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品牌价值的理论、模型及其评估

   内容摘要:品牌具有价值,这已经被市场营销界所公认。品牌价值因何而生,其含义是什么,品牌价值可以应用于哪些领域,这是本文首先介绍的几个品牌价值研究中的理论问题。文章着重从消费者、品牌(产品)、分销渠道和品牌的法律保护等角度分析了品牌价值的决定因素,在这一基础上介绍了在不同的应用目的下品牌价值的评估方法和模型。文章最后认为,改善品牌质量、保证品牌的独特性、加强和中间商、零售商的合作、有效地调整和顾客的关系,应该成为品牌管理的核心内容。

      关键词:品牌 品牌价值
  
  品牌价值理论研究的发展和现状
  
   品牌的理论研究在西方市场营销界(主要是美国)起自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对这一课题的研究一直持续到现在。其原因或许可以追溯到二战结束后西方经济的复苏和快速增长造就了一大批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品牌。它对理论界提出的问题自然就是,这样的品牌到底具备了多少价值,应该怎样评估一个品牌的价值,对品牌价值该怎样进行管理以保证其增值等等。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企业国际化过程的产生和发展,跨行业、国际化的兼并和收购日益频繁,品牌研究也日益国际化。
   对品牌价值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一方面要寻找一个统一的品牌价值的定义,另一方面是要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出具体的评估模型。由于品牌价值被用于不同的目的,研究本身又超越单个的学科范围,导致上述两方面的研究结果往往有很大的差别,其中很多研究互为补充。WwW.11665.CoM至今尚没有一个统一集成的对品牌价值的定义及评估模型。
  
  品牌为什么具有价值
  
   要研究品牌的价值,首先要回答品牌为什么具有价值的问题。这就要从品牌本身及其功能说起。
   品牌从最初的意义上讲是一种产品的物理标记,借助于名字、符号、设计及其组合来区别于其它产品,这时它是一种产品的产地证明和质量保证。现代意义上的品牌当然已经远远突破原有的这种简单特性。这可以从品牌和消费者的关系以及企业利用品牌来调整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的位置等方面来分析。作为品牌的所有者,企业可以借助品牌的帮助来保持自身产品的个性化特色,从而有效地向消费者提供满足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有了这样的功能,品牌就可以在消费者的决策行为(产品及商店选择决策)当中起到决定性的影响。成功的品牌可以唤起消费者对产品的积极联想和看法,对产品质量的感知就会转换成消费者能够接受更高的产品价格的意愿。这种积极效应的长期累积可以简化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过程,并进而成为日常性的购买行为。此外消费者往往把某一知名品牌和品牌的供应商联系在一起,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就会在消费者头脑中转变成整个企业的良好形象。如此说来,品牌是消费者和产品及其企业之间的关系的一种表达。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忠诚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就转变成对企业的忠诚。就企业和中间商及零售商之间的关系而言,品牌同样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借助品牌对消费者的直接影响,可以迫使中间商及零售商经营自己的品牌,从而改善和强化自己在垂直竞争(制造商-中间商/经销商-零售商)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企业拥有一个好的品牌,就可以拥有一份极有意义的价值。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企业也就拥有了一种资本——品牌资本。
  
  品牌价值的定义
  
   由于品牌具有了价值,定义本身就转变成了对一个尺度的确定,通过这一尺度可以使某一品牌得以量化。另外,品牌的价值本身处于非物质的无形的状态,它又紧紧地和品牌的所有者及品牌本身联系在一起,表明了所有者在未来使用这一品牌的过程中能够带来的价值。品牌因而资本化。在这一基础上,品牌价值还可以理解成品牌本身在市场或者其使用者当中所享有的声誉。
   除了上述共同之处外,品牌价值的定义因研究者的兴趣不同而有不同的侧重点,大致说来可以有三种不同的解释:一种是从企业财务的角度把它看作能给企业未来带来利益(资产负债表中的贷方)的资本(流入);第二种解释是把消费者的因素考虑进去,品牌价值一方面表现为由市场营销手段所支持的品牌内在特性,另一方面表现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和忠诚。第三种解释认为品牌价值反映了消费者在感知品牌的过程中全部或部分激活的所有积极和消极的认知总和,它最终将反映在市场竞争中企业的可度量指标当中,而这些指标往往是企业目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品牌价值的应用领域
  
   品牌一旦具有了价值,就找到了其应用的领域,这些领域既包括企业内部,也可以延伸到企业的外部。就企业内部而言,品牌价值可以直接用于品牌的预算管理、转让、品牌线的扩张(垂直或水平)及品牌控制等等,在会计和财务准则准许的情况下,品牌价值还可以直接资本化,记入资产负债表的贷方。在企业外部,品牌价值可以用于品牌使用权的转让、企业兼并和买卖、银行信用评估等等;消费者可以利用它来进行购买比较,零售商则可以利用经营品牌商品来建立自身独具特色的形象。
  
  品牌价值的确定因素
  
   要确定是哪些因素决定品牌的价值,首先就要明确选择这些因素的标准。简单地说,这些标准包括客观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和合理性等等。下面就借助这些标准来分别说明品牌价值的决定因素。一共可以从四个角度来分析。
   (一)从消费者的角度,品牌价值来自于消费者对品牌所有的认知总和,这也是品牌价值的最初源泉。可以从两方面来说明。
   1、消费者的品牌联想。它包括消费者记忆当中所有和某一品牌相关的感知、购买、使用等的总和。消费者除了可以不通过直接和品牌接触而产生品牌联想(比如通过广告)以外,通常情况下是指消费者已经直接和品牌接触并且购买和使用了某一品牌,这个时候的消费者已经具有对某一品牌的经验,这种经验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品牌联想会长时间留在消费者的记忆当中,一旦消费者处于某种消费状态(比如要做出购买决策)的时候,储存在记忆中的品牌联想就会马上被激活。激活的强度取决于消费者在过去所受到的和某一品牌联系在一起的冲击的强弱以及消费者的记忆能力。总之,品牌联想会在一个确定的时间内持续地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2、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和品牌联想不同的是,消费者的品牌忠诚表现为消费者长期地和某一品牌联系在一起并对之表示满意。可见,品牌的忠诚来自于使用某一品牌后留下的相当长时间的积极印象。如果说消费者通过品牌联想可以引致第一次的购买行为的话,那么品牌的忠诚就是在很长时间内重复地、自主地购买同一个品牌。所以说消费者品牌忠诚度的提高需要制造商、中间商和零售商长期的、一贯的营销组合的支持。

   (二)从品牌(产品)自身的角度来看,可以发现至少有下面几个方面影响并决定品牌的价值。
   1、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已经被无数的研究所证实。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指的产品质量并不是产品真正的客观具备的质量特性,而是指消费者所感知和认同的产品质量,两者之间必须加以区别。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消费者并不具备客观地判断产品质量的能力,这个时候对消费者购买决策起决定作用的是被消费者感知和认同的产品质量。这里对市场营销策略所提出的难题在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感知和认同很难确定,因为不同的消费者可以有完全不同的个性、需要、偏好和价值判断等等。
   2、品牌的知名度。品牌知名度是指消费者头脑中对某一品牌的熟悉和知觉存在。它显然和消费者与某一品牌接触的频率及强度有关。在消费者对某一品牌没有经验的情况下,知名品牌会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关注。知名度可以在消费者的品牌联想中提供安全的品牌信息,因为在消费者眼里,很高的知名度代表了品牌的市场位置、亲和力和企业的公众关注。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的营销组合(特别是广告)应该着眼于提高品牌在消费者当中的所谓自主知觉存在,消费者在毋须外在提醒的情况下对品牌的知觉存在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具有更现实和直接的影响。
   3、市场份额。和前面的因素比较而言,市场份额属于另一层面的决定因素,就这点而言,它实际上是反映品牌价值的一个指标。好的产品质量,很高的品牌知名度,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等等最后都会在这一指标中得到反映。这里的难点在于,用以确定市场份额的相关市场实际上是很难定义的。
   (三)从品牌流通的角度来看,品牌价值是建立在其在分销商和零售商当中的地位和声誉的基础上的。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减少进入市场的支出,容易获得零售商的认可,从而进入其分销渠道。对制造商而言,营销组合的重点应该放在和中间商及零售商的合作上,其目的在于保证品牌价值不但不会在流通过程中遭受损害,反而能够增值。这里可供采用的市场营销组合及合作方式很多,如供应链管理、消费者效能管理和产品类别管理等。
   (四)最后是品牌的法律保护。一个好的品牌应该是登记注册受法律保护的。受法律保护的品牌不仅可以给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前后设置市场障碍,在品牌受到侵害的时候得到保护和补偿,还可以在消费者当中产生积极的联想效应。一般说来,受到保护的范围越广,品牌价值也就越能得到保证。
  
  品牌价值的评估模型
  
   由于对品牌价值的定义和决定品牌价值因素的认识不同,多年来西方市场营销界设计和发展了众多的度量模型,用以评估品牌的价值。仔细地比较这些模型可以发现,它们在理论基础、可操作性、有效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笼统地说,很难判断到底哪个模型是合适的,也就是说,不同的模型只能用于不同的目的和领域,一个通用的被广泛承认和接受的模型并不存在。
   大致说来,可以把它们划分成两类:一类是无法用货币计量的模型,它主要通过调查消费者对某一品牌的认知高低来确定品牌的价值是高还是低。通过这样的模型虽然也可以用来比较不同品牌的价值高低,但是一个确定的品牌价值却无法计量,显然它对企业资产负债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消费者的认知高低可以直接通过消费者对某一品牌或者品牌的某一方面特征进行询问来确定,也可以把某一品牌的很多方面特征包括进去,通过调查每项特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权数),再考虑这项特征的认知程度来确定品牌的综合价值。这一类模型适用于品牌的管理,特别是可以针对消费者的判断和评价找出影响品牌价值的原因,从而通过营销组合来消除不利的影响因素。
   第二类的模型可以把品牌价值货币化,从而给予某一品牌以具体的价值尺度。大部分的模型都属于这一类。在这类模型当中可以进一步划分成简单模型和指标分层模型。前者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选定一个确定的指标,通过对这一个指标的计算来直接得出某一品牌的价值。属于这类的模型有成本模型和收益模型,两者正好从不同的方向来评估品牌价值。成本模型着眼于查清创建某一品牌的所有支出总额,它着眼的是过去,而收益模型则要调查某一品牌在未来可以给所有者带来的收益,它着眼的是未来。成本模型的难点在于划分成本,就是说企业的哪些支出是用于某一品牌的,这里有一个对共同费用的分摊问题。收益模型的难点则在于对未来收益的测算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未来的市场状况无法知晓。成本模型和收益模型的好处在于它们和企业的资产负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企业加强成本核算和资产管理。指标分层模型按照一定的标准选定一系列的指标,往往通过不同的方法确定每一项指标的权重(如专家估计、行业测算等),最后通过一定的计算方法得出一个加权的指标值,它可以直接就是品牌价值,也可以做进一步的计算以后获得最终的品牌价值。
  
  品牌的管理
  
   品牌具有价值,品牌管理的目标就在于维护和保证品牌价值的增值。一个好的品牌经理会把企业管理者的眼光引到品牌的管理上,因为品牌和企业标识(corporate identity)在消费者眼里是一致的。任何单一的营销措施都有可能对品牌造成损害,为此 需要品牌经理进行协调,比如企业在有的情况下为了服从品牌管理的需要,就有必要放弃短期的利润追求。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瑞庭 [标签: 牌价 理论 模型 评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体教结合的实践审视与价值诉求
    在创新中彰显价值 在凝聚中显现作用
    品牌基本理论研究
    品牌基本理论研究
    基于价值工程的绿色住宅投资决策研究
    市场营销管理中的价值竞争策略优化研究
    挖掘IT系统的管理价值 构建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视域下的民营企业秘书
    浅析酒店式公寓的价值与投资策略
    浅谈电视活动品牌塑造的点线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