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发挥人力资源作用
从现在全球经济危机看,以及未来市场发展、企业的竞争看,企业在市场竞争利于不败之地,必须长期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所以重点在吸纳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稳定人才队伍,人力资源如何作好这方面做好工作尤其重要。国有股份公司如何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一、做好企业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改革
  国有股份公司是国有企业整合从组的产物,企业负担重,机制不活,创新机制机制不明显,沿用计划经济的方式进行管理,在人事、工资、激励制度等管理方面没有跟上市场经济其他企业的改革步伐。行业专业技术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队伍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具有建筑执业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项目高级管理人才和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等级的高级技术工人。我公司隶属中国铁道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上尤以桥梁、铁道工程专业更为突出。首先在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改革,针对薪酬福利待遇低,对人才缺乏吸引力,不能有效地稳定人才队伍的实际情况,加快薪酬市场化的思路,员工工资收入与市场接轨,以按劳付酬为原则、“多劳多得、多效多得”原则和“联岗、联产、联效”的分配制度,建立了责任与风险一致、贡献与收入统一的工资分配新机制,重点也是体现在对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倾斜上,从而大大增强了企业对外部人才、新毕业大中专毕业生的吸引力,即有人才队伍也得以稳定,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增加劳动报酬。
  二、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高中低层次人才匹配
  充分认识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要和必要条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靠人才,人才靠企业提供的平台施展才能、展示作为,二者相互依存、相互发展企业要想发挥人才的作用,挖掘人力资源效益,必须做足人性化管理文章,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切实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成长提供宽松的环境。www.11665.coM在人才的引进上重点引进“做专做强”所需的专业人才,在重点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员的同时,也接收所急需专业的大专,中专和技校毕业生,使企业人员结构上有了层次上的合理布局;三年里企业接收500多名来自全国的大中院校毕业生,全部安排到施工现场一线见习,并要求各项目经理指定一名老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帮带,争取他们尽快成长。同时从大中专和技工学校中选拔一批专业对口,具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做为企业后备力量加以招录和储备。与部分学院签订了毕业生定向培养意向性协议,由学院根据企业对作业层人员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并实行半工半读的教学方式,培养一批线路工、桥梁工、机械操作与维修工等人员,毕业后全部接收。以从根本上解决作业层本体队伍断代问题,为今后项目实行架子队管理模式积蓄准备一批工班长。

  三、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培养复合型人才
  利用在建工程的平台,锻炼培养人才的摇篮,给人才的培养和锻炼提供机会和平台,安排了各层次的人才到一定的岗位进行试用,经过一定时期的锻炼再予以调整和定职,使各层次的人才都有了施展才能的空间;对优秀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重点培养选拔,给他们提供平台,根据各自特点安排在合适的岗位,充分尊重本人意愿,使人才效能作用发挥最大化。
  加大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力度,积极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条件,做到不看学历看能力,不看文凭看水平,不看年限看贡献,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在专业方面过硬,也适应市场环境,能够驾驭、把握市场规则,正确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曹鹏程同志是其中的突出典型,该同志1984年接替父亲参加工作,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头脑灵活,恳钻好学,干一行像一行,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组织领导能力,他从最基层的作业人员做起,曾做过线路工、吊车工、电力工、设备管理员等项工作,1995年起担任工程队长职务,参与组织过哈局很多站场改造、复线施工和提速工程项目,在哈齐提速站场改造更换道岔工程施工中,他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施工中的技术方案,他主持研究的大体积道岔整体滑入施工方法,即“四高三平两线一卡绳”的施工方法,解决了整体道岔更换施工 中的技术难题,得到了哈局专家的肯定,并在哈局站场改造工程中推广应用。也为企业争得了信誉,创出了品牌。由于他的突出业绩,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和建总、局的“优秀项目经理”、先进工作者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2009年他被提拔为公司总经理,并破格晋升为工程师。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模范。
  四、加强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企业内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希缺特殊工种进行终身教育的关怀,企业目前人才储备很难适应当今快速发展的需求。优秀人才优先培训、特殊人才重点培训,做到需求与储备,当前与长远、普遍提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在企业有能力的情况下选送一批优秀人才赴高校“带薪”深赵,鼓励员工参加国家注册资格考试,造价师、会计师、结构师、评估师等考试,对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所有的费用由企业承担,并应给予一次性奖励。营造员工继续学习、努力专研良好气氛,目前企业在优秀人才的示范作用基本上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极大地调动了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积极性,这些人才被誉为是寻找财富的人、创造财富的人,他们也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一笔宝贵财富。
  总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搞好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动力,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主线,以培养选拔高素质人才为重点,以强化人才激励为突破口,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积极开发利用企业内、外两种人才资源,集聚各类优秀人才,为做专做实做优做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邵玉占 [标签: 人力资源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人才素质测评及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提高活动育人实效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
    行政管理专业“四位一体矩阵式”人才培养模
    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能力需要结合转变”人
    国际化旅游管理(专升本)人才培养路径分析
    基于物流管理专业“1+0.5+1+0.5”人才培养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