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中职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国内大多数中职学校管理类专业都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目前中职学生基础知识和能力相对缺失,基础多元化,缺乏学习兴趣,上课不认真听讲,教学效果不佳,面对这一现状,应采取何种对策成为中职人力资源教育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从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现状进行初步分析,结合笔者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探讨中职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对策。
  关键词:中职人力资源管理 现状 对策 教学方法自主 参与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中职学校经管类专业的一门专业理论课。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运用学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进行人力资源的配置、开发、报酬、维持等工作。中职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出既有一定的基础理论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中职学校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面临着一些问题,使教师很难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难取得效果。笔者结合中专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的发展现状,针对中职人力资源管理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对策,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中职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现状及成因
  
   数年来笔者一直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所了解到的中职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几点:
   (一)学生普遍基础较差。中国教育经过改革之后,中职教育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近几年来我国加大了对中职的扶持,但是现如今中职学校的竞争非常激烈,对中职学生是“无淘汰录取”,加上社会对中职学校的误解,多数中职学生是在没有其它出路的情况下,才选择就读中职学样,这样就不能保证中职学生的质量。wWw.11665.COm学生的普遍基础较差,大多数学生对各项知识的掌握都比较薄弱,理解能力不强,由此给中职学校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师授课带来了很大困难。例如在讲授传统人事管理与现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时,很多学生对传统人事管理一无所知,仅能从字面上去区别,而没有主动深入地去理解这两者本质的区别。
   (二)多数学生学习缺乏自信心。现在的中专生由于社会的误解与自身的生长环境造成了他们的自卑心很强,他们认为自己是被淘汰下来的,往往会自暴自弃,缺乏学习的自信心。人力资源管理课的理论性与实践性都非常强,理论上不能深入理解,实践上就不能去发挥创造性思维,那么他们对后面的课就容易丧失信心。当教师找学生进行专有名词解释的时候,一些学生总是不敢上来;当教师课堂进行提问的时候,多数学生总是不能准确的回答;部分学生做作业,一遇到困难,就想寻找捷径,找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复制”一份。大多数中职学生都习惯于去从书上去获得答案,不会主动去思考更不能创造,比如作业布置如果是课本上的题目并且课本能找到那他们会很认真来完成好这次作业,如果是课本上没有现成答案需要自己去思考去组织时,他们能想到的唯一办法是抄袭其它同学的作业。
   (三)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正是因为中职学生的自卑心很强,缺乏学习的自信心,所以,他们在学习中缺少学习的积极性。“许多中职生进入中职后,还像初中那样,有很强的依赖心理,不会主动地学习。”一些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人在教室心在外。多数学生课前没有预习的习惯,课后没有复习的习惯。他们会把精力放在其它地方,无心学习。一些学生认为,上课枯燥无味,缺乏学习的动力,学不学都无所谓。更多学生习惯使用的学习方法是初中学习时使用的死记硬背的方法,他们照搬书上的一切,缺少去理解概括的勇气,没有理解,往往在一个概念学习完之后一个星期他们就会忘了,更谈不上活学活用。
   (四)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度不够。中职学生虽然知识基础差,但智力素质并不差。他们的思维敏捷,动手能力较强,对新事物、新观念容易接受,适应性强,且追求时尚,追求财富,出人头地的梦想非常强烈,他们需要展现自我的舞台,需要别人的认同特别是老师的认同,需要成功感成就感。


   而多数学校的教学模式都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根本不能真正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只能被动地去学习知识。笔者了解到大多数中职学校旷课率都比较高,笔者所以学校也一样,但是我校在每年6月份开展的“模拟实习”教学活动参与度达到99%以上,学生会积极地去完成各项任务,可见学生并不都是不愿去学,而是要求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体验在学习中的成就感,展现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才能让他们主动地去学习,去思考,去创新。
  
   二、中职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对策
  
   中职人力资源管理课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给中职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困难。如何来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呢?如何提高人力资源管是课的授课效果呢?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下的看法。
   (一)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我们发现学生的自信心与学习的积极性是学生能否有效学得知识的关键,自信心不是说有就有的,它需要慢慢地去培养。自信心的培养是从教师对学生的认可开始,在教学过程中在生活中教师要给学生足够的尊重,教师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所以,中职教师在人力资源管理教育中,既要有意识地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又要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这不仅是人力资源管理教师的责任,而是全体教师的责任。
   (二)改进教学方法。中职学校管理类专业的很多课程都是理论性课程,理论性比较强,多数教师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采取老式“填鸭式”教学,难以吸引学生主动去学习,一些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前,认为中职学校的学习环境与小学初中不同的想法来到中职学校,结果最后发现还是像小学初中一样,不仅会让他们感到失望,进而产生厌学心理,不利于学校的教学。
   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中,我们应该改进教学方法,比如案例教学,实践性教学,演练教学等等,让他们接触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学习方法,引起他们的兴趣,就是要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兴趣,从而主动去学习。我们的目标是让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会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为毕业后成功走上社会参加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打下基础。
   (三)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课堂教学的效率,离不开学生的积极参与,教师应该创造机会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教师讲得过多,只会培养学生思维的懒散性,不利于学生自主参与意识的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多内容都具有可操作性,比如员工招聘这部分知识,可以让学生自己来组织模拟性的员工招聘,使学生对员工招聘的整个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如前文所提到的“模拟实习”,在活动的过程中,学生是主导,教师只作为一个指导性的存在,成立小组公司、进行人员招聘、管理、激励等活动完全由他们自己来完成,为了表现自己他们会积极地去学习自己所没有掌握的知识,并思考与运用。这一活动完成下来后,大多数学生经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与学习就会对员工招聘这部分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角,教师再重点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点,学生就完全掌握了这部分知识点,并能在加以运用。
   (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古人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所学的知识只能是打了一个基础,对于社会的需要来讲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在社会的激烈竞争中不被淘汰,必须具备自学能力,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才能适应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所以老师不仅要传授基础知识,更重要的要传授给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
   中职学生的定位更加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笔者认为中职学生管理类专业要通过更多的各种活动来培养学生。儿童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因为他们会在各种各样的游戏中去学习,并且乐于其中,中职学生接受了小学与初中的学习之后,多数人已经失去了学习的乐趣,所以才表现出不爱学习,成绩较差。所以利用各项活动来调动学生的学习乐趣非常重,会让他们再次体验到儿童时代的快乐,又能让他们系统地学到各种所需知识,产生主动去学习的欲望,养成自学的习惯。此外在完成活动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要与他人进行合作,这也培养了他们团队协作的


  能力,在学生步入社会之后才能适应社会需要。

  参考文献:
  [1]熊晓春,《创新教育的现状分析和思考》,《教育与职业》,2007年第5期.
  [2]朱新艳,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研究现状与改革[j].中国水运,2006(6):231-232.
  [3]何玉刚,《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的有效策略》,《职教通讯》,2007年第1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少林 [标签: 人力资源 理教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