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某山区卫生人力资源配置的调查研究
【摘要】如果区域内的卫生资源发展水平不平衡、配置不合理,将极大影响卫生服务的质量和资源使用效率。而卫生人力资源是卫生资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医疗活动的主体,是提高医疗质量的关键。本文结合实际探讨某山区卫生人力的数量、结构和质量,分析其配置的差异,希望对山区的卫生人力资源合理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卫生人力资源 配置 合理 发展
  
  a mountain of human resources for health research
  
  【abstract】 if the regional imbalance in the level of development of health resources, configuration unreasonable, will greatly affect the quality of health services and resource efficiency. the health human resources are the most important health resources,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medical activities of the main body, is the key to improving quality of care. in this paper, practical exploration of a number of mountainous areas of the health workforce, structure and quality, and analyze the differences in configuration, in the hope mountain rational development of human resources for health and provide practical ways.
  【key words】health human resources;configuration;reasonable;development
  
  合理的配置卫生资源能取得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而卫生人力资源是卫生资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wwW.11665.COm作为一个山区,在区域内的卫生资源发展水平不平衡、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合理配置卫生人力资源,将能极大提高卫生服务质量和资源使用效率,解决目前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缺乏及农民“看病难、看病贵” 等实际问题。本文将该山区县级市医疗卫生单位分成市级和乡镇,运用x2检验,进行统计描述与分析,研究市级与乡镇医疗卫生单位的人力资源配置的情况。以立足山区的实际,寻找可行的解决办法。
  
  1 卫生人力资源配置的现状
  
  1.1 基本情况
  该山区地处粤北、属县级市,总人口为46.3万,2009年共有卫生事业单位25个,其中19个卫生院、一所综合医院、一所专科医院、三个防保业务指导机构、一个执业机构, 因有一个卫生院位于市内,实际分析时,乡镇卫生院为18个,余归为市级医疗卫生机构6个。现全市卫生系统2009年10月止在编人员1058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15人,非卫生专业管理人员48人,工勤人员95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15人的年龄结构:35岁以下491人,36至40岁164人,41岁至45岁108人,46岁至50岁60人,51岁至54岁50人,55岁以上42人。另有临时工326人,其中卫生技术性临时工190人,非技术性临时工136人。
  1.2 市级卫生机构的人力资源情况
  6所医疗机构在职职工770人,其中:副高职称27人,占3.5%;中级职称184人,占23.9%;初级职称458人,占59.5%;其余101人,占13.1%。在职职工的学历结构:本科学历101人、占13.1%,专科学历206人、占26.8%,中专学历362人、占47%,中专以下学历101人、占13.1%。
  1.3 乡镇卫生卫生院的人力资源情况
  18所镇卫生院在职职工288人,无人拥有副高职称;中级职称51人,占17.7%;初级职称195人,占67.7%;其余42人,占14.6%。在职职工的学历结构均以中专及中专以下学历为主,共224人、占77.8%,专科学历63人、占21.9%,本科学历只有1人。
  1.4 市镇两级卫生资源配置的差异性
 
  详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x2=20.83,p<0.01,市镇两级在职职工的学历有极显著的差异。见表2:该山区卫生人员1058人中无正高级职称,副高级职称级27人,全部在市卫生机构中;中级职称235人,市卫生机构占78.3%、镇卫生院只占21.7%人, 有极显著的差异,x2=19.7,p<0.01。2009年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卫生人员6.5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2.12人,注册护士2.21人;乡镇每千人口拥有卫生人员0.84人(同期全国农村每千人口拥有卫生人员的平均水平为l.19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0.13人,注册护士0.31人。(见表3)。
  
  2 卫生人力资源配置的分析
  
  2.1 市镇两级卫生人力资源素质
  卫生人力是卫生机构最重要的资源,有了高素质的人才,才可能提高卫生服务的质量和资源使用效率。尽管近年来新参加工作人员绝大部分接受过专业教育,但就目前来讲,该山区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员整体素质仍然较低,卫生人员主要以中专及以下学历人员为主,占总人数的77.78%,大学本科学历人员仅1人。由于缺乏人才,至今19间卫生院能开展外科或产科手术的只有9间,未能开展放射、心电图、检验等辅助项目的卫生院仍有10间。与当前农村卫生改革形势和农村居民对医疗卫生保健的需求很不相适应。在全市卫生机构中,本科学历市级医疗单位中占99%、副高及以上职称占100%。拥有相对稳定的高素质人才,才能发展业务,开展新项目。以市人民医院为例:全院职工368人,内设有内科外科骨科icu重症监护病区等11个临床住院科室和检验功能放射ct等4个医技科室。其中内科开展的微创颅内穿刺针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外科的腹腔镜、前列腺气化电切、颅脑、肿瘤手术,骨科的关节镜、全髋、全膝关节置换、胸腰椎手术,妇产科的妇科腹腔镜、宫腔镜、妇科肿瘤手术,儿科的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早期干预治疗等新项目,都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2 市镇两级卫生人力资源的配置
  从区域来看:2009年平均每100名卫生技术人员中:市级医疗卫生机构拥有副高职称的有3.5人,而乡镇卫生院无一人;平均每100名卫生技术人员中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市级医疗卫生机构有13.1人,乡镇卫生院仅有0.35人。2009年该山区市卫生机构的卫生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占32.7%,注册护士占34.2%,医护比为1: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乡镇卫生院的卫生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占16%,注册护士占37.5%,医护比为1:2.35,与卫生部建议农村地区医护比为1:1相差甚远。市镇两级相比较:卫生人力区域分布呈现市区强乡镇弱势态,市区的卫生人力资源配置优于乡镇,城乡卫生人力资源分布差异显著,近四分之一的市区人口拥有73%的全市卫生人力资源,存在区域间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3 应对措施
  
  据第3次国家卫生服务总调查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农村地区患者有25.8%选择在乡镇卫生院就诊,与1993、1998年数据持平;有28.8%患者选择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尽管较以前的调查有所减少,但仍占到住院人数四分之一以上。以上数据说明,乡镇卫生院在我国农村地区医疗服务中仍然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乡镇卫生院还承担着农村地区大量繁重的公共卫生任务。我国“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08年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届时,农民看病“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2006年卫生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十一五”期间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全面提高卫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调整卫生人才结构,重点加强农村卫生人才的建设。作为一个山区县级市,区域内的卫生资源发展水平不平衡,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仍然比较落后。因此,可以说,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关系着农村居民的健康,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组织保证,同时也关系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开展的成败。要达到这一目的,尽快解决卫生人力资源诸多问题,合理发展愈显重要。
  3.1 着力提高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力素质
  乡镇卫生院要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卫生院要以人才为中心,下大力气培养管理人才和卫生技术人员,按照人才成长规律,以引进本科生、学科带头,择优录取用紧缺专业大专生,招考中专生,在职培训提高为目的,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岗位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和提高卫生院的卫生技术人才的素质,强化整体服务功能。
  3.2 开展对口支援,提高乡镇卫生院的综合诊疗能力
  落实市医疗单位下乡开展义诊服务、培训卫生技术人员,促使乡镇卫生院的管理、业务技术和综合诊疗水平的提高。实施《广东省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农村卫生院工作方案》,建立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改善被扶持单位医疗环境,对口帮扶工作,采取接受援赠医疗设备、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巡回医疗、双向转诊等多种方式。
  3.3 妥善解决现有卫技临时工问题
  该山区平均一个卫生院拥有2.6名执业(助理)医师,执行正常的24小时医生值班制度也遇到很大的困难,许多临床医生每月8天休假没有保证,每年的公休假就更谈不上,导致了卫生院请技术性临时工的无奈局面。目前全市卫生院卫生技术性临时工有88人,有相当部分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是目前缓解卫生院技术人员不足的有生力量,为山区的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做了较大贡献。由于历史原因,他们的学历没有得到认可,没有资格参加招考,清退他们让其流入社会,势必会给医疗市场管理增加更大困难。以临时工的形式留他们有很大部分人又不安心。建议以后招考卫技人员降低门槛。只以资格证为条件。这样既与《医师法》接轨,又更能体现公平、竞争、择优原则,也解决了他的身份、待遇问题。使他们安心基层、服务基层。
  
  参与文献
  [1] 周然,郭湛英,柴志凯.山西省农村卫生资源配置及其公平性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05,1(25):17-25.
  [2] 薛成兵,刘晓强.江苏省不同经济水平地区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力现状分析[j] .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06,3(26):28-30.
  [3] 汤雷.城乡差异巨大:卫生人力资源配置亟待平衡[db/ol].搜狐健康网,[http://health.sohu.com]. 2006-04-10.
  [4] 周婷玉.我国卫生人力资源总量不少整体素质不高[db/ol].央视国际网, [].2006-04-07.
  [5] 卫生部人事司.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著.2006中国卫生人力报告[r].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黄建英 [标签: 人力资源 配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区中学管理初探
    长白山区域生态旅游规划的思考
    对边远山区农村电网线损管理的思考
     数字城市 视角下房山区城市管理问题的对策
    论利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创建社区卫生管理服
    山区乡村旅游开发策略探讨
    石景山区档案馆保护工作调查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低值易耗品管理探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工作创新关键是以人为
    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山区县旅游开发初探
    论山区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
    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绩效考核的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