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辽宁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人力资源素质要素分析

辽宁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人力资源素质要素分析

  1 人力资源与经济增长关系有关理论
  “世间万物,人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这是对人力资源重要性的精僻论断。人力资源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紧密关系在一些经济理论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其中最有影响的是数学家柯布和经济学家道格拉斯于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柯布——道格论文联盟http://
拉斯生产函数:
  q=alμkр
  其中q为产量,l和k分别代表劳动和资本存量,a, u,p为三参数,其中0<u<1,0<p  2 人力资源对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
  2.1 一国经济增长方式受人力资源数量的的影响 一国经济增长需要有多种资源的投入,而任何一种物质资源的投入都要求有适当数量的人力资源与之匹配。同时人力资源在创造社会财富时也要消耗自然资源,因此,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首先要处理好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的协调关系。
  2.2 一国经济增长方式受人力资源质量的影响 人力资源质量的内涵就是人力资源的素质,包括人力资源的身体素质、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人力资源素质可以通过后天的教育、培训和其它手段加以提高的。一国人力资源素质高,劳动生产率就会高,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就会加快,从而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2.3 一国经济增长方式受人力资源配置的影响 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可以提高物质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wWW.11665.coM
  一国经济增长的规模受人力资源的数量影响,经济发展水平与运行质量受人力资源的质量影响,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发展受人力资源配置的影响。因此,人力资源在数量、质量、配置等方面对经济增长方式均产生影响。
  3 辽宁省人力资源素质要素现状分析
  3.1 辽宁省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较低 表1列举出2006年北京、上海、辽宁三个地区的从业人员素质状况。辽宁从业人员中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人口比例占到76.5%,高中教育人口占到13.77%,大学专科人口比例为6.05%,从业人员中受过大学本科教育的占3.31%,受过研究生教育的仅占0.28%。与辽宁情况相比,初中及以下受教育比例北京的为39.82%,上海为44.1%;高中受教育比例北京为24.47%,上海为27.50%;大学专科教育比例北京为16.30%,上海为13.39%;大学本科教育比例北京为15.99%,上海为12.45%;研究生教育比例北京为3.41%,上海为1.92%。
  虽然同期辽宁各层次人员比例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明显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北京、上海相比有较大差距。说明辽宁省从业人口的整体素质要低于经济发达地区,同时也说明经济落后的原因在于人力资源素偏低,也就是从业人员受教育的程度偏低。
  
  3.2 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较低 教育经费投入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条件。辽宁教育发展速度较快,但经费投入水平偏低,预算外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能力较弱,致使办学经费短缺,进而势必极大地影响辽宁教育水平即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9年版。
  据统计年鉴显示,2004年至2008年,辽宁省教育事业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分别为12.99%、11.81%、11.73、14.07%、12.45%,同期北京的教育事业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分别为13.51%、13.78%、13.51%、14.38%、14.67%,天津的分别为14.77%、15.2%15.2%、14.74%、14.75%。全国同期的投资比例分别为11.82%、11.71%、11.83%、14.31%、14.395%。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辽宁的教育事业费支出与北京、天津存在较大差距,虽经过努力差距在缩短,尤其是2007年差距只剩下0.3、0.7个百分点,但在2008年这个差距又扩大了,扩大为2个百分点以上。辽宁作为教育大省,仅仅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3.3 人力资本的贡献率较低 辽宁人力资本在1980-
  2003年时期的贡献率是17.01%,固定资产的贡献率是77.28%,人力资本的贡献率远远小于固定资产的贡献率。从1980-2003年期间辽宁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而不是人力资本的投资。
  4 辽宁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人力资源素质要素的对策
  4.1 加大国民教育的投资力度,建立三结合的人才投资模式 政府在国民教育中是主要的投资主体,要加大教育投资占gdp的比例,在教育投资上要舍得下本钱。企业领导者要从教育、培训的投资能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角度认识人才投资的积极作用。员工个人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加快个人发展,完善职业生涯角度认识教育、培训投资的重要性。在全社会建立政府、单位和个人三结合的人才投资新模式。
  第一,政府要加大初等义务教育的投入,防止新文盲的产生。在农村和城市较偏远的地方政府要加大义务教育的宣传,让所有的家长都认识到送适龄儿童上学的重要性。同时,对贫困地区的适龄儿童采取减免学费的政策措施,减少家庭的教育负担。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挥职业教育在扫除文盲、提高人口素质中的积极作用。
  第二,提高重点学科建设质量,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目前辽宁省的25个高等学校制定的89个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包括9个共建重点学科)进行了规划审核,明确了学科发展的重点投入方向,促进了学科的快速、稳定发展。遴选出的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项目也已经举行了授牌仪式。在第十次学位授权审核的申报组织工作中,全省共申报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2个、博士点6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16个,硕士点412个;申报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50个。
  第三,加强本科专业建设。为了严把本科专业建设的质量关,组织专家对辽宁省80个试办期满的本科专业进行评估。为进一步推进学分制教学改革,组织专家对全省30所进行学分制教学管理的学校进行现场指导和研讨。为了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组织了36名大学本科外语系主任到英国牛津大学进行培训,学习国外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先进的教学技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还组织大学生进行科技竞赛、机械设计竞赛、广告艺术大赛等活动。另外,还对全省22所独立学院进行专项检查,为制定独立学院管理的有关政策提供了依据。
  
  4.2 建立人才市场,实现市场导向的人才资源配置 建立人才市场,使人才的产权明晰,保证市场导向配置人力资源功能的发挥。建设人才市场体系,在完善辽宁省区域人才市场的基础上,考虑建立国际、国内人才市场,全方位吸引人才,以适应新世纪的发展需要。政府在人才市场上要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实现人才与社会资源的有序化结合。
  4.3 政府在人才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政府在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一定要把人才规划作为一个中心任务,要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为基础对人才进行宏观布局、层次结构、发展规模的系统预测和规划。结合经济发展目标,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作出合理规划。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全方位引入竞争机制,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帮助员工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使员工早日作出成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沁 [标签: 辽宁省 人力资源 经济增长 理论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辽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中科技人才政策落
    关于辽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中科技人才政策落
    浅析辽宁省企业年金发展瓶颈之研究
    努尔哈赤的内合外联  构建辽蒙文化区域旅游
    关于辽宁营口温泉旅游开发的几点思考
    辽宁工业旅游开发优势研究
    辽宁省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
    关于发展辽宁省农业旅游的思考
    辽宁科技旅游开发方式创新初探
    新农村建设下辽宁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
    工业旅游——辽宁旅游业发展的新方向
    更好更快:辽宁旅游业发展的追寻目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