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品牌化策略的基本类型及其发展趋势

     摘要:在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基本类型中,存在着一个从单一品牌策略到多品多牌策略的连续变化区间。通过品牌延伸实行品牌集中和通过多品牌扩展实行品牌分散,日益成为当今企业品牌化策略的两大发展趋势。

  关键词:品牌集中;品牌分散;品牌延伸;多品牌扩展;品牌化策略;发展趋势
  
  企业创业时期的产品品种一般比较单一,所采用的品牌策略往往也只是一品一牌策略。但是,随着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多、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经营的多样化,不管是新产品的推出,还是新领域的扩展和新市场的开拓,企业势必都面临着品牌策略的选择问题。
  
  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基本类型
  1、一品一牌策略。其原意是一种产品一个品牌,包括个别品牌策略和产品线品牌策略。个别品牌策略是纯粹的一种产品一个品牌。实行这种策略是一个品牌只用于一种产品,一种产品也只能有一个品牌。产品线品牌策略是同一条产品线上的许多产品项目共同使用一个品牌。虽然同一条产品线上的不同产品项目存在着一些差异,但是与这些产品项目之间存在的极高的关联性相比,这些差异又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同一条产品线上的不同产品项目仍归为同一种产品。
  2、多品一牌策略。即各种产品或各类产品共同使用一个品牌,包括单一品牌策略和主副品牌策略。单一品牌策略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全部产品使用同一个品牌。这种策略的高度统一性就是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完全一致。企业品牌的名称和标志就成为了产品品牌的名称和标志。WWW.11665.Com主副品牌策略是一种产品使用一个由主品牌和副品牌共同组合成的品牌如:“松下----画王”彩电。在这个组合品牌中,放在前面的主品牌通常是企业所有产品都要共同使用的起主导作用的企业品牌,放在后面的副品牌是围绕着主品牌并能直观而形象地表达某种产品个性和特点的品牌。虽然从表面上看主副品牌是“两个”品牌,但是企业宣传的重心是主品牌,消费者对产品的记忆和认可、信任与忠诚完全是源于主品牌而非副品牌,再加上它是同时使用的组合品牌。因此这种策略仍然是多品一牌策略。
  3、多品牌策略。即一个企业的产品使用多个品牌,包括一品多牌策略和多品多牌策略。一品多牌策略是同一种产品使用多个品牌。“同一种产品”是指在原理、结构、技术、材料和功效等方面相同或大体一致的,满足同类需求的,具有一定竞争性的产品。多品多牌策略是多种不同类产品使用多个品牌。“不同类产品”是指在原理、结构、技术、材料和功效等方面不相同的,满足不同需求的,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产品。
  
  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基本趋势
  
  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基本类型及其连续变化关系图,不仅仅是品牌化策略的简单归类,而且深刻地反映了从单一品牌策略到多品多牌策略之间存在着一个连续变化的区间。沿着这个区间两端的方向分别显示出品牌化策略的集中和分散趋势,而中间区域的各种策略则代表着品牌集中和分散渐变的不同程度。
  1、企业品牌化策略的集中趋势及其实现方式。(1)品牌集中的含义。品牌集中是企业减少品牌数目,统一品牌的过程和趋势。它是企业用原品牌推出新产品或把原有的多个品牌的产品逐渐纳入到少数几个甚至一个品牌之下。从“一品一牌”到“多品一牌”的连续变化趋向就是品牌的集中化,而“单一品牌”的品牌集中度最高。
  (2)品牌延伸是品牌集中的实现方式。品牌延伸包括两种类型(如表所示):一种是产品线品牌延伸,它是用原品牌推出新产品项目来扩展原产品线的过程,以进一步实现一品一牌策略;另一种是新产品品牌延伸,它是用原品牌推出新产品,把原品牌延伸到新产品类别的过程,以进一步实现多品一牌策略。
  一般而言,市场竞争越激烈,品牌延伸的成功率越低。然而恰恰是在市场竞争
  
  异常激烈而残酷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品牌延伸还是十分盛行并且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一项针对美国超级市场销售量较大的商品统计研究显示,过去十年来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美元的成功品牌商品有2/3是通过品牌延伸而实现的,品牌延伸已成为西方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
  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的竞争从总体上而言远没有发达国家那样激烈而残酷,因而品牌延伸的成功机会比欧美国更多。来自国内营销实践第一线的信息表明,品牌延伸在整个中国有着极大的生命力。海尔公司自1992年开始将品牌从冰箱延伸到冰柜、空调、洗衣机、洗碗机、彩电、vcd、传真机、电话和电脑等58个大门类的家电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额分别从1991年的8.3亿元和0.4亿元猛增到2000年406亿元和30亿元,平均每年以80%的速度增长,海尔的品牌价值已高达33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家电第一品牌。
  (3)品牌延伸的价值。品牌延伸有利于迅速提高消费者对新产品的认知率,能使新产品顺利地进入市场;有利于新产品避开市场风险,降低市场导入成本;有利于提升品牌整体形象,提高品牌整体效益。一方面品牌延伸增大了品牌的市场覆盖率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机会,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同一品牌的不同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将会进一步提高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忠诚度,从而提升品牌资产与价值,促进品牌投资效益最大化。20世纪70年代以后,国际企业界新产品的风险急剧增加,从而迫使企业更加依赖品牌延伸来获得规模经济效益。相关的统计资料显示:1991年美国食品市场上推出的6125种“新”产品中,只有5%是新品牌新产品这种经营形式,另外的95%全部都是在充分利用已成功品牌的辐射力基础上进行品牌延伸,特别是产品线品牌延伸来推出“新”产品。因此,以名牌效应及其品牌延伸来拓展市场,早已是国内外的众多企业寻求发展的共识。

  2、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分散趋势及其实现方式。
  (1)品牌分散的含义。品牌分散是企业增加品牌数目,实现多品牌的过程和趋势。它是企业用新品牌推出新产品或把原有的一个品牌的产品扩展到多个品牌之中。品牌分散使更多的不同种类的产品分散于多个品牌,也使企业的品牌投资和品牌资源扩散到多个品牌。从“一品一牌”到“多品牌”的连续变化趋向就是品牌的分散化,而“多品多牌”的品牌分散度最大。
  (2)多品牌扩展是品牌分散的实现方式。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消费群体自然会分离出不同偏好的许多子群体,而单纯的品牌延伸根本适应不了这种变化,反而容易造成品牌个性的混淆和品牌形象的混乱,而多品牌扩展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手段。宝洁公司在全球经营着300多种品牌,涉及到清洁用品、化妆品、保健品、食品、药品、纸制品等多种行业。多品牌扩展成为了其实施品牌策略的基本手段。
  (3)多品牌扩展的价值。多品牌扩展有利于满足不同偏好的消费群的需要,使企业有能力全面占领市场;有利于企业降低风险,提高抗风险的能力;多品牌扩展有利于企业适应零售商的行为模式,增加产品的销售机会。虽然多品牌扩展需要耗费大量的投资,品牌的创建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还会增加品牌管理的难度,但是这对于具有超强实力和丰富营销经验的跨国公司来说,并不是关键的问题,相反这恰恰成为了许多中小企业所望而却步的难题,多品牌所带来的市场竞争优势和高额回报才是根本所在。
  
  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基本趋势的特点
  1、品牌集中与品牌分散的两极分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实行多品一牌策略,开发原有的成功品牌来开拓市场,这也充分表明品牌集中化是大势所趋。不过,品牌延伸的空间不是无限的,更不是什么企业品牌化的灵丹妙药。另一方面,正因为品牌延伸的局限,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日益加剧,消费个性日趋多元化,细分市场的进一步分化,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尤其是跨国公司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和强大的综合实力,充分运用其丰富的营销经验和娴熟的经营技巧,逐渐建立起品牌与产品特色、个性、定位和形象之间的对应关系,乃至形成“品牌=产品”的对应概念,从而成功地运作多品牌策略。从许多国际性跨国公司都不谋而合的进行多品牌扩展看,品牌分散化也同样是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发展潮流。总之,企业品牌化策略正向着品牌集中与品牌分散的两极分化发展。
  2、品牌集中与品牌分散的相对性。
  首先,品牌集中与品牌分散各有各的长短,通过品牌延伸和多品牌扩展取得极大成就的企业也都不胜枚举,任何人都无法断言熟优熟劣或以肯定一者来否定另一者。应当讲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趋势都是企业品牌化策略不同模式的发展结果,都是各自适应了市场规律、竞争态势、行业特点和消费需求所致。
  其次,企业品牌化策略的各种类型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演进性。从“一品一牌”到“多品一牌”来看,当“一品一牌”中的各种个别产品和各条产品线都使用同一品牌时就成为了“单一品牌”或“主副品牌”;从“一品一牌”到“多品牌”来看,当原用“一品一牌”的产品线中的不同产品项目使用不同品牌时就成为了“一品多牌”,当原用“一品一牌”的各种个别产品和各条产品线都使用各自不同的品牌时就成为了“多品多牌”。
  再次,同一个企业品牌化策略也存在着各种品牌化类型的组合。分析企业品牌化策略只能从其总体倾向性上来区分是品牌集中为主还是品牌分散为主。宝洁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整体品牌化策略是多品牌策略并且以“多品多牌”为主。然而在其每一个品牌的营销广告最后都会打出“宝洁”牌,这实际上又是“母子”品牌策略。而从局部看,既有“一品一牌”,又有“一品多牌”,还有“多品多牌”。可见其品牌化策略又具有综合性和组合性的特点。
  
  文献参考
  [1]付勇《论品牌集中与分散》(《工业企业管理》2002,(1))
  [2]李倩茹李培亮《品牌营销实务》广东经济出版社,2002。
  [3]魏国《100个成功的品牌策划》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4]夏建胜《品牌延伸没那么可怕》(《中国名牌》2001,(7))
  [5]郭京华袁宏明《宝洁龙虎斗联合利华》(《中国市场》20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勇星 [标签: 策略的 类型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品牌基本理论研究
    品牌基本理论研究
    浅谈电视活动品牌塑造的点线面
    高校收费管理系统数据库优化策略研究
    浅析品牌文化在品牌塑造中的强势作用
    品牌价值视角的企业软实力提升策略
    国内旅游管理困境及优化策略研究
    品牌价值视角的企业软实力提升策略
    我国企业品牌战略的研究
    青海循化县县域旅游品牌的重塑
    英山县旅游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
    老字号品牌的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