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谈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工会维权机制建设
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如何加强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工会维权机制建设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和课题。笔者认为,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工会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上,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的建设、维护、参与、教育四项基本社会职能,积极构建工会维权机制,真正把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纳入法制的轨道。
        一、当前工会组织面临的新形势
  工会组织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维护职能不仅是工会的基本职能,而且是工会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的主要手段。随着改革的深入,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完善,即在社会转型、企业转制、机制转轨、观念更新的新形势下,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已成为了国企改革的主旋律,从眼前看,职工是改革“阵痛”的承受者,从长远看,其目的是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职工是最终的受益者。同时,企业工会已经出现或正在面临组织削弱、人员分流、干部兼职、工作趋向业余的新形势。与此相应的是,涉及部分职工的利益调整,职工诉求强烈,工会维权责任更大;少数行政领导认识不到位,依靠意识淡化;工会自身素质弱化,维权机制不健全,职能作用发挥不出来等等,备受社会的关注。
  上述现象表明,工会组织建设任重道远。现阶段,工会组织建设与职工对工会的强烈诉求,还存在较大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在于:工会组织在建设方面没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工会维权机制难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的客观需要。
要解决当前这种工会维权的难题,必须对现行工会机制进行必要的改革,努力做好工会组织的干部选配,注重干部员工素质的提高,建立完善的矛盾调解机制,加强维权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WWW.11665.COm
  二、建设一支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坚持把提高工会干部素质作为工会首要工作来抓,在方式上以“创建学习型工会”和争做“学习型工会干部”活动为载体,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和完善工会干部会员代表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的“四项能力”(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和依法维护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动力。在内容上要突出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现代企业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转变活动方式,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组织体制和组织活动中要体现民主化和群众化的原则,使广大干部职工感到工会是在为他们真心实意办事。同时,上级工会要帮助、指导、协调下级工会在企业内部建立工会干部职业发展通道和干部交流制度,从根本上变“弱”为“强”,确保工会工作的开展。
  三是增强维权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根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改革领导体制,实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创新;改革传统的工作套路,实现工作思路的创新;调整组织体系,实现组织体制的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途径,实现活动方式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工运理论的创新。

  三、推进工会维权需建立健全五项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坚持和完善职代会这一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当前国企加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规定的职代会职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必须提请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通过厂务公开,确保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始终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企业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公开的重点。以此建立起企业职工互相沟通的平台,由职工群众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协助和监督企业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情况,有利于及时处理各种利益矛盾,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规范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依法完善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要坚持双向维护的原则,即要维护普通职工群体利益,又要兼顾维护其他群体的利益;即要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又要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使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在过程控制上,要抓好平等协商、职代会审议和监督检查与兑现落实。监督检查结果要向平等协商会议和职代会报告,形成制度,不断强化工会依法办事的手段,真正把维护纳入法制的轨道。
  三是健全完善以送温暖活动、帮扶机制。一要继续深化送温暖活动,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企业工会要关心爱护职工,及时掌握职工的真实情况,重视职工的呼声,通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济难救困,对职工中的特殊困难,及时进行救助,为特困户发“绿卡”,实施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实现送温暖活动的制度化、经常化。二要发展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增强职工的互助意识和送温暖活动的规范性、科学性。三要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送温暖活动。四要在技术培训,送岗位上有新作为,在提高困难职工就业能力上给予扶持。
  四是建立健全以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为基本形式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按照《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处理试行办法》的要求,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在构建企业内部多元化、多层次的调解组织体系的同时,重点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预防、解决劳动争议的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会源头参与的作用,重点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预防、解决劳动争议的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度,坚持企业行政和工会联席会议,坚持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等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的好做法。
  五是建立健全以劳动保护、安康杯竞赛为基本形式的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和生命健康权利的机制。第一,工会组织应通过职代会,签订集体合同等形式,做好职工的劳动安全保护,会同行政部门抓好职工的安全教、安全监督,以及隐患的消缺工作,为全体职工创造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第二,发挥群众性监督检查网络的作用,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查找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作业点,建档跟踪,治理整改,消除隐患。第三,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完善安全措施,提高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事故紧急处理能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断向规范化迈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任晓丹 [标签: 现代企业制度 条件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