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与管理研究

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与管理研究

  一、图书馆资源的现状分析
  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与管理问题成为了近年来图书馆研究与讨论的热门话题,各国对于图书馆资源的数字资源建设也都十分的重视。当然,我国也不例外。在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尤其是文献资源建设方面,我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就国家图书馆来讲,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了数字图书馆工程的建设。截止2010年底,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总量已经累计达到480tb,无论从内容还是种类上来讲,都十分的丰富、多样。目前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不仅具有有型数字资源形态,还具有网络信息资源形态,因此对于数字资源检索的方式也存在着很多种,比如通过网络连接进行访问检索,又或者是通过局域网上的数据库进行检索等。
  二、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与管理存在的风险与管理
  图书馆数字资源因为本身形式、内容等的复杂性,决定了对其进行长期保存与管理所不可避免的风险性。对于图书馆数字资源来讲,为了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不仅要从技术上制定策略,还要制定管理策略。
  (一)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与管理所面临的风险
  对于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与管理来讲,其可能面对的风险由软硬件故障所带来的风险、管理漏洞以及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等。从软硬件故障上来讲,其可能面对因为时间的过长而出现存储介质的损坏或者过时,最终导致硬件在通信时出现网络故障等,还可能面对不能从原来的存储格式中读取数据信息的风险。
  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工作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过程,在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过程中需要保存数字信息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身及其相关技术、方法和工具,包括保存数字格式、数字比特流、数字处理信息等,而这一切的活动都是需要巨额的经费支持的。wWW.11665.com因此从这方面来考虑,数字资源的保存比传统的纸质文献更需要经费的支持,而且对于经费的依赖性更强。所以在进行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系统的经费预算时,要考虑到各种费用,而又因为很多费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说图书馆数字资源保存系统的成本预算是具有不可预测性的。而且不论是哪一个环节的经费不到位,都会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崩溃。从这里来看,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系统又是相当脆弱的。
  (二)对于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与管理存在的风险的管理策略
  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与管理存在着各方面的风险,为了能够使得保存活动能够顺利的进行,首先要进行科学的管理。第一,要能够建立审核制度。因为图书馆数字资源保存系统无论是从开发、使用,还是从维护上来讲,都是需要巨额的经费支持的,所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经济风险。为了能够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就要建立对于数据内容的审核检查机制。第二,建立责任体系。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政策,明确作者以及图书馆、用户和数据库商之间的责任和权利,通过管理机制来对各方进行监督,保证管理活动能够顺利的开展。
  三、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与管理之间的体系的构建
  (一) 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与管理责任体系的基本内容
  在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管理上存在着很多的联系,在资源提供的时候则需要向资源提供方提供签订协议,需要资源提供方对协议中的合理与合法负起重要的责任。资源提供方必须了解并且遵守签订的协议中的内容,保证所提供的数字资源内容是真实、完整而且安全有效的,再提供的数字资源中不能存在加密的措施。对于资源保存的一方来讲是需要存储者来完成此项任务,在资源提供方提供的数字资源,存储方要按照相关的责任来保存好提供的资源,包括资源的接收以及对资源的审核,来确保提供的资源是可靠的、安全的、真实的。对于保存的数字资源图书馆一定要将资源授权给用户以实现数字资源所带来的价值。图书馆可以开发更多的服务功能或服务的项目,但是图书馆一定要严格的注重自身中服务的功能,图书馆是以服务为目的的,并不注重盈利。
  (二)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与管理之间的责任体系的管理策略
  图书馆的长期保存与管理,各个部门都要做积极的相互配合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且要主动的去遵守以及做好自己相应的全力权力以及责任与任务。这就需要开一些相关的宣传活动来提高各部门以及各方责任的认知以及知识水平。图书馆一定要积极的去开展一系列的有意义的活动,因为在各个图书馆中普遍存在着对于图书馆中数字资源管理的缺乏,并不清楚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工作,也不知道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中存在着那些权力、责任与义务,并且还有许多出版商也不赞同开展相关的活动,这就使得图书馆中资源的管理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在这样的网络时代,数字信息的长期保存对国家的文化、教育与社会都是一项重要的发展数字化科学的基础,而图书馆以及档案管理室等文化的机构都保存着电子档案和会议论文等至关重要的数字化的信息。
  四、结论
  随着信息需求量的不断增大,图书馆这个信息资源聚集地的数字资源信息量也在急剧的增加。由于数字资源的急剧增长,使得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和管理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也不断突显出来。为了能够充分的发挥出现代图书馆的优势,图书馆要做好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与管理工作,肩负起保存数字资源的历史使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胡静 [标签: 图书馆 数字 资源保存 数字 资源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浅谈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