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图书馆人力资源的现状及其开发与管理
        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一个图书馆成败的关键点所在。在图书馆所有的资源中,可以说图书馆馆员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她是图书馆的灵魂。新时期下的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才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人力资源对于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因此,一个图书馆要想保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状态,就必须舍得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注重图书馆馆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完善人事管理体制,广纳贤才,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人力资源优势。
        一、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
        1、图书馆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研究型馆员数量不足。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许多图书馆也相应的从传统的人工服务方式转变到了现代化的计算机服务方式,并增加了许多新的服务项目,以适应新形势下不同层次读者不同层次的需求。然而,就目前我国图书馆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馆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研究型馆员的数量更是少之又少,根本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图书馆发展的需要,使许多新的服务项目比如网络咨询、网络检索等只是流于形式。
        2、图书馆馆员知识结构不合理、内容老化。wWw.11665.coM当前,许多图书馆共有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馆员的知识结构不合理,内容老化,比如,精通计算机、英语、信息管理等方面知识的人才欠缺,传统的图书馆管理人员队伍过于庞大。因此,许多图书馆的服务重点还只能停留在传统的借阅、咨询等服务工作上,无法深层次开发服务项目,制约了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
        3、人事管理体制存在弊端,把关不严格。在许多人眼里看来,图书馆工作是一个轻松自在、任何人都可以完成的“差事”,因此,许多图书馆几乎就成了人事安排的“收容站”。这样的情况在学校特别普遍,我们在图书馆很容易看到各种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从这一点来讲,就很难满足现代图书馆对馆员素质、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而且,这样的一种人事安排,不仅严重挫伤了原有从正规渠道引进的馆员的工作积极性,束缚了其潜能的发挥,也制约了图书馆今后引进人才的可能性,因为没有哪一个人才愿意到如此一个“收容站”工作。
        4、图书馆馆员待遇较低,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现象频繁。待遇是人的重要“利益点”,人不可能单纯地为了金钱工作,但是较低的待遇也确实无法提高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收入差异达到一定距离,就会造成馆员心态的不平衡,“跳槽”现象频繁,人才流失严重。
        5、图书馆内部管理不严格,制约了馆员能力的发挥。目前有相当数量的图书馆并未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对馆内资源实行科学管理,管理体制不健全、不完善,人为因素的干扰也较为严重,“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能表扬不能批评”等情况非常普遍。图书馆的领导也缺乏专业性知识,只是进行一些常规的行政管理,他们不了解图书馆的特点和规律,缺乏远见性计划,馆内机构、岗位设置不合理,人员安排不恰当,评优政策不明细、不公平、不民主,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所有这些,都会挫伤馆员工作的积极性,制约其能力的发挥,阻碍了图书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
        1、转变管理观念,创建人性管理模式。社会环境和人力资源发展的变化,需要管理者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方法。在影响图书馆事业成败的诸多因素中,管理者的行为是关键因素。要重视和发挥每个馆员的能动性,让他们一同参与决策,协商并承担自己得心应手的一部分工作,使组织目标与个人本能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管理者的组织功能、激励功能等。只有这样才能对下属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才能发挥出图书馆人力资源的整体优势。

       2、完善用人机制和分配制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当前,有许多图书馆不是缺少人才,而是其用人机制和分配制度不够健全,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人才的发展和成长。因此,合理安排和使用馆内人才,使其能力与岗位相适应,就必须优化用人机制,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杜绝人才浪费、闲置现象的出现。为此,图书馆要逐步在馆内创造一种尊重人才、公平竞争的宽松环境,选才应不拘一格、任人唯贤、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实现工作效率最优化。
        3、注重馆员的继续教育,全面提高馆员的整体素质。继续教育是提高馆员素质、改善人才结构的重要途径之一。当今,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科学门类越分越细,与之相对应,读者的信息需求也越来越复杂、多样化。因此,加强对馆员的继续教育,培养馆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才能使图书馆事业与时俱进,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4、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倒下来。”领导班子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领导是一个工作团队的核心人物、领军人物,一个以身作则、积极进取的领导班子,必定能带领其成员不断进取、与时俱进,为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环境。
        5、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做好图书馆工作必须有科学的考核评定制度,这样才能使工作有目标、有压力、有动力、有成效,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全面发挥人才的优势。
        6、健全公平的奖惩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斯通过对教职工激励的研究发现,正确而充分的激励会使人的能力发挥提高3-4倍。在人的原有能力既定的情况下,激励越大,其业绩也越大,也就是说,人的工作成绩取决于他的能力和激励水平,即积极性的高低。因此,健全公平的奖惩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对于调动馆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充分发挥图书馆人力资源的作用大有益处。
        7、积极引进人才与开发培养馆内人才相结合。图书馆引进人才要坚持以我为主、按需引进、讲究实效的原则,不可脱离实际,盲目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要注重馆内现有人才的开发与培养,真正做到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管理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人尽其才。
        三、结束语
        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正所谓“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极需人才的补充,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馆战略,广揽人才,用好人才,可以说这是整个图书馆事业价值链中重要的增值环节。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费小兰 [标签: 论人 资源 人力资源 图书馆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浅谈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