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新兴信息企业生命力综合评价探讨

      [摘 要] 结合新兴信息企业的特点,根据对企业竞争力的评价原则,从生产研发、营销和市场活动、企业内部管理能力和企业财务状况等方面构建对企业生命力综合评价体系,并运用层次分析方法和模糊理论,建立了一个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模型。它不但能全面、有效地反映新兴信息企业的基本特征,还能较好地评估出新兴信息企业的总体价值,为有效扶持并引导信息企业成长、促进新经济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关键词] 新兴信息企业;层次分析法;综合评价

      21世纪的经济是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以it企业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尤其是一些成立一到三年的新兴信息企业。这些新兴信息企业的快速成长,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孕育新技术、推进新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如何评价新兴信息企业的发展状况有效扶持并引导信息企业发展就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一、研究背景

      关于it企业,孟雪梅(2002)认为:it信息企业指以搜集、存储、检索、分析、应用、评估和使用各种信息的企业,包括应用erp、crm、scm等软件直接辅助决策,也包括利用其它决策分析模型或借助dw/dm等技术手段来进一步提高分析的质量,辅助决策者作决策。Www.11665.CoM张庆华(2002)认为我国it产业呈现出一些特点,如服务业已经成为用户的需求热点;从非理性消费向理性消费的转变;行业用户成为计算机市场的主要消费者;价格竞争仍然是厂商之间的重要手段。姜宏(2008)指出我国的it企业有着劳动资本低、市场广阔、投资环境良好的优势,但也存在着资金不足、创新能力低、总体技术水平低等缺点。总的来说,我国it企业目前尚不拥有全球领先的信息产品技术,走的是模仿式的发展道路,模仿的低水平导向使整个行业处于高度竞争状态,企业往往采取低成本竞争策略,这使竞争者的利润空间大大减少。正是由于这种竞争使每天都有无数的it企业面临死亡,只有小部分企业能够在这种竞争中成长为一个成功的企业,而那些0-3年内无法正常经营的it企业则占绝大多数。
成立不到三年的新兴it企业发展的差异性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就是企业生命力的差异性。顾志群、蔡月祥(2001)认为:企业的生命力主要表现为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生存能力主要包含规模大小、技术装备能力、产品竞争能力、获利能力和运营能力;企业发展能力则是生存能力的延伸,获得更大的盈利,使企业自身经营处于良性循环,就必须不断地发展,使其规模不断扩大,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因此,对it企业生命力进行评估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有针对性发展改进和政策扶持是非常必要的。

      二、影响新兴信息企业生命力的主要因素

      企业的成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般划分的依据是组织生命周期(organization life cycle)和财务成长周期(financial growth cycle),如mathew w.rutherford,patrick mcmullen,sharon oswald(2001),和kee s.kim, tami l.knotts, stephen c.jones(2008)。结合本文的研究目的和相关的文献资料,将新兴的信息企业界定为:成立时间较短(三年及三年以下)、成熟期以前、资产规模较小、科研开发投入高、增长速度快的企业,是以信息产品或服务研制开发、生产转化和经营销售为主体的企业。根据新兴信息企业的特点,参照路军(2009)、陈红川(2007)、kee s. kim, tami l. knotts, stephen c. jones(2008)等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认为影响一个新兴信息企业的生命力表现大致可以从生产和研发能力、营销和市场活动能力、企业内部管理能力、企业财务状况四个方面来分析。


      生产和研发能力主要是从产品制造和信息服务提供的角度考察it企业的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它是从产品及信息服务的角度考察信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产品及服务溢价的角度,附加值的大小决定了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经济价值增值量;企业信息化水平,将会是衡量企业信息技术基础和潜在发展能力的指标;专利获取,衡量企业研究与开发能力以及技术储备水平;研发资金投入占比反映企业对于研发的重视以及后继潜力。
      营销和市场活动能力主要是从企业在竞争市场上的营销表现来考察信息企业的生存状态和竞争能力。它是从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销售业绩、营销管理等方面考察:销售增长率测度企业发展状态、成长水平;客户满意度测度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市场适应能力;市场推广费用,用营销费用/企业销售收入总额计算,反映企业对于市场营销重视程度;企业声誉指标,定性的衡量企业在市场或行业的定位,用以测评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企业内部管理能力从内部组织管理的角度来测度企业对资源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它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衡量:员工学历结构,主要是指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企业人员总数的比例;内部培训体系指标,该指标定性的反映员工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理想追求、是非标准以及企业存在和发展目的、意义的认知程度;工作环境状况,定性的评价企业的整体工作环境与内部管理的效率;员工报酬认可指标,该指标定性的评价企业的薪酬和利益激励的设置合理程度。
企业的财务状况则能较全面的反映企业现有的经营状况以及过往的经营业绩。在这方面指标主要考虑到新兴信息企业成立时间短、资产规模小、成长速度快等特点,指标主要选取体现流动性资产指标,包括: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其等于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平均流动资产总额,该指标越高表明企业流动资产周转速度越快、利用越好;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其说明一定期间内公司应收帐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表明公司收账速度快,平均收账期短,坏账损失少,资产流动快,偿债能力强;企业存货周转率,是销货成本被平均存货所除而得到的比率,衡量和评价企业购入存货、投入生产、销售收回等各环节管理状况的综合性指标。

      三、基于ahp和模糊理论的综合评价体系构建

      由于所处的行业与市场具有较大的差异性,it企业在识别与评价企业生命力的过程中通常很难找到合适的标杆企业,而且由于市场环境、管理水平和企业财力等问题造成企业经营者不可能在内部开展全面的生命力评价和构建工作。因此,it企业应该结合自身发展情况,首先判断自己生命力的强弱,其次借鉴标杆企业的成功经验,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提示市场表现的改进工作,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生命力评价的有效建立对于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对于引导并扶持相关企业起着重要决策依据作用。但是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影响企业生命力表现的因素较多且既有定性也有定量指标,定性指标也多为模糊的评价。因此,本文尝试利用模糊理论建立判别模型。根据影响新兴信息企业生命力的主要因素的分析,建议构建一个多层次模糊评价评估模型,利用分层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如表1所示)。
      但是,在考虑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的混合多因素时,会有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权重分配很难确定;另一方面是在满足归一性要求的前提下每一因素的权重必然很小,因素的信息量将会埋没在计算中。
      指标权重设定处理的方法较多,一般采用专家意见法、专家调查法和层次分析法。采用ahp(层次分析方法)确定同级指标的权重是一个相当较好的选择。层次分析法(analytichierarchyprocess,ahp)为美国运筹学家t.l.satty等人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种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多准则决策方法。它将决策问题的有关元素分解为目标、准则、方案等层次,用一定标度对人的主观判断进行客观量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一种决策方法。尽管利用ahp方法会有一定的主观性,但在ahp严格的数学逻辑方法下,可以对确定的权数进行理清和修理,以尽可能提出主观成分,符合客观现实。


      因素信息量的处理即模糊合成算法选择较多,最简单的合成算法就是普通矩阵乘法(即加权平均法)。这种方法的模型中每个因素都对综合评价有所贡献,可以避免信息丢失,因此也比较客观的反映了评价对象的全貌。

      四、新兴企业生命力评价方法

      根据前面的分析,本文采取二级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将目标层u按属性分成四个准则子集{u1,u2,u3,u4}。同时建立评价指标的评语集,用v = {v1,v2,v3,v4}表示,本评估模型建议所定义的评语集v={优,良,中,差}4个档次。将每一个子因素分别做出综合评判。由于效果层指标中有定量也有定性,因此在评价是可以把定量指标分成不同的区间段,定性指标分成不同的水平等级,并给出统一的标准分值,具体如表2所示。
      对每一个评价指标ui(i=1,2,3,4)进行单指标评价。由于因素集u到评语集v是一个模糊映射,因此可以根据表2的标准分值进行评价,确定ui中各个因素对应于v中的各种评语的隶属度矩阵,逐个对被评新兴信息企业从最底层指标uij上进行量化,即确定从指标uij来评判被评企业对各等级模糊子集的隶属度(ri|uij),从而得到模糊关系矩阵ri。通过专家评分以及ahp来确定ui中各指标的权重,这样既考虑了人们主观上对各项指标的重视程度,又考虑了各项指标原始数据之间的相互联系及它们对总体评价的影响。
将得出的ui最终评定作为一个独立元素。用bi作为ui的单指标评价向量,可构成u到v的模糊评价矩阵r。按照ui在u中的重要程度给出权重a = {a1,a2,…,a4}t且■ai = 1。于是得出u的最终评语向量b。即b=a.r。按照最大隶属度原则,据此可以得出每个新兴信息企业生命力的一个总体评价。当然,由于是对多个企业进行整体评价,因此要对多个企业的评价结果进行综合排序并选出最优者。

      五、结束语

      本文在借鉴已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采用ahp和模糊理论的综合评价方法处理对新兴信息企业生命力评价问题。此方法规避了ahp不适用于多方案综合评价问题的弊端,在对新兴信息企业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定量化、模型化的综合评价。它不但能全面、有效地反映新兴信息企业的基本特征,而且还能较好地评估出新兴信息企业的总体价值,为有效扶持并引导信息企业成长、促进新经济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当然,本文对it企业生命力评价的研究只是一种探讨,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例如指标因素挖掘的可靠性论证、it企业生命力如何更准确量化等问题,这些都有待做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路军.基于模糊聚类的核心竞争力指标识别[j].科技管理研究,2009,29(8):123-125
      [2]陈红川.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体系研究[j].广东社会科学,2007,23(4):79-85
      [3]孟雪梅.信息资源建设[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2
      [4]姜宏.我国it产业发展现状分析[j].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报,2008(2):48-5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祥兵 ,… [标签: 新兴 信息 企业 综合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汽车产业跨企业协同信息管理竞争力的实现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