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提高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素质

提要本文论述高职院校图书馆员应有的素质结构,以及如何提高馆员素质的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图书馆;图书馆员;素质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信息时代,新学科、新技术层出不穷,而图书资料、能源、材料已并列为科学技术的三大支柱。因此,要想使文献资源能准确、及时、系统、全面地传递到读者手中,取决于图书馆员本身的素质。
  目前,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不高,原因何在呢?当然,领导的重视不够有很大关系,但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图书馆员的素质普遍偏低,是造成高职院校图书馆社会地位不高的主要原因。
  今天,历史的车轮已经跨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在这新的历史时期,要想使图书馆工作有一个新的突破,就必须有一大批素质良好的图书馆员,这既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读者的迫切要求。本文就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的素质及提高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引起关心这一问题的同行的注意。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员应有的素质结构
  
  1、良好的思想品德。其主要内容包括:①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能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能分清是非,站稳立场,具有识别“香花”和“毒草”的能力;②具有热爱本职工作的情感和献身图书馆工作的精神。图书馆工作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图书馆员应甘为“铺路石”;③具有较强的进取心,这样才会努力钻研业务。通过学习,就能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同时,图书馆员还必须具有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这样,在工作中才会做到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才会赢得读者的尊重和理解。wwW.11665.cOM
  2、知识结构:①马列主义基本知识,具体要求是能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有一定的了解。另外,对马列选集中的一些重要文献(特别是论述图书馆方面的)最好能通读一遍;②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如《文学概论》、《艺术概论》、《法学概论》、《哲学概论》等;③图书馆学知识,最好能系统学习《图书馆学概论》、《目录学》、《读者工作》、《文献资源建设》、《社会科学文献检索》等;④某一学科的专业知识;⑤外语知识和古汉语知识,最好能掌握一门以上的外语,能借助工具书阅读科技文献,古汉语知识也要求能顺利阅读古文,正确理解古文的含义。
  3、智力结构:是人脑对外界客观事物的反映、贮存和处理的能力,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讲的“智慧”或“聪明”,也是发展创造力的必要前提和条件。智力包括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等五个基本因素。
  4、能力结构:①系统学习的能力,主要包括图书馆员系统学习和掌握知识、新信息、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②独立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③组织管理能力,是指图书馆员为完成一定的工作,制定一定的计划方案,并进行组织、指挥和有效控制,从而发挥群体效益的能力;④研究创新能力,是指图书馆员在各种能力发展的基础上,对已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进行科学的加工和创造,从而产生新知识、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的能力。它主要体现在创新思想和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活动的能力三个方面;⑤有实际操作能力。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地运用于图书馆工作中,因此图书馆员必须了解和掌握这些先进设备和性能,必须懂得操作程序,必须按实际操作;⑥表达能力,主要指图书馆员语言、文字和图表的表达能力,其中言语和文字表达能力更为重要。无论是谈话、发言、作报告,还是书信往来和撰写科研论文,都要求语言(文字)表意准确、词汇丰富、言之有物、中心突出、层次分明、概念清楚、推理精密,具有逻辑的征服力。
  
  二、提高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素质的途径
  
  1、加强思想教育。注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结合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对馆员进行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教育馆员热爱图书馆事业,树立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思想,忠于职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和法制观。


  2、领导的重视是关键。馆领导要打破认为图书馆工作“轻”,只要细心,干一段时间就“会”的传统和陈旧观念,充分认识到:只有提高馆员素质,才会不断地改变图书馆的落后面貌,才会使图书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3、馆员要有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内因和外因的作用方能达到,在加强思想教育和馆领导重视的前提下,馆员对提高自身素质还须有紧迫感,这样才会主动地发愤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
  4、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在职人员培训。①举办专业知识培训班。高职院校图书馆应聘请一些图书馆专业的毕业生,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给本馆专业人员举办专业知识的培训班。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不断提高本馆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②举办学术讨论会。图书馆应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定期举办学术讨论会,不断提高专业人员的科研能力;③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图书馆应结合工作的需要,定期举办一些专题讲座,通过这些专题讲座,不断提高馆员的表达能力;④开展形式活泼的竞赛活动。图书馆应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定期开展形式活泼的竞赛活动,通过这些竞赛活动,使馆员在业余时间里能不断钻研业务,从而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⑤积极支持和鼓励在职人员参加业务学习。由于图书馆经费有限,不可能拿出很多的钱送馆员外出学习,因此只有鼓励在职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业务;⑥在全体人员中大力提倡自学成才。对于在学习过程中取得显著成绩的馆员,图书馆应根据成绩的大小,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从而更加激励馆员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主要参考文献:
  [1]朱颖.谈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的素质[j].全国新书目,2010.2.
  [2]胡秀华.高职院校对图书馆馆员的素质要求及其培养方法[j].科技信息,2010.12.
  [3]马兰.浅谈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的素质培养[j].考试周刊,2010.35.
  [4]黄宇.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素质建设浅析[j].图书馆学刊,201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官辉 [标签: 图书馆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