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高校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
【摘要】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客观分析了目前高校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情况,得出:高校班主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学生管理、班级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效果较好,但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班主任 大学生 调查研究
  【中图分类号】g63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2
  
  高校班主任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目前,许多高校在班级都设立了班主任,有力充实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促进了学生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由于班主任队伍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许多规章制度和工作思路还不是很成熟、很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效开展。本文以重庆大学为例,通过问卷调查,分析了高校班主任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
  
  1 研究方法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社教政〔2005〕2号)中指出:班主任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负有指导学生、关心学生的职责,要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WWw.11665.cOM按照对班主任岗位职责的这一界定,我们编制了半封闭半开放式的《班主任情况调查问卷》,问卷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被调查者个人信息,包括年级、性别、专业、政治面貌和社会工作情况;第二部分是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班主任师德、班级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实际工作情况、总体评价等。2009年9月,依托重庆大学学生工作部以重庆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为调查总体,发放问卷2200份,收回有效问卷2138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7.2%,样本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男女生比例为1.99:1,党员人数占总调查人数的20.4%,学生干部人数占总调查人数的28.7%,被调查学生涵盖了理、工、经、管、文、艺、农、体育等专业门类,样本分布趋近于综合性大学的本科学生总体分布,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全部问卷资料检查核实后进行编码,运用spss统计软件对问卷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此外,本文还对个别班主任进行了访谈,更深入地了解了班主任工作存在的问题,收集了他们关于改进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 结果分析与讨论
  2.1 班主任师德师风
  班主任的道德修养高低,能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对能否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为此,我们调查了学生对班主任师德师风的评价情况,如表2.1所示。评价“很好”和“好”的学生占总调查人数的64.13%至70.08%,评价“差”的占1.73%至6.63%。这表明大部分班主任具有较好的师德师风,这与学校规范、严格地选聘班主任工作是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在三个年级中,大四学生对班主任师德师风的评价最低,在开放性问题的回答上,我们发现大四学生面临就业、考研等压力,需要班主任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关心,但班主任往往认为大四的学生忙,处理问题也更加成熟理智,因此开展工作较少,与学生的关系不够紧密,学生认为班主任工作不够负责,因而评价较低。
  2.2 班主任工作能力
  班主任是否具有良好的管理、沟通、协调能力,对其开展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心理辅导、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成效有直接影响。为了了解班主任的工作能力,我们设计了7道题。
  在“您班主任对同学们的困难和问题解决情况”一题中,学生评价“很好”和“好”的比例在51.88%至55.78% 之间,评价“差”的在1.3%至10.81%之间,其余都选择了“一般”。在“您班主任的管理能力”一题中,学生评价“很好”和“好”的比例在52.45%至62.27% 之间,评价“差”的在0.87%至8.65%之间,其余都选择了“一般”。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基本令人满意,但有待提高。数据还表明,大四学生对班主任的管理能力评价普遍偏低。
  在“您班主任在班级学风建设方面的表现”一题中,学生评价“很好”和“好”的比例在51.73%至60.26% 之间,评价“差”的在4.48%至12.25%之间,其余都选择了“一般”。数据表明,班主任学风建设能力基本令人满意,但与管理能力相比要差一些。数据也表明,大四学生对班主任的学风建设能力评价普遍偏低。
  在“您班主任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表现”一题中,学生评价“很好”和“好”的比例在46.97%至60.55% 之间,评价“差”的在5.64%至14.27%之间,其余都选择了“一般”。数据显示,大四学生对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的表现评价偏低,同时,与管理能力和学风建设能力相比,大二学生对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评价也较低。这表明,班主任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力,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需要提高。
  在“您班主任在学业指导方面的表现” 一题中,学生评价“很好”和“好”的比例在33.48%至55.06% 之间,评价“差”的在7.66%至16.57%之间,其余都选择了“一般”。数据还表明,大三学生对班主任学业指导最不满意,其原因在于大三学生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在专业学习方面遇到的困难较多,班主任学业指导能力不强,或对学生学业指导不够重视。数据也反映出,班主任学业指导能力较差,学生满意度低。
  在“您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表现”一题中,学生评价“很好”和“好”的比例在40.21%至52.31% 之间,评价“差”的在7.66%至16.41%之间,其余都选择了“一般”。大四学生对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满意度最低,评价较差,但比学业指导能力的评价高。
  在“您班主任在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的表现”一题中,学生评价“很好”和“好”的比例在29.4%至51.59% 之间,年级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大二学生评价好于大三学生,大三学生评价好于大四学生。值得一提的是, 大四学生评价“差”的比例高达50.43%,即一半以上的学生对班主任在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工作不满意。
  2.3 班主任工作态度
  对班主任工作态度的调查,我们从“勤”的方面来调查的,包括班主任对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召开班会的次数、到学生宿舍的次数、与学生谈心的次数、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等。调查数据表明,50%以上的学生认为,班主任工作态度好,关心学生,能够公平公正地处理学生的利益问题。但大二学生评价好于大三,大三学生评价好于大四。
  2.4 学生对班主任工作的总体评价
  在“您认为您班主任的整体工作效果如何?”一题中,21.07%的学生认为班主任整体工作效果很好,33.26%的学生认为班主任整体工作效果好,34.63%的学生认为班主任整体工作效果一般,11.04%的学生认为班主任整体工作效果差。这说明,班主任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维护学校的稳定、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引导广大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起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学生总体上是满意的。学校还需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改进班主任工作。
  
  3 研究结论
  通过以上调查分析,我们对高校班主任工作开展的情况作如下结论:(1)班主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2)班主任工作态度认真,关心学生成长和学业,能够公平公正地处理学生的利益问题;(3)班主任具有较好的管理能力和学风建设能力,但在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4)三个年级相比,大四班主任的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差,大二班主任的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大三的班主任应当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大四班主任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能力很差,一半以上的学生不满意;(5)一半以上的学生对班主任工作效果满意,但总的来看,学生对班主任的工作满意度不高。学校需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社教政〔2005〕2号),2005年1月13日.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