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战略实施目标下的AHP项目决策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在分析现代战略管理与项目管理的理论与现实基础上,针对战略管理和项目管理在组织发展实践中的统一与矛盾,利用层次分析法(ahp)的思想,提出了在组织战略实施统一目标下的项目决策模型。
  关键词:组织 战略管理 项目 决策模型 ahp
  
  战略管理与项目管理
  
  (一)战略管理的发展现状
  战略管理是工商管理的一个分支。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以chandler a d.的《strategy and structure》、 ansoff h i的《corporate strategy》和andrews k.的《the concepts of corporate strategy》为代表的国外学者从企业内部特征分析入手,阐述了制定企业战略的理论和方法。后来,wernerfelt b.在文章“a resource-basedview of the firm”里面将经济学应用于战略管理理论进行研究,提出了以资源为基础的企业战略理论。其后,rumelt在美国战略管理协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简称sms)1994年的会议上提出了战略管理学科面临的四个基本问题:企业如何行为、企业为什么会不相同、公司总部的作用是什么、什么决定了企业跨国竞争的成败。根据美国管理科学院工商政策与战略分部的说法,战略管理学科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战略制定与实施、战略计划与决策过程、战略控制与激励、资源分配、多角化与业务组合战略、竞争战略、总经理的遴选及其行为,以及高级管理层的组成过程及状况。WWW.11665.cOM
  目前国内普遍对以资源为基础的战略理论和核心竞争力理论的研究极为重视。如何通过科学的组织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以及战略评价与控制,使组织不断对市场环境做出及时反应,调整自己的资源配置,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理论界研究的焦点问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组织战略在微观层面上常常缺乏有效的实施手段。
  (二)项目管理的发展进程
  早在20世纪初叶人们就开始利用直观有效的横道图进行项目的进度监控。20世纪50年代美国杜邦公司开发了关键路径法(critical path method,简称cpm),取得了节约投资、缩短周期的显著效果。随后,cpm技术迅速在美国政府招标项目以及军方武器采办项目中推广。就在同一时期,美国海军在北极星号潜水艇远程导弹f.b.m项目中开发出计划评审技术(pert),这一技术充分考虑项目各个工作完成时间的不确定性后,有效地解决了大型开发项目的多方协调与组织问题。pert渐渐地成为了以满足时间、成本和质量三大目标的针对完成单一项目的理论体系。但是pert 技术往往忽视客户的重要性,没有强调项目的选择,项目经理仅仅是被动的执行。
  近几十年中,各类组织的内外环境日新月异,项目管理的内容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项目管理学会出版的《a guide to th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1996年版、2000年版、2004年版翔实地记录了项目管理理论每一步的发展。然而,组织中多项目并存及项目组合间的匹配机制尚未开展实质性的研究,面向任务、基于团队、强调利益相关者满意度、具有可操作性的系统项目管理方法还远未成熟。
  (三)项目管理与战略管理的协调
  综上所述,战略管理的研究聚焦于制定出一个组织的发展战略,而项目管理则着眼于如何在满足各项约束的前提下,实现项目目标。
  但是,组织是一个由众人组成的有机体,不是一个简单拼装起来的“积木”。在同一个组织内开展多个项目的时候,组织内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各种冲突。各个“单个项目”追求自身目标的实现,结果可能造成个别项目的目标实现了,而其它项目的目标或组织的总发展目标却搁浅了;甚至“单个项目”的目标由于其它项目的牵制也没有实现。因此,研究项目管理过程与企业战略管理过程有机整合,将项目管理有效地应用于企业的战略设计和实施过程,科学地进行企业战略层面的项目管理,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研究课题。
  
  符合战略目标的ahp项目决策模型
  
  在动荡多变的商业环境下,项目出现在各种各样的组织机构中,项目管理已成为组织发展的保障。而另一方面,国内的各种组织宏观战略管理与实际操作层面的项目管理往往存在着互相脱节现象。战略管理停留在宏观层面,而项目管理又局限在微观层面。战略管理的长期性与项目管理的“一次性”特点,使得组织较易受短期利益驱动,盲目跟风,这样既浪费了资源,又没有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可持续发展成为奢谈。针对这些特征,模型构建的主要研究内容就是对战略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过程进行分析,找出二者之间的匹配机制,从而将战略管理与项目管理进行有机的集成,最后建立理论模型。 

 
  长期以来,项目管理中的项目选择与设计是困扰业内人士的一个薄弱环节。本研究的思路基于这样的事实:组织的战略是实现组织使命目标的规划和安排;组织的项目是企业跳跃式发展的动力,是组织战略的载体;项目是设计和执行组织战略的组成部分,发展战略必须为实现组织的使命和愿景服务;组织战略和项目之间的集成管理实际上是组织使命、战略和项目的集成管理。
  在项目决策的实际应用中,把上述思想细化是一个多技术的有机综合过程。如图1所示,即是运用层次分析法(简称ahp),以“战略实施”为目标构建的具体模型框图。

  项目决策模型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宏观社会层面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如何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建设节约型社会。项目建设和管理不科学、粗线条,是制约我国要素生产率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自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项目管理方法引入我国的基本建设工程以后,长期以来业界主要关注于项目管理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学术界的理论研究和政府的项目管理都还停留在较初级水平。项目管理效率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项目实施与战略不匹配,且缺乏组织保障。而这方面理论研究的滞后是造成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本模型最大程度地克服了上述理论和现实中的不足之处(见图2)。
  (二)理论创新层面
  本模型将多种数学方法、传统项目管理方法和企业管理理论有机结合,找出了一种战略管理与项目管理相匹配的模型,从而深化了项目管理理论,并使组织层面的项目管理理论具体化、形象化。
  (三)实用性层面
  本模型总结出了一系列对于组织尤其是长期性组织(如政府)而言,具备实际操作用途的项目组合战略管理方案与措施。通过精心设计的项目组合的实施,提高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减少由于项目实施与战略管理不匹配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本文的模型将成为项目管理业界的理论创新,不仅能深化项目管理与战略管理理论,而且对各种组织框架下的有限资源整合及其可持续发展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桂维民.基于战略视角的企业项目管理模式研究.中国软科学,2004.3
  2.甄进明.项目的战略化思考,企业管理,2004.2
  3.钱福培.项目管理学科发展的特点和趋势.项目管理技术,2003.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俞红 [标签: 战略 目标 项目 决策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着眼矿井未来发展 实施青年成长成才工程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公司创业视角下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
    实施有效措施提高轻烃回收率
    基于战略群组理论的房地产行业竞争分析
    华新水泥“十二五”期间的竞争分析及战略选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竞争力分析及战略选择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