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研讨

摘要: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企业经营者要努力提高企业生产发展水平,以发展促和谐;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良好的环境求和谐;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企业内在动力助和谐;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育和谐,全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关键词:和谐企业;员工积极性;文化建设
 
前言
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当前社会的主旋律,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但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涉及到企业建设的方方面面,结合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物质基础的奠定,外部有利环境的营造,内在动力的挖掘和建设保障的确立,本文认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奠定物质基础
《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关于“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的科学论断。这一论断也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即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和矛盾,大力发展生产力,最大限度地实现效益最大化。
企业只有不断地发展壮大,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WWw.11665.CoM企业的生产水平提高了,经济效益好了才能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才能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水平,使员工对企业充满坚定的信心,努力工作,推动企业的不断向前发展。相反,离开了企业的发展而去谈和谐,那么企业的和谐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成为看似美丽而实际上毫无意义的空中楼阁,实现和谐企业的宏伟蓝图就会成为一座海市蜃楼。
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在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经营者尤其要注重知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清醒地认识到,知识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而知识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企业经营者在注重资本积累等因素对企业发展重要作用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人才的重要性,突出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发挥知识和创造性劳动对创造价值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企业的科学技术水平,以科技促发展。
二、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是社会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个重要成员,与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支持。所以,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必须关注社会的发展,强化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自身的发展赢得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加宽松的环境。
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近年来,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这主要是由于一些企业选择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在给社会带来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的同时,也使企业自身长期停留在生产技术落后、产业结构低下的层面。因此,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改变以前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切实增强企业科技水平,优化自身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将资源的合理开发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并重,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要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勇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自觉把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同时,企业在投身公益事业的过程中,树立了自己良好的形象,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支持,也为自身的发展营造了宽松、有利的外部环境,必将进一步促进企业自身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提供内在动力
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必须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努力营造团结、协调、有序的氛围。而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是企业前进的主要推动者,协调处理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员工与员工的关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企业各种关系的处理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调动员工积极性,要处理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企业经营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要仅仅把员工看作是企业的雇员,而应该把员工看作是企业的资源,要尊重他们、善待他们,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发挥员工的主体作用,在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人事改革、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方案制定过程中,要进行充分的民意调查、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切实考虑员工的利益,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调动员工积极性,要处理好员工之间的关系。企业要在员工之间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努力保持员工利益关系的平衡与稳定,以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同时还要加强对员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正确对待自己及他人的荣辱得失,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
四、加强文化建设,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整体精神风貌,是企业的一笔无形资产,对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它可以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团结、激励、鼓舞员工积极推动企业的发展。因此,构建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有力保障。
企业文化建设有许多方面,但制度建设是其中最基本的内容。企业依靠制度规范员工行为,久而久之,当制度成为员工们自觉遵守的习惯时,制度就形成了一种文化,从而使员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涨的工作积极性得以长期保持下去。企业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力争得到广大员工的拥护。同时还要以企业文化精神为标准指导企业制度的制定,并在实施的过程中,针对新问题、新情况,不断修订完善企业制度,依据已经确认的文化理念,检查企业现行制度中有没有与企业文化精神相违背的内容,强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制度,修正或废弃与企业文化不相符的内容。
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需要经过不懈的努力。企业经营者要努力提高企业生产发展水平,以发展促和谐;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良好的环境求和谐;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企业内在动力助和谐;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育和谐,全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参考文献
[1]赵贵春.以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企业建设[j].中国建设信息,2008,(6).
[2]李军.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和谐企业[j].中国煤炭,2008,(9).
[3]曾忠福.树立良好作风构建和谐企业[j].供电企业管理,2007,(4).
[4]刘秋霞.从企业文化建设入手构建和谐企业[j].领导科学,2008,(15).
[5]于恩忠.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j].管理,2008,(4).
[6]余静.浅议和谐企业建设中的问题和对策[j].内江科技,2007,(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筑民生保障 打造和谐矿区
    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文化
    立足服务推进科普教育发展
    关于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的思考及实践
    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与增强党的生命力探析
    教育需要创建和谐的环境
    加强农村档案管理 促进农村经济和谐发展
    试论TRIZ理论推进电力企业科技创新研究
    和谐民族交往的思想渊源及其现实意义
    平衡劳动关系的冲突与合作—关于和谐劳动关
    试析以高原阳光特色服务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
    试析以高原阳光特色服务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