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评价牙周基础治疗及牙冠延长术治疗前牙不良冠修复所致牙周病的临床疗效
目的:评价牙周基础治疗及牙冠延长术治疗前牙不良冠修复所致牙周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随机选取本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在本院接受过治疗的相关患者35例,共有患牙217颗,对所有患者均进行牙周基础治疗,并进行牙冠延长术后再行全瓷冠修复,观察患者恢复情况,并在术前、术后8周,以及修复后的3个月将患者的pd(探诊深度)、bop(探针出血)及患者的满意情况分别进行记录,对临床疗效进行观察。结果:术前所统计的pd、bop与术后8周所统计的数据差异较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进行3个月的修复后,其pd、bop的统计数据与术后8周的统计数据间差异无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牙周基础治疗结合牙冠延长术治疗前牙不良冠修复能够有效治疗牙周病,且能够确保牙周健康稳定地成长。
  【关键词】 牙周病; 基础治疗; 牙冠延长术; 前牙不良冠修复; 疗效
  前牙冠经过修复以后,形成牙周病,一般来说,都是因为肩台太宽、太深,且周围不够密合,而导致生物学上的宽度被破坏[1]。在临床治疗中,对于此类牙周病的治疗,一般会将不良修复体去除,对牙周进行常规的基础治疗,并进行冠延长术,将被破坏的生物宽进行修正,尽可能将冠修复成长宽比为1比0.618的比例,从美观的角度来看,这一比例是最理想的[2-3]。本院于2011年1月-2012年1月对收治过的35例牙周病患者进行了一次研究性试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本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在本院接受过治疗的相关患者35例,其中,男12例,女23例,共计患牙217颗,患者年龄21~40岁。wwW.11665.Com
  1.2 方法 对所有患者均进行牙周基础治疗,并进行牙冠延长术后再行全瓷冠修复,观察患者恢复情况,并在术前、术后8周及修复后的3个月将患者的pd、bop及患者的满意情况分别进行记录,对临床疗效进行观察。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 字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经相应治疗后,所选患者中,无一例出现不良反应及其他并发症,肩台较浅的患者都得以暴露,经治疗8周后,其肩台均位于龈缘冠方,肩台较深的患者,其肩台与龈缘齐平。所有患者均未出现牙龈红肿出血情况,且与邻牙外形协调。
  术前所统计的pd、bop与术后8周所统计的数据差异较明显,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进行3个月的修复后pd、bop与术后8周比较,差异无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3.1 牙槽嵴顶到龈沟底的距离与牙周健康的关系 其实简单来说这个距离就可以称之为生物学宽度,一般来讲它的距离为2.04 mm[4]。当生物学宽度发生变化时,在机体的影响下会使其重建,在这一过程中就会引起牙周疾病。
  3.2 牙冠延长术 通过诸多临床研究表明,做牙冠延长术的最终目的就是使患者被破坏的肩台,再通过治疗是其恢复正常。因此在进行牙冠延长术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使龈缘的高度变低,骨嵴的位置是在肩台上面4 mm为最佳位置[5]。牙冠延长术要考虑的方面很多,如去骨量的多少,手术后牙龈的美观情况,还有治疗后的牙齿、牙龈和正常的相比有没有不同等。本研究发现,一般肩台破损小于2 mm的经过手术后患者都表示十分满意,而破坏大于2 mm时一般都表示不怎么理想[6]。
  3.3 基础性的牙周治疗的重要性 在牙周治疗的过程中,进行菌斑控制直接影响着治疗效果的维护及评估[7]。因此,在牙周病的临床治疗中,进行相关的口腔卫生很重要[8],这样才能让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患病的原因,治疗的方法以及预后的影响因素有更多的了解,才能将患者的依从性提高到最佳的状态。基础牙周治疗是多种牙周性治疗中最关键的一部分,通过次阶段的治疗后能够很好的控制各类细菌的感染以及各种炎症的发生[9-10]。还能使牙冠延长术获得最佳的位置,使得手术后能够取得长久的效果。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牙周基础治疗结合牙冠延长术治疗前牙不良冠修复能够有效治疗牙周病,且能够确保牙周健康稳定地成长。
  参考文献
  [1] 朱丽红,吴勇,袁理,等. rgd七肽固定胶原对人牙周膜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j].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10,7(6):1010-1021.
  [2] 汪志

刚,戚仁斌,李卫,等. α7烟碱受体拮抗剂对aβ蛋白诱导损伤的pc12细胞保护作用的研究[j].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11,13(9) :988-1002.
  [3] kawai y,murakami h,shariati b, et al.do traditional techniques produce better conventional complete dentures than simplified techniques[j]. journal of dentistry,2005,6(121):997-1017.
  [4] ingber j s,rose l f,coslet j g.the “biologic width”-a conceptin periodontics and restorative dentistry[j]. alpha omegan , 1977, 45(69):885-904.
  [5] 曹海萌,张广耘,袁晓,等. p38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与周期性张应力介导牙周膜成纤维细胞的增殖[j].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 2012,15(28) :1354-1368.
  [6] comes s c,varela c c,da veiga s l,et al.periodontal conditions in subjects following orthodontic therapy.apreliminary study[j]. europe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2007 :1278-1294.
  [7] 王峰,李永明,林珠,等. 1,25-(oh)2d3作用下人牙周膜细胞破骨细胞分化因子及破骨细胞发生抑制因子的表达及意义[j]. 口腔医学,2007 ,10(2) :109-131.
  [8] 钱红,金作林,顾泽旭,等.白细胞介素-10对体外培养人牙囊细胞集落刺激因子-1表达的影响[j].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9,14(3) :1010-1025.
  [9] prof. dr. rainer-reginald miethke,klaudia brauner. a comparison of the periodontal health of patients during treatment with the invisalign?[j] . system and with fixed lingual appliances, 2007, 8(13):228-247.
  [10] feng x,oba t,oba y,et al.an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for im-proved functional and esthetic results in a periodontally compromis-esd adult patient[j]. angle orthodontist, 2004, 6(10):997-1013.
  (收稿日期:2012-11-06) (本文编辑:车艳)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牙周病 症状 牙周病 糖尿病 牙周病 牙周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评述
    SK1井深层生油层生油能力评价分析
    企业管理竞争力综合评价研究
    战略性绩效管理理论在兼职推广人员绩效评价
    战略性绩效管理理论在兼职推广人员绩效评价
    同济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效果评价及研
    关于ERP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探析
    试析学习档案袋评价与新课程理念的有机结合
    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负责同志就《中央企
    目的地旅游资源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西安市楼观台旅游吸引力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