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农产品加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广大农民的收入,推动了农村经济的繁荣。论述了农产品加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对策,以期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农产品加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对策
  
  我国作为农产品加工和出口大国,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广大农民的收入,推动了农村经济的繁荣。但现阶段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发展中仍面临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缺乏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私营企业家族色彩浓厚,内部监督不力,风险评估缺乏,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管理水平低下,从而使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难以创立名优品牌,只能在低层次运行。因此,研究新形势下农产品加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很有必要。
  1农产品加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1权责不清
  由于我国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成,原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由上级主管部门委派,成为公司的董事或经理人员,并且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二职合一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这种责权不分的公司治理结构,导致所有者对经营者不能实施控制,作为代表公司股东控制主体的董事会也就形同虚设,没有人以所有者的身份对企业经营者进行监督;股权结构失衡主要是由于公司大多数由国家或国有企业法人控股,股权过于集中。许多公司的大股东集所有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于一身。而股权集中度与内部控制效果成正比,股权过于集中导致治理结构失衡,缺乏对大股东的制约,相应的内部控制也就流于形式。WWw.11665.cOm
  1.2风险预警及管理机制不健全
  内部控制一般都是针对经常而重复发生的业务而设置的,而且一旦设置就具有相对稳定性。因此,如果出现不经常发生或未预计到的经济业务,原有控制就可能不适用,临时控制则可能不及时,从而影响内部控制的作用。无论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还是2009年的“特仑苏”事件,都证明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内控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如果各企业建有完善的内控机制,就会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前期的风险评估中,有效识别和控制将来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的因素,并可以制定相应的应对预案。这样就会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风险的发生,避免这种威胁企业生存局面的发生。
  1.3质量保障体系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我国普遍缺乏加工专用性的农产品原料品种,同时也缺乏从产地到市场一整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以苹果果汁加工为例,山东省是全国苹果生产大省,种植面积、总产量、出口量和果品品质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但适宜加工果汁的高酸型苹果品种和种植基地却很少。即使有些加工型品种,但在品种栽培、病虫害防治、采后处理上缺乏相应的标准化体系;同时,在农产品加工企业中相关的质量控制体系如gmp、haccp、iso9000等尚未得到普遍的应用,严重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和国内外竞争力。另外,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特别是地域性优势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上缺乏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使得特色农产品加工出来的产品体现不出地方特色。
  1.4缺乏和谐有效的氛围
  内部控制环境是指一个企业的风气或氛围,是内部控制各要素的基础。控制环境失效,将直接影响企业集团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以及实施的效果。某些农产品加工企业集团与所属企业之间以及企业相互之间产权关系模糊;组织结构不完善,权责不明,职责不清;企业管理层价值观扭曲,缺乏敬业精神,执行力欠缺;人事制度缺乏透明度;规章制度无法可依,或者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有法不依;信息沟通渠道不畅,缺乏应有的信息生成与传递系统,各自为政,使得各项政令难以贯彻实施。
  2对策
  2.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一是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必须通过培育有效的国家股持股主体、扶植理性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采取市场配售、协议转让等形式,多渠道推动国有股减持。二是优化董事结构,完善独立董事制度。针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特点逐步建立和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相关法律法规,改进独立董事选任程序,使独立董事不仅在公司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其主体也多元化又不失活力。三是强化监事会的监控职能。为使监事会有效担负起监督董事会及经理层的职责,要加强立法,明晰和完善监事会的职权,并使权力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要建立监事资格认定制度,推选有知识、有能力、懂经营、懂法律、会理财的专业人士为监事;要设立独立监事制度,保证监事会对业务监督做出的判定是独立的,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四是完善经理层管理机制。一方面,建立长期有效的经营者激励机制。完善经理层薪酬结构,使经理层薪酬中固定报酬与绩效报酬比例合理,又能在不同层级之间形成合理的收入级差。此外,对经营者的激励还可采取非货币的激励方式,如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荣誉、带薪休假等。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有效的经营者约束机制。在强化股东及董事会对经理层的监督约束的同时,要强化对经理层的信息披露机制,使股东和董事会能及时全面、准确地得到公司经营的信息,防止经理层隐瞒事实、欺骗投资者[1,2]。
  2.2规范内部控制评估体系
  我国有关部门制定了内部控制标准,对内部控制进行了规范,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内部控制评估包括控制环境评估、会计系统评估和控制程序评估3个方面。一是控制环境的评估。内控机制能否发挥作用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审计人员首先了解控制环境,以评价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及其重要性的态度、认识和措施。其次调查了解管理层对内部控制采取的措施,企业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是否健全,企业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企业是否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并发挥作用,会计信息及相关业务信息的报告制度是否健全[3,4]。二是会计系统的评估。审计人员充分了解会计账务处理系统,以识别和理解被审计单位交易和事项的主要类别和业务发生过程;了解重要的会计凭证、账簿、原始记录以及会计报表项目,了解重大交易事项的会计处理过程,了解企业的或有事项等。三是控制程序的评估。建章立制是内控制度的基础,但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执行。审计人员在评估控制程序执行情况时,主要采取业务循环评估办法。根据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分为仓储与存货、销售与收款、生产、投融资、薪酬五大业务循环。具体包括:①仓储与存货业务内控评估。由于农产品原材料的采购对象主要是农民,因此需重点了解大额的存货采购是否签订购货合同,有无审批制度;存货的入库是否严格履行验收手续,对规格、数量、价格等是否逐项核对,并及时入账;存货的发出手续是否按规定办理,是否及时登记并与会计记录核对;存货的采购、验收、保管、运输、付款等职责是否严格分离;由于农产品的特殊性,严格了解发生的盘盈、盘亏、毁损是否及时按规定审批处理。②销售业务内控评估。核对销售发票、销售合同、销售订单所载明的品名、规格、数量、价格是否一致;抽取一定时期内的销售发票,检查其是否连续编号,有无缺号,作废发票的处理是否符合规定,对收款收据同样核对,避免企业设立小金库;抽查送货单,并与相关的销售发票核对,检查已发出的商品是否均已开具发票;由于农产品有严格的保质期,所以严格检查销售退回的核准。③生产业务内控评估。了解企业是否建立成本核算与管理制度,成本开支范围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成本核算是否符合会计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各项成本项目的核算、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产品成本的结转是否严格按规定办理,核算是否遵循一贯性原则;是否定期盘点在产品,并作为在产品成本的分配依据。④投融资业务内控评估。了解对外投资是否均经授权批准;融资借款是否签订借款合同,贷款利率是否在合理的范围;抵押担保是否获得授权批准;抽查新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在建工程项目有无预算、决算,是否经过授权批准;在建工程定案价值是否经审计部门审计。⑤薪酬业务内控评估。了解工资方案的制定及变动是否经授权批准;调查人员工资发放表,以确定工资发放依据;检查应付职工薪酬总额与人工费用分配汇总表中合计数是否相符;抽查工资单,从中选取不同类型的员工进行检查。

  2.3重视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
  一是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和管理者要提高源头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意识。源头农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初级加工产品的优劣,因此企业经营者要加强对源头初级农产品生产的管理,建立一整套标准化生产体系,使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都在企业的监督和控制之内。另外,要重视挖掘地域性的农业特色资源,依靠地方特色农业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重点是要增强对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地理标志的保护,突出地域特性,挖掘地域特色。在有必要的前提下,企业可以自主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同时,要在舆论宣传及市场导向、信息服务等方面做好文章,引导和指导农民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增强人们对特色农产品的了解,强化消费导向作用,提高加工产品的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二是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积极培育知名品牌。培育知名品牌,全面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是提高企业知名度,扩大国内外市场的重要举措,农产品加工企业应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当今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趋势下,要实现产品品牌战略,必须重视商标注册和商标权的应用,从而形成市场资源优势,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如“汇源果汁”是汇源果汁集团的一个自主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从山东的一个县级果品加工企业,发展到目前拥有资产近200亿元的股份制公司,一直以来就非常注重对商标和品牌的保护,“汇源”商标也成为众人皆知的民族品牌。这些成功的企业经营范例都说明企业的内部控制不但有效,而且无处不在。
  2.4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建设
  一是加强内部环境建设,发挥董事会的核心作用。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家族色彩较浓,董事会在内部控制体系中严重缺位,这对改善内控环境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首先强化董事会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主导地位,突出董事会在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其次是实行独立董事制度,通过对董事会这一内部机构的适当外部化,引入外部来自法律、金融、财务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的独立董事,减少家族特色,以期对内部人形成一定的监督制约力,最大限度地维护所有股东的权益;再次是明确董事会内部分工,设立专门委员会,从而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有利于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及所有者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二是重视道德培育,建立良好企业文化氛围。重视对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的诚信和道德观培育,在企业文化系统中确立一系列的基本准则。企业内部控制只有建立在共同的伦理道德规范的基础上,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团队精神。只有企业中各层次的员工目标明确,观念趋同,内部控制才更有实效。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将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将有助于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农产品出口的冲击。
  3参考文献
  [1] 卢惠进.浅析创新型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09(11):84-85.
  [2] 徐树波.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国际商务财会,2009(12):62-64.
  [3] 李瑞科.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9(8):234-235.
  [4] 钟郑秀.中小型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及对策[j].今日财富,2009(12):94-9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爱民 [标签: 农产品加工 企业 内部控制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菱镁矿的多产品加工利用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浅析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涉外产品责任法律适用制度研究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研究
    产品研发项目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利器
    浅谈起重机械产品的监督检验
    探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公共产品特征
    国际贸易领域中的多产品企业探析
    面向旅游产品开发的旅行社供应商管理研究
    论地方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之策略
    研究我国养老旅游产品开发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