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边远山区农村电网线损管理的思考

农村电网经过一二期及扩大内需工程改造,提高了电网安全供电水平,也为降损节能增效工作创造了条件。但边远山区农村由于在实施电网改造时受到资金,特殊地理和气候条件等多方因素的制约,有待于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更进一步地进行科学、规范的技术改造,相当一部分边远山区村庄暂时未网改从而引起管理工作一定程度上出现脱节,致使实际线损与理论线损存在较大的差距,直接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因此,边远山区降损必须从技术降损和管理降损两个方面进行,技术降损是基础,管理降损是关键。
  1加强用电管理
  针对边远山区农村配电系统变压器白天处于空载运行状态的实际,在日常营业管理工作中,加强对变压器各时段负荷的测试工作和月供电量、年供电量的统计、分析工作。在保证供电质量和能承受最大负荷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变压器负载率,降低配电变压器的空载损耗。
  由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各种原因,边远山区农村群众用电负荷集中在晚上19:00至22:00之间,针对这种情况,我局积极组织和引导农户利用白天进行农副产品的加工,避开晚上高峰时段,不仅提高变压器的经济运行利用率,而且有效缓解了农改后因负荷急剧增加而出现的“小马拉大车”引起的矛盾,降低了配电变压器空载所引起的10kv配电损耗。
  2加装无功补偿装置
  针对边远山区实际,近年来,武山农电局按照“全面规划,布局合理,分散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在考虑对大用户安装适量电容器,使其受电功率因数控制在0.85以上的同时,对二次变电所集中进行补偿,减少无功损耗及前段线路的无功负荷和无功损耗。www.11665.com
  3实行铅封和封钳集中管理
  由局对所有供电所进行排队编号,统一制作和配备封钳和铅封。针对动力用户,还专门配备了带有编号的一次性铅封。制定出台了《供电所封钳和铅封领用办法》及相应的工作票制度。规范了从领取、使用、验收、上交的整套流程。既保证了“称杆子”的准确,也杜绝了某些不正之风。
  4积极推广边远山区农村电网典型工程设计
  为了保证山区农网的经济运行,达到最佳的降损节能目的。结合当地实际,我们选择了一些典型变台、典型高低压线路编制成册,作为标准方案予以推广。节省了投资,优化了电网布局,避免了不合理的损耗,做到了小投入、大产出。
  5严厉打击窃电之风
  边远山区农村青年大部分有打工经历,在外学了点电工技术,同时由于经济困难,回家务农就对自家用电动起了脑筋,相互传授窃电“密诀”,互教窃电“技巧”,如用一双破鞋作为钩挂工具,连接架空线路,一是鞋有一定重量,连接有稳定性,二是断开很容易,用一根长棍子挑下就可以了。
  另外,山区一般陌生人很少,电工进村就是大事,谁都知道,发现电工检查相互通风报信。致使查处难度大大增加,农忙或抗旱季节尤为突出。为此,武山农电局常年坚持反窃电营业大普查,成立了电力稽查队,各供电所相应成立了稽查分队,加大反窃电营业普查工作力度,把责任落实到人。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查总表与查分表、用户表相结合,采取多种分析方法、多种技术手段、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四结合原则,严厉打击了窃电行为。
  6 开展树木清障工作
  近年国家退耕还林的实施,利国利民,但是对电网运行维护带来了一些不便,边远山区树木生长旺盛,有些树木触及线路,遇到阴雨天气泄漏电流很严重,危及线路安全运行和人身安全,因此该局十分重视线路巡视,及时砍伐触及线路的树木,保持线路通道,减少电流泄漏,降低线损。
  7加强电力设施保护
  从表面上来看,电力设施保护对线损没有直接影响,但是事实上却有着很大关系。如果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不能落实到位,那变台、线路等电力设施将会受到严重威胁,而且会造成线路剪伐清理困难、私拉乱接现象严重,乃至不管是技术线损、管理线损都会无形之中增加。


  近两年来,武山农电局认真落实“乡包片、村包段、户包杆”的电力设施保护模式,不仅提高了农村广大用户的保护意识,使他们把保护电力设施变成了自觉行为,而且在客观上促进了线损的下降。
  8分阶段实施,通力协作

  从目前的实际看,边远山区农村电网降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项长期的、需要我们不断改进的艰巨任务。因此要制定出长远的降损规划,分阶段的加以实施。更需要企业内部各部门相互协作,以及社会的大力支持,才能堵住各种跑、冒、滴、漏、损,只有齐抓共管,才能将线损降低到最低限度。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许新录 [标签: 电网 损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地震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