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农业害虫的防治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对农业生产产生了更多不利的影响;自然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使农业的发展遭受虫害越来越严重。所以,人类需要对农业害虫进行综合治理。
  一、化学防治。
  长时间以来,人类消除害虫的主要方式是化学农药,其优点是用量少、见效快、短期效应明显;但是也存在一定的缺点,比如,灾害容易反弹,而且危害程度更强,并使害虫产生抗药性,从而使杀虫剂失效。另外,施用ddt的地区虽然只占陆地面积的一小部分,可是远离施药地区的南极,动植物体内也发现了ddt,这说明这些化学农药已经加入了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污染了环境。此外,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会有大量的农药残留,危害了人类健康。因此,人类应尽可能地研制出低毒、低残留、高效的农药,降低化学农药的危害。
  二、生物防治
  1.以虫治虫 捕食性天敌有很多,如蚂蚁、瓢虫、蜘蛛、胡蜂等,它们的食量大,具有非常明显的抑制害虫的作用。寄生性天敌,如寄生蜂,将卵产在害虫的蛹或幼虫内,从而一直害虫的繁殖。
  2.以菌治虫 对一些真菌、细菌、病毒等害虫的病原微生物进行培养,然后制成药剂喷洒于田间,使害虫得病而死,这种方法广泛应用,达到了防治害虫的目的。
  3.利用昆虫的性外激素治虫 例如,利用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信息素)诱杀某种害虫的雄性个体,破坏了害虫种群正常的性别比例,就会使很多雌性个体不能完成交配,从而使害虫的个体数量明显下降。
  4.培育抗虫性的植物 如,烟草植株能够产生和释放一种可挥发性的化学物质,它是一种信息素,白天可以吸引蛾幼虫的天敌-捕食者,夜间又能够驱赶夜间活动的雌蛾,使它们不能停留在叶片上产卵。WWW.11665.cOm又如,既美味又美容的丝瓜,本身也是一种抗病性很强的植物。
  5.利用其他有益生物治虫 青蛙能捕食各种害虫,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一只中等黑斑蛙一天约吃70多只虫子,一年按捕食7个月计算,可消灭害虫1.5万只左右;一只泽蛙一天最多可捕虫260多只,年消灭害虫4万多只。再如,各种食虫类蝙蝠能消灭大量蚊子、夜蛾、金龟子、尼姑虫等害虫,一夜可捕食3000只以上;一只猫头鹰一个夏天能消灭1000只田鼠,相当于保护了一吨粮食;一只燕子一个夏天能吃掉蚊子、苍蝇和蚜虫50万至100万只;只啄木鸟一年能啄食50万条寄生在树皮中的害虫。
  三、机械防治
  例如,利用音响设备发出不同的声音信号驱赶某些有害动物,使其远离农田。另外,还可以用黑光灯进行灯光诱捕的方法使害虫集中在一个小毒瓶内,使其致死;还可以制作一些捕捉害虫的器械,如鼠笼、鼠夹,达到防治害虫的目的。
  四、其他方法
  除了以上三种主要的防治害虫的方法之外,再介绍另外几种常见的有效方法。
  1. 利用抗虫品种
  农作物抗性是最有效的也是最持久的,在大豆、棉花、油菜等作物上应用抗虫品种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为选育抗虫品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如,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抗虫基因导入作物体内使作物对害虫产生抗性。
  2. 利用生物制剂
  在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构建生物工程菌方面也取得了进展,比如,非洲利用白僵菌及绿僵菌制剂来成功防治蝗虫成功。我国对白僵菌制剂的生产也基本上具备工业化条件,近年来对10多种昆虫病毒进行研究,已经制成了病毒制剂用于田间的防治。
  3. 利用植物杀虫剂
  目前已知的植物代谢产物约有3万种,由于这类杀虫剂的杀虫率以及持续效果要比化学杀虫剂低,所以这方面的研究较少。而且植物杀虫剂一般不伤害天敌或者对天敌的杀伤力不大,不易使害虫产生抗药性,对人、畜安全,也不污染环境,可以在害虫的持续控制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是未来杀虫剂的发展趋势,我们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4. 利用昆虫生长调节剂
  昆虫生长调节剂为第3代杀虫剂,它对昆虫的正常生长和发育产生影响,破坏昆虫生长发育的生理过程甚至导致昆虫死亡。昆虫生长调节剂具有选择性的毒性,只对昆虫有效,而对人、畜安全,因而在害虫持续控制中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了保证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合理利用防治害虫的几种方法,定能有益于农业生产。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业害虫 防治 农业害虫 农业害虫 害虫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