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SK1井深层生油层生油能力评价分析
摘要:sk1井是一口科学探索井,该井钻探解决了许多的的技术难题,解决难题的同时也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本文主要评价分析深层生油层生油能力。
  关键词:分析化验 烃源岩
  一、前言
  sk1井位于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东营凹陷中央隆起带西部,东营凹陷中央隆起带浅层形成了典型的断块构造油藏;中层即沙三中下地层则以岩性油藏为主;深层勘探程度较低, 2003年在南斜坡带上钻探的wg1井古生界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地化分析表明其油源不是沙三、沙四段的烃源岩,说明东营凹陷还可能有沙河街组以外的烃源岩。东营凹陷2004年前只lc2、l2、lsh1、df6井钻遇孔二段地层并发现暗色泥岩,但多为灰绿色,且与红色泥岩互层,地化烃原岩分析表明有机质含量较低,为差烃源岩,不具有大规模生油的能力。其它已钻井都未钻达孔店组暗色泥岩,深部良好烃源岩的存在与否一直未得到解决。2004年2月东营凹陷南斜坡带上完钻的w46井孔二段钻至井深4170m见连续暗色泥岩26m,地化分析为有效中等烃源岩,但厚度小处在盆地的边缘,属于类似于沙三中高水位体系边缘相产物,而类似于沙三下~沙四上的低水位或水侵体系域的油页岩并未发育,因此推测东营凹陷深部孔二段湖盆内部有可能存在更为优质的烃源岩。通过地震解释及构造地质分析认为sk1井区是孔二段沉积时期湖盆的沉降中心,湖相泥岩相位特征明显埋藏深,因此设计了这口超深科学探索井。设计井深7000m, 钻探目的之一就是了解孔二段烃源岩生油能力。
  二、实钻地层及目的层孔二段录井岩性概况
  本井自上而下钻遇的地层情况:新生界第四系平原组底界401.0;上第三系明化镇组底界1049.0;馆陶组底界1405.0;下第三系东营组底界1892.5;沙河街组的沙一段底界2197.5;、沙二段底界2476.0;沙三上底界2640.0;沙三中底界2876.0;沙三下底界2905.0;沙四下底界4125.5;孔店组的孔一段底界6074.0;孔二段底界7026.0;本井于井深2620m、2905m钻遇断层。WWW.11665.COM
  目的层孔二段岩性主要表现为上紫下灰。井段6074m~6903m,上部主要为紫红色、绿灰色、灰色泥岩、砂质泥岩,灰紫色、灰色、浅灰色细砂岩、粉砂岩、泥质粉砂岩。中部发育一套灰白色石膏岩和白云岩,浅灰色、绿灰色含膏泥岩、膏质泥岩。下部主要为灰紫色、浅灰色细砂岩,夹紫红色、灰色泥岩、砂质泥岩。井段6903m~7026m主要为灰色、深灰色泥岩夹粉砂岩。于井段6953.00~6954.70m;7023.00~7026.00m分别钻井取心,进尺共4.70m,收获率100%,泥质岩类3.26m,泥岩质纯,发育水平裂缝,局部发育粉砂岩条带,见少量黄铁矿,其中1.80m 深灰色泥岩,局部富集黄铁矿,含粉砂质较重。孔二段泥岩共472.5m,灰色泥岩及深灰色泥岩共计164m,占孔二段地层厚度的17.2%,和预计的600m厚度差别较大,仅井底见暗色泥岩且厚度小,不具备大规模生成油气的条件,烃源岩发育较差。
  三、录井随钻地化烃源岩评价
  本井热解地化共分析孔二段烃源岩样品242块,有机碳样品42块。井段6074m~6700m,样品岩性主要为紫灰色、紫红色、绿灰色泥岩夹薄层含膏泥岩,地化分析tmax值为420℃~434℃,成熟;降解潜率d6%~11%,氢指数ih84 mg烃/gtoc~131mg烃/gtoc,评价有机质类型为iii型(腐殖型),st1.06 mg/g~1.43 mg/g,有效碳pc原0.09%~0.12%,有机质丰度差,为iii型成熟差烃源岩。井段6700m~6900m,样品岩性主要以灰色泥岩为主,地化分析tmax值为432℃,成熟;降解潜率d6%,氢指数ih 72mg烃/gtoc,有机质类型为iii型(腐殖型),st:0.35mg/g,有效碳pc原0.03%,有机质丰度差,为iii型成熟差烃源岩。井段6900m~7026m,样品岩性主要以深灰色泥岩为主,地化分析tmax值为457℃~478℃,烃源岩演化程度过高;降解潜率d6%~7%,氢指数ih78mg烃/gtoc~85mg烃/gtoc,有机质类型为iii型(腐殖型),st0.26 mg/g~0.45mg/g,有效碳pc原0.02%~0.04%,有机质丰度差, iii型过成熟差烃源岩。
  四、烃源岩有机地球化学特征
  有机质丰度:孔二段井段6074m~6800m,实测有机碳分布在0.5%以下,平均0.13%,有机质丰度较低,生烃潜量均小于0.1mg/g,为非烃源岩。井段6800m~7026m,实测有机碳平均0.5%,最高为0.94%,其中有机碳小于0.25%的占7.9%,有机碳在0.25%~0.5%之间的占47.4%,有机碳在0.5%~1.0%之间的占44.7%,有机质丰度可达到中等,

生烃潜量均小于0.3mg/g,根据有机碳数值可评价为中等烃源岩。
  有机质类型:本井孔二段烃源岩从脱气轻烃色谱图分析甲基环己烷、二甲基环戊烷、正庚烷丰度接近,三角图法表明有机质类型主要为混合型,其次为腐植型。有机质显微组分主要为镜质组和惰质组,以腐植型有机质为主,部分样品贫氢次生组分较多,为混合型有机质。
  有机质热演化程度:对井段6903m~7026m有机质丰度较大的12块样品测定了镜质体反射率,ro分布在4.04%~4.17%之间,已进入干气阶段。由于地层中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下的化石孢粉颜色有着明显的差异,化石孢粉颜色变化是有规律的,且是不可逆的,和烃源岩的有机质成熟度标志有着良好的对应关系。本井孔二段化石孢粉颜色为黑色,表明有机质处于过成熟阶段,油气生成阶段对应干气阶段。
  五、结论
  sk1井孔二段地层厚度较大但烃源岩分布局限,孔二段暗色泥岩部分为中等烃源岩,本井未钻遇优质烃源岩。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物理 渗透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