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高校图书馆馆长的领导方法和能力是推动图书馆发展的关键因素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长 软管理 方法 能力 
  论文摘 要:作为一个图书馆长,面对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如何在管“物”的基础上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从根本上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提高图书馆聚、散信息的能力,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发展。这个问题已成为图书馆管理科学研究的新的内容。文章总结了图书馆领导者具体管理图书馆的方法和能力。 
   
  当今时代是一个讲究效益的时代,提高效益,推动图书馆的全面发展,就要求馆长从管理入手,提高领导能力,讲求领导艺术。作为一个图书馆长,面对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如何在管“物”的基础上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从根本上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提高图书馆聚、散信息的能力,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发展。这个问题已成为图书馆管理科学研究的一个新的内容。笔者就以下几点谈谈认识。 
  一、要在“软管理”上做文章 
  1.什么是软管理。把管理科学和管理工作从着重对物对财等有形管理,同着重对人的管理加以区别,而分别称之为“硬”和“软”。“软管理”主要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的。人们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工作的高质量来源于人的高质量。软管理的核心是管好人。实现人的素质的全方位提升,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是软管理的核心内容。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图书馆必须在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社会功能等方面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以适应社会的发展。WWW.11665.COm而这一切的发展关键在于人,需要培养一批勤业、敬业、爱业、技术过硬的人才。图书馆的软管理是以人的管理来优化对财和物等的综合管理,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达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管理。 
  2.认清员工的现状。图书馆长期以来受到传统和封闭式管理的影响,因此工作人员比较保守,按部就班,满足现状、不思进取,风险意识和主动意识较差。但也有积极的一面,做事认真、默默奉献的员工也大有人在。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只要有好的领导班子和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 
  二、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1.物质和精神的统一。物质需要是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们只有解决了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才能顾及其他问题。馆领导要针对住房问题,子女就业问题作为大事来管。精神需要同样影响着人的积极性。它与物质需要同样重要。如有效的表扬、激励、感情等等。 
  2.公平对待所有员工。在图书馆往往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某些领导在潜意识里认为给员工奖励后,积极性会立即高涨,因而常常事与愿违,出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这种不正常现象。其实人的积极性跟报酬的大小无关,而与比较后的相对报酬有关。如果分配不平等就会导致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紧张,进而影响整体的团结与士气。因此,领导要想营造和谐的气氛,除了奖励之外,还要公平合理地对待员工,给予员工合理的评价。第一,公平对待员工,给他们创造平等的竞争机会;第二,在贡献大小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利益分配;第三,必须公开透明的过程;第四,工作不分贵贱,做好了就应该给予奖励,让员工认识到自己真正的价值。 
  3.坚持情理兼顾原则。情感是人们思想和行为的一种重要动因。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如果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关心、鼓励的时候,就会产生奋发向上的激情,而不被认可、理解的时候,积极性就会受挫。特别是有过失行为的人,如果得到领导的关心和爱护,就会增强改正错误的信心。如果遭到领导的训斥和冷遇,就可能产生自暴自弃、抗拒到底的逆反心理。因此领导应该注意鼓励和批评的方式方法,在处理问题时,应该掌握分寸,合情合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入情入理式的思想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做员工的思想工作,是一件很有人情味的事情。如果忽略了这一点,就会让人产生逆反心理。所以馆领导应该大力提倡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的工作理念,在融合的气氛中促进精神的升华,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4.实行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是一个能使个体将外部刺激变为实现目标的自觉行为的过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提高人的积极性。激励是在精神上给予鼓励,物质上给以支持。激励的作用是巨大的,是软管理的重要内容。激励的方法有很多,根据图书馆的情况,可以分为情感激励、支持激励、奖励激励、成就激励、兴趣激励等。 
  5.尊重员工,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图书馆领导在决策过程中应发扬民主作风,多听取群众意见,并尊重群众的意见,让决策更符合民心,更符合实际。员工的参与意识对于实现图书馆的工作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例如制订或修改规章制度,选举先进、推荐干部等这样的事,如果没有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是不会有良好的执行效果的。 
  三、管理主体(加强管理者自身的管理) 
  1.注重自身的形象。领导者好的形象有较大的影响力,即形象激励。领导者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图书馆管理的成效。领导者应加强自身修养,建立良好的形象,树立人格的魅力。领导者除了传统的强制性的影响外,比如职业因素,给人一种服从感;资格因素,使人产生敬重感外,还要产生自然性的影响。包括品格因素,会让人产生敬爱感;才能因素,让人产生敬佩感;知识因素,给人信息感;感情因素,使人产生亲切感,这一点十分重要。 
  2.培养自身素质。领导者还应具备如下的品德素质:首先要坚持政策、原则、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以权谋私,不损害他人利益,要做到大公无私。二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有了这“三心”才能保证工作干劲十足,热情高涨。三要胸襟开阔,光明磊落,善于团结,不打击报复。四要作风民主,有协作精神,不搞一言堂。五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图名利,要奉公守法。领导者还要具备以下的知识素质:一要掌握哲学知识,掌握马列主义原则、观点、方法。二要掌握图书馆专业知识。三要掌握学科知识,有利于不断更新的知识和量化管理。四要掌握计算机知识,有利于本馆自动化发展规划和管理的具体实施。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能力素质:比如理财能力、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等。 
  四、注意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水平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包括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不能事必躬亲。馆长的主要任务是抓大放小。即抓规划、抓经费、抓人事、抓队伍建设。要把权力逐级下放,分配到部门具体去管理。二要讲求办事效率,不要拖拉,要分轻、重、缓、急。三要决策的科学化,多听取群众意见,多分析,保证决策能顺利的执行下去。四要把中层干部管理好。馆长的指示要求,意见的上传、下达要通过中层干部很好的传达下去。这样,图书馆在馆长的全面领导下就能快速、有效的发展下去,未来高校图书馆的前景会一片光明。 
   
  参考文献: 
  1.郭明容.图书馆的人员管理与激励.四川图书馆学报,1998(2) 
  2.罗恒卿.人本管理—图书馆管理启示录.图书馆,1999(2) 
  3.陆一珍.图书馆的软管理.北京图书馆馆刊,2005(3) 
  4.肖秀阳.图书馆馆长要在“软管理”上做文章.图书馆,2007(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许萌 [标签: 图书馆 方法 能力 图书馆 关键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