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
 摘要:新经济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具有创新、个性化的复合型和合作的特点,这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是企业内外环境变化的迫切要求。因此在新经济时代应从营造创新文化、企业与人才同成长创新。本文对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所需人才的类型和素质进行论述,提出了在新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关键词:新经济 人力资源 创新
  
  新经济是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而言的,是指在全球化资源配置和市场开发基础上,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由高新科技产业驱动,以创新为核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调整。新经济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具有创新、个性化、复合型和合作的特点,这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是企业内外环境变化的迫切要求。因此,在新经济时代,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根据新时期人才的特点进行创新。
  一、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原因
  企业环境变化了。技术的发展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技术水平和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使企业更为倚重知识型员工,于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变得重要起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必须将知识型员工的个人能力与企业的目标统一起来,寻求企业和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传统的时空观念。科学人才观要求企业要变革旧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增强人本的观念。促进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和环境,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能和价值;改革各类人才的评价方式,建立以业绩为核心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Www.11665.COm传统人事管理缺乏科学理念的指导,不能适应当前企业发展的需要。
  二、新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的趋势
  ehr是新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的趋势,是基于先进的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的全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它融合了“电子商务”、“互联网”、“人力资源业务流程优化(bpr)”、“以客户为导向”、“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等核心思想在内的最新理念,利用信息技术快速、准确、互动和海量存储的特点,为人力资源管理搭建一个信息化的工作平台。它可以把人力资源管理者从不具有增值功能的例行工作中解救出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提供决策支持,实现人力资本的开发和增值,从而持续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ehr中的“e”包含了两层含义:不仅仅是“electronic”即电子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同时更重要的是“efficiency”即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提高效率是ehr的根本目的,而电子化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一些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功能,比如招聘、薪酬管理、培训(或者说网络学院)、绩效管理等;利用互联网、考勤机、多媒体、各种终端设备等;越来越多的电子化产品和手段被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实施ehr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有效手段,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最佳选择和必由之路。
  然而,从众多企业引入ehr的实例来看,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属于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应该说,ehr的引入要以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状况来定,不要贪图大而全,对引入ehr需要进行一个全面、客观而充分的评估,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来确定需求。注意事项如下:
  1.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化解风险”的原则,不能盲目追求一步到位,脱离现实需求,从而造成投资成本大、实施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增加,为项目投资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2.首要的是甄选一个实力雄厚、产品优秀并且咨询实施经验丰富的ehr供应商。要从供应商的经营状况、产品、开发实力、咨询及实施团队的水平、售后服务能力,包括技术支持、系统维护和系统改进、升级等方面充分考察,要求软件体系设置和模块搭建上必须灵活多样,因为系统后期的实施、维护和升级对整体的运行使用都至关重要。
  3.要制订周密、翔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与公司it部门紧密协作,制定项目负责人,并成立由信息化专家、业务流程专家、人力资源专家、系统维护人员等人组成的项目团队,有计划有组织的推进工作。
  4.需要明确项目需求,对关键事项要进行量化、规范化。具体来说,要考察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及需求、明确ehr的功能和技术细节,制定解决方案,包括设计、测试、安装ehr系统,数据采集、校验并导入ehr系统,设定用户角色、权限等内容,实施推广和效果评估,包括人员培训、上线运行、技术支持、功能开发及ehr系统整体效果评估等。
  5.需要对企业现运行的不同信息系统,进行有效整合或建立数据信息链接接口,实现信息共享、资源配置优化和协同工作,通过有效整合,促进企业整体信息化工作水平的提高。
  6.确保基础数据的规范、完整和准确。基础数据准备工作需要企业的业务人员、技术人员以及各级领导积极投入、大力支持和配合,确保进入ehr系统的基础数据规范、完整和准确。
  7.ehr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技术转型,更大程度上是从管理上改变企业的管理思路、工作方式以及业务流程。因此,对ehr实施后的变革阻力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需要通过必要的试点试用、内部培训和风险分析等手段减少阻力,顺利通过“磨合期”。
  三、新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新经济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具有创新、个性化、复合型和合作的特点,这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是企业内外环境变化的迫切要求。因此,根据新时期人才的特点,我国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人力资源管理应该进行创新:
  1.营造创新文化
  在新经济时代,创新和时尚已经成为这个时期的主题,企业的发展需要这种创新的理念来驱动。企业的人才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管理的核心,吸引和留住创新人才已成为企业最关切的问题。伴随着

3.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以人为本是在管理过程中,始终将人放在核心的位置,追求人的全面发展,以便充分调动所有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获得最大的效益。企业将员工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信任员工、尊重员工、依靠员工,把企业员工放在管理的主体位置,围绕着充分利用和开发人力资源而开展管理活动,激发人的活力和创新精神,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和自在的发展,使企业的目标和员工的发展目标达到一致。
  以人为本的管理需要培养一种亲密、信任的人际关系,需要一种敬业、进取和宽容的合作氛围。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思想基础,要努力培育共同的企业文化意意识,共同的企业文化意识使得企业成员对企业目标和价值有着共同的理解,从而在行动上达成共识;共同的文化意识还使得企业的发展同经济和社会环境的现实相吻合。企业的用人制度要充分考虑到员工的个性习惯和企业的包容性、创造性,并使其贯穿于每一位员工的言行中,在努力营造企业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同时,提倡各部门形成各自的特色。
  四、结束语
  新经济时代的网络化、知识化改变了衡量企业财富的标准,知识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作为知识承载者的人力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企业的财富和资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成为其兴旺发达,保持恒久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在深刻理解人力资源创新理念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创造出适合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我们每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需要敏锐的职业洞察力,顺应新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趋势,担当起企业系统策划者、资源整合者、管理咨询者、变革推动者的重要角色。
  参考文献:
  [1]朱丽兰.知识正在成为创新的核心[j].全球科技经济了望,1998;24(3):11-13.
  [2]秦远建.国外企业集成全球创新资源模式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08;32(2):8-10.
  [3]罗文标.基于知识创新的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研究[d]:[学位论文].广州:暨南大学,2006.
  [4]黄亚均.知识经济论[m].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1998.
  [5]夏大慰.面对新经济时代的产业经济研究[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6]田利媛.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j].经营与管理,2001;(2).
  [7]苏慧文著.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再红 [标签: 新经济 企业 人力资源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