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关于对企业内部环境建设的思考

  摘要:基于内部环境是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针对目前内部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与完善的建议,旨在引起在实施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加强对内部环境建设的重视。
  关键词:内部控制;控制环境;认识;建议
  
  为了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2008年5月22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随着这一规范的出台实施以及我国社会各界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必将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但目前我国企业在内部控制的内部环境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下面笔者就目前内部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与完善内部环境建设的建议提出浅显的看法,旨在引起在实施企业内部控制时加强对内部环境建设的重视。
  
  一、目前内部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在我国还刚刚起步,在企业实行的内部控制活动中表现出的与控制环境有关的问题主要有;1、股东(大)会与董事会职责不清。2、董事会与监事会形同虚设。3、决策层与管理层交叉任职。4、内部控制理解偏差,认为内部控制是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事与一般员工无关。5、没有设立专门的或明确的内部控制机构。6、内部审计可有可无。7、人力资源管理薄弱。8、不重视企业文化。
  上述这些问题,它既是对实行有效的内部控制的阻碍,也是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WWW.11665.COm
  
  二、改进与完善内部环境建设的建议
  
  (一)提高对内部控制环境建设的认识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因素一般包括: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内部审计、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等。
  在内部控制所包括的5大要素中,构造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居于首要地位。内部控制环境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引擎,也是其他一切要素的核心,决定了其他控制要素能否发挥作用,是内部控制其他要素作用的基础。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控制环境,再好的内控制度都是流于形式,一切内控措施都是空谈。强化内部环境建设对建立与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及实现内部控制目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把内部环境建设落到实处
  1、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有效的内部控制需要有良好的控制环境作基础,而完善控制环境的关键,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享有法律法规和企业章程规定的合法权利,依法行使企业经营方针。筹资、投资、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的表决权;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依法行使企业的经营决策权;监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监督企业董事、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经理层负责组织实施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事项,主持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董事会负责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监事会对董事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经理层负责组织领导企业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
  从长远看,优化内部控制环境,从根本上改变内部人治理状况,还应当从继续深化改革入手,有条件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进产权多元化,以便从体制上确立董事会在内部控制系统中的核心地位,保证企业内部监督落到实处。

  2、合理进行机构设置,科学分配权责
  结合业务特点和内部控制要求设置内部机构,明确职责权限,将权利与责任落实到各责任单位,这是内部控制的组织保障与组织运行的机制要求。可以通过编制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使全体员工掌握内部机构设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情况,也使得在内部控制管理活动中权责分配达到明确,职权达到正确行使,控制活动有序进行。
  
  3、加强完善内部审计
  审计委员会的职责是负责审查企业内部控制,监督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情况,协调内部控制审计及其他相关事宜等。因此,企业应当在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保证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的独立性,从而使内部审计机构结合内部审计监督,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监督检查。
  
  4、重视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政策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每个企业都应该重视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了解人力资源政策的内容。特别是关于员工的聘用、培训、辞退与辞职;员工的薪酬、考核,晋升与奖惩;关键岗位员工的强制体假制度和定期岗位轮换制度;掌握国家秘密或重要商业秘密的员工离岗的限制性规定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另一方面在管理活动中既要注重以人为本,也要加强规范管理,注意奖惩并举、重视监督,完善配套的激励机制,达到充分调动和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取得企业与员工共赢的局面。
  
  5、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的建设有利于企业管理效率的逐步提升、资源配置的优化和企业竞争力的持续提高。
  (1)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论、群体意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领导层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传统和不断革新的一套行为方式。它体现为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渗透于企业的各个领域和全部时空文秘部落。其核心内容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的培育,是企业职工思想道德风貌的提高。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实施,使企业人文素质得以优化,归根结底是推进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2)企业文化对形成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企业竞争,实质是企业文化的竞争。面临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企业应不失时机地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行动规划和实施步骤,虚心学习优秀企业文化的经验,努力开拓创新。
  (3)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现代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竞争法宝。一个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企业,一个没有信念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文化建设既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发展的内在需要,又是实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为此,应从建立现代企业发展的实际出发,树立科学发展观,讲究经营之道,培养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优化企业内外环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制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因此企业要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胜任能力的培养,加强员工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素质;注重加强文化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倡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强化风险意识,注重加强法制教育,增强董事,监事、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监督。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姚崇峦 [标签: 对企业 内部环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浅析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