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铁路多元经营物流企业发展探讨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铁路资源的优势,认为铁路多元经营物流企业在充分利用铁路资源优势的条件下,应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和整合资源,并提出了铁路多元经营物流企业发展的战略措施。

  关键词:铁路 多元经营 物流企业
  
  我国的铁路多元经营(以下简称“多经”)物流是在铁路多元经营运输、扩大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目前的业务范围看,主要开展了运输、仓储、装卸、配送、代理以及铁路运输延伸服务等项目。铁路多经物流不仅成果显著,而且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铁路多元经营十一五规划》更是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及相关产业。因此,对铁路多经物流企业的发展进行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行业资源优势分析
  
  资源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说,企业就是一系列资源的集合体。要想让企业有序、有效、合理的集合在一起,产生所需要的资源合力,形成创造利益的能力,使多经企业步入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经营,铁路多经企业必须科学的整合配置铁路企业的所有资源。
  路网资源。我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覆盖14个铁路局1800个站点的数据网,覆盖14个铁路局及所属分局的卫星通讯网、电视电话会议网和机关计算机局域网。拥有近7万公里营业线路,连接各主要水、陆口岸,形成了点多、线长、面广、基本覆盖全国的铁路运输网络。
  市场技术资源。大量出行的旅客无疑构成了铁路枢纽的客运市场资源,他们是铁路运输中各类货物的货主,尤其是工业企业等大客户给铁路运输带来强大的市场资源。WwW.11665.COM生产技术、信息技术、管理技术、装卸技术、装载加固技术等构成了铁路枢纽的技术资源。其中强大的技术资源是铁路运输能力的有力保证。
  设备资源。铁路枢纽内的各类设备构成枢纽的设备资源,也叫实体资源,是铁路枢纽服务大众的硬件基础,包括铁路线路、车站、疏散设备和原专业站内运输生产设备。
  人力资源。铁路枢纽几乎包含了所有的铁路运输组织专业和岗位,在这些岗位上工作的员工具有较强的运输组织能力,构成强大的运输组织人力资源。主要可分为三个层次: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普通员工。专业结构上可分为安检队伍、客运队伍、货运队伍、运输队伍、市场营销队伍、教育培训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
  客货运输资源。我国铁路现拥有营业里程7.4万公里,年发送旅客11亿人次,发送货物25亿吨,旅客周转量和货物发送量均居世界第一。我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24%的运输量,铁路平均运输密度居世界第一。
  信息资源。主要包括车流信息、货物信息、货主信息、客流信息、票据信息、营销信息、管理信息、财务信息以及现有的各类信息系统及信息管理系统。
  
  铁路多元经营物流企业发展的资源优势
  
  (一)立足现有资源,拓展业务范围
  铁路多经物流可充分利用路网资源的强大优势,发展托运受理、上门服务、代办托运手续以及为客户办理包装、流通加工、保管、进行分拣和配送等业务。向上可拓展到市场调查与预测,向下可延伸到物流咨询、物流方案规划与制作、物流系统设计等。
  增值业务是铁路传统运输延伸出来的服务,拓展中要立足铁路现有资源,以为客户提供便利、快捷服务为出发点,以构建铁路现代物流为目标,最大限度的拓展增值业务。目前铁路货运站的大多数货场都有不同类型的仓库,主要用于货物承运后至装车前的保管、货物到达卸车后交付前的暂存及零担货物的中转保管。若能将仓储保管的范围扩大,真正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无疑将推动货运营业站作为物流结点功能的建立。集货、分拣包装、配套装配等业务需要有协调和利用其他物流企业资源的能力,以保证企业所承担的货物交付任务能以最合理的方式、尽可能小的成本完成。

(二)整合现有资源,开展综合性服务
  整合信息资源。铁路要想更好的发展铁路多经物流企业,必须加快建立完善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必须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对各类信息系统进行连接、优化、整合。铁路多经物流应首先利用信息资源,建立统一综合的铁路多经物流化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铁路信息化资源最大化的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整合设施设备。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对规模不一、水平不同、分散各处的设施设备进行重组、扩建、关停并转等,建立现代物流的基地化物流中心。
  整合物流过程。铁路多经物流中的包装、装卸、搬运、运输、储存等活动应该结合起来并进行延伸,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这样可以将各项活动进行合理化和简单化的安排,删除多余的作业和无效环节,缩短通道,实现铁路多经物流一体化的管理。
  整合组织机构。铁路现在拥有的零散物流企业较多,整合组织机构就是通过对铁路各物流企业的兼并重组,组建成能够实现全路网科学运行的铁路多经物流实体。
  在管理上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铁路拥有强大的人力资源,可以对员工进行计算机网络、条码自动识别、射频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可以帮助管理者对货物进行合理的管理和调配。既然铁路拥有强大的人力资源,就可以培训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特别是高级复合型人才、高级软件开发人才,使其更好地为铁路多经物流服务,为实现综合性的服务奠定基础。铁路企业应有一定的计划和目标,要营造吸引物流人才的氛围和机制,有意识的引进和吸引一批专业人才,建设好自己的物流专业队伍。
  
  铁路多元经营物流企业发展的战略措施
  
  树立适应时代需要的铁路多经物流企业文化。铁路多经物流企业应通过各种培训的方式改造员工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加快铁路多经物流企业员工的融合;同时提高员工的市场意识、危机意识,使其尽快的融入铁路多经物流企业。
  实施多元化的经营模式。铁路多经物流应该是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不应该单一的进行仓储、运输,应该把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并进行延伸,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整合所有的资源,通过对铁路物流企业的兼并重组,组建成能够实现全路网科学运行的铁路多经物流实体,这样就有利于进行各项工作安排,使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减少资源浪费,实现规模经济。
  创新铁路多经物流企业的管理制度。这是指企业面对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的改进和调整,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社会效益最优化。首先要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当前物流市场主要包括铁路、航空、海洋和公路,铁路多经物流虽然具有优势,但仍然不可懈怠。其次是要更新管理观念,充分看清物流的重要性。当今物流不仅仅停留在运输和仓储的集成上,还需要重视物流服务环节,不仅服务行业需要良好的服务以赢得更多的顾客,物流行业同样需要。
  独立于运输主业,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铁路多经物流企业应当通过开展物流服务,丰富自身的经营手段;依托铁路主业,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如果铁路多经物流企业具有包括装卸搬运、仓储、包装、流通加工、物流信息服务、配送乃至企业整个供应链的设计和管理服务能力,就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刘浩,刘凯,王刚.铁路多元经营物流企业发展战略新探.铁路货运,2006
  2.肖序,王伟明.铁路多元企业发展战略探讨.改革与探索,2006
  3.侯萍.多元经营企业发展战略探讨.经济研究,2004
  4.吴惠祺.我国铁路企业多元化经营的问题与对策分析.经济观察,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冯利朋 周国华 彭越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速铁路隧道衬砌裂缝病害与整治技术
    铁路建设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探索
    专业化、多元化与核心竞争战略
    国有多元化控股集团的价值创造型投资管理体
    对铁路股份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
    从新角度探讨铁路施工企业成本控制问题
    多元智能理论与市场营销教学
    对铁路工程中成本管理若干问题的讨论
    关于我国私营企业多元化问题研究
    浅谈企业多元化战略
    浅谈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
    铁路工程施工内业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归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