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管理者当知人善任
如何将企业治理好,一直是管理者一个永恒的考题。有的管理者治理有方,井井有条;有的却一塌糊涂,怨声载道。要治理好企业,必须网罗人才,管理之道,惟在用人。人才是事业的根本。优秀的管理者应善于识别和运用人才。只有做到唯贤是举,唯才是用,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战无不胜。
  中国古代关于知人善任的例子很多。
  
  1 子产选贤
  
  郑国大夫子产参与执政,总是选择贤能的人来任用。冯简子能够决断国家大事;子大叔貌美俊秀而有文采;公孙挥能够知道四周邻国诸侯的行动,还能辨别它们大夫的种族姓氏、官职高低、尊贵卑贱、贤愚与否,并且还善于做外交辞令;裨谌善于谋划计略,在野外谋划就能获得成功,在城邑内谋划就会失败。每当郑国要有诸侯之间的外交事宜的时候,子产便向子羽询问四周邻国的情况,并且让他跟他们多做一些外交辞令。之后便与裨谌驾车来到野外,让他看谋划计略是否可行。等到回去再告诉冯简子,让他来作出决断。如果决定这件事可行,子产就会把任务分配给子大叔让他去执行命令,来应酬对付各诸侯派来的宾客。因此子产执政时很少有失败的事情发生。
  从子产选贤可以看到,子产对自己的属下各自的优点都很了解,并且根据他们的特长、优点把他们安排在最合适的位置上,从而使他执政时没有失败的事情发生。
  
  2 王珐鉴才
  
  在一次宴会上,唐太宗对王珐说:“你善于鉴别人才,尤其善于评论。你不妨从房玄龄等人开始,都一一做些评论,评一下他们的优缺点,同时和他们互相比较一下,你在哪些方面比他们优秀?”
  王珐回答说:“孜孜不倦地办公,一心为国操劳,凡所知道的事没有不尽心尽力去做,在这方面我比不上房玄龄。WWw.11665.cOM常常留心于向皇上直言建议,认为皇上能力德行比不上尧舜很丢面子,这方面我比不上魏征。文武全才,既可以在外带兵打仗做将军,又可以进入朝廷搞管理担任宰相,在这方面,我比不上李靖。向皇上报告国家公务,详细明了,宣布皇上的命令或者转达下属官员的汇报,能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在这方面我不如温彦博。处理繁重的事务,解决难题,办事井井有条,这方面我也比不上戴胄。至于批评贪官污吏,表扬清正廉署,疾恶如仇,好善喜乐,这方面比起其他几位能人来说,我也有一日之长。”唐太宗非常赞同他的话,而大臣们也认为王珐完全道出了他们的心声,都说这些评论是正确的。
  从王珐的评论可以看出唐太宗的团队中,每个人各有所长;但更重要的是唐太宗能将这些人依其专长运用到最适当的职位,使其能够发挥自己所长,进而让整个国家繁荣强盛。
  以上两个例子告诉我们知人善任的重要,清代学者魏源也说“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如何能够了解和认识身边的人呢?
  为了了解和认识人,从古至今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学派,有各种不同的说法。在所有方法中,由美国心理学家马斯顿博士在1928年所发明的disc应用最为广泛,目前已有超过3000万人次以上的验证。disc性格测试系统在性格类型的认识和了解上,可以说是测试性格的最好的一套工具、理论和方法。该理论把人类正常的行为分为四大类:
  d(dominance):支配者
  i(influence):影响者
  s(steadiness):稳健者
  c(compliance):思考者

  管理者虽然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下属,但大致都可以归入这四种类型之中。每种类型的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质,例如支配型特质特点是:
  这类人喜欢支配别人,会经由直接和强力的行动控制周遭的环境;
  这类人竞争心强、追求控制、结果导向,性情易怒,而且可能会与人发生摩擦;
  这类人一旦目标确立,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且经常能在逆境中克服抗拒与阻力。
  支配型特质高的人在团队中往往能担当指挥者的角色,要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需要“少些干预多给一些权利;让他多做一些挑战性较高的工作;对工作的本身变化性要大一点;多给他行动上的支持;给他物质奖励;给他带团队……”
  影响型特质的特点是:
  这类人能有效的说服他人以及与人互动;
  这类人透明沟通、热心、有同理心、乐观,是优秀的沟通人才;
  这类人有活力且外向,社交式的互动跟社会认同更能够激励这类人。
  影响型特质高的人在团队中能担当促进者的角色,要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需要“在愉悦的工作环境中;被认同及鼓励;公开赞美或表扬……”
  稳健型特质的特点是:
  这类人有耐心且沉着、稳定、随和;
  这类人乐于与人合作,行为稳定且一致,对改变反应速度慢,缺乏快速行动力;
  这类人在安定、重复性的环境中做事最有效率。
  稳健型特质高的人在团队中能担当支持者的角色,要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需要“稳定的工作环境;有良好的管理者给必要的协助;在固定的工作程序;充足的准备时间;给予适当的奖励及精神的支持;多关心公司以外的事情,如家里情况等……”
  思考型特质的特点是:
  这类人具有对制度、规则忠诚与保守的特质;
  这类人有抗拒改变的倾向,有强烈的是非观;
  这类人严肃、忧郁且安静,经常是完美主义者,即使是在不利的环境中,对于细节的关注及自己所设定的高标准,他们仍会坚持。
  思考型特质高的人在团队中能担当分析者的角色,要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需要“确认不再变动的工作任务;经过分析无误的规划;清楚工作的模式;在熟悉且能掌握的范围内;给予合理的报酬;多给予工作所需的专业支持;作业流程尽量少变动要变动也要完整告知及鼓励……”
  相信子产、王珐一定没有做过disc测评,但他们通过对身边人行为的观察了解到各自不同的特点并加以运用。对于一个企业或团队来说,无论一个人才是多么杰出,如果他没有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就无法将自己的能量充分发挥出来。所以,今天的管理者更应该注意提供一种环境,使员工能持续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干。而要做到这些,首先必须了解他们。disc测评正是这样一个工具,能给企业管理者一双火眼金睛,让你“发现员工天赋,打造优配团队”成为可能!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文泽 [标签: 管理者 知人善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