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 共享工程 与基层图书馆数字化建设
摘要:本文分析了目前基层图书馆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探讨了“共享工程”给基层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指出了基层图书馆借助“共享工程”进行数字化建设时所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共享工程;基层图书馆; 
          数字化
  引言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共享工程)是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文化创新工程,其主要内容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利用覆盖全国的网络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文化部《关于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实施‘共享工程’是依据现有的文化设施网点,以各级公共图书馆为实施主体”,“共享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在建设国家中心的基础上,建设30个以上省级分中心或专业分中心;借助国家骨干通讯网,在分中心的周围搭建起一个包括全国5000个以上的县、乡、街道和社区图书馆或文化馆、文化站的联网系统,实现数字文化信息资源的广泛传播与利用’”。
  数字图书馆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正在成长中的新生事物,它通过集成和利用最新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以及数字化的多媒体信息内容,建立超大规模、可扩展、可互操作的分布式海量知识库群,并提供在互联网上高速、跨库检索的电子存取服务。数字图书馆使图书馆成为互联网上的知识中心、知识网络和知识定位系统,为实现全民终身学习、自主学习、随时随地学习创造条件。wWW.11665.COM
  “共享工程”提供的资源为数字资源,提供主体为各级图书馆,因此,“共享工程”与各级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分布在城市社区、广大农村的基层图书馆、文化站,由于经费短缺、人才匮乏等原因,普遍面临瘫痪危机。而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划,广大基层图书馆才是“共享工程”的主体。那么,危机重重的基层图书馆在“共享工程”这一难得历史机遇面前,如何充分把握、利用这次机遇,来促进基层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呢?
        一、当前基层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经费短缺
    很多地方领导对基层图书馆的作用认识不够,对基层图书馆的投入极少,甚至没有。有些基层图书馆馆舍设施简陋,办馆经费得不到保障;有些基层馆开馆后缺少后继资金,不能添置新书。基层图书馆资金瓶颈制约的问题,是相当普遍存在的问题。
        (二)服务手段落后
    调查显示,大多数基层图书馆的管理体制依然陈旧,管理手段落后,加之缺乏现代的设施设备和服务手段、服务方式滞后,严重制约了基层图书馆事业的向前发展。
        (三)专业人才匮乏
   从总体上看,目前基层图书馆人员结构中“老、弱、病、残”的现象有所减少,但人才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专业人员流失现象严重,制约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功能的发挥。
        二、“共享工程”为基层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一)“共享工程”促进基层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步伐
   “共享工程”是一项以数字化的方式对文化资源重新整合的资源共享工程,包括乡镇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在内的基层图书馆在其中起着桥梁的作用——他们起着连接下级基层点和上级中心,保证信息通道畅通。“共享工程”与基层文化设施网点建设、图书馆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紧密相关,互为促进。因此,为使“共享工程”基层站点顺利开展,基层图书馆必须要购置计算机,连接网络,必须进行一定的人员培训,这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图书馆纸质文献于数字资源比例不协调的状况,为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为基层图书馆在未来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

       (二)“共享工程”丰富、扩充基层图书馆的馆藏数字资源
  与基层图书馆经费困难、馆藏资源十分有限相对应的是,广大的社区居民、农村村民,亟需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在“共享工程”基层站点建设后,此问题有望得到合理解决。基层图书馆“共享工程”通过采用现代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可彻底消除不同地区在获取文化信息资源上的不平等,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的共建共享。共享工程所提供的前所未有的信息资源,大大地弥补了乡镇图书馆文献信息量不足的缺陷。
  (三)“共享工程”拓展基层图书馆的服务范围
            在“共享工程”支持之下,基层图书馆在满足读者基本的咨询需求与娱乐的同时,可以对网上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促进图书馆业务向更深层次推进,比如可以下载编辑群众特别是农民读者所需的农业科技、养殖技术、致富信息等;利用投影仪、大屏幕电视、电子阅览室等多种手段,通过集中定时播出和个性化浏览等方式;使基层群众能方便地享受到“共享工程”中的戏曲、电影、文艺演出等节目以及农业实用技术和科技知识;通过“共享工程”上网,为农民查询农业信息,为农民及时提供农业市场信息等。
        三、以“共享工程”促进基层图书馆数字花建设所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一)加大政府投入
           首先,基层图书馆应借“共享工程”之东风,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财政的支持,努力使乡镇图书馆的设施设备现代化。其次,借“共享工程”各部门齐抓共建、高度重视之机遇,努力同各部门建立通畅、快速的服务网络,加强联络,形成一个各行各业都来关心、支持图书馆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有利于争取各方面的经费投入
        (二)充分整合现有社区、农村信息网络,避免重复建设
            目前在我国基层社区、农村现有的较大信息网络有中组部的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部的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网络等。“共享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要努力与前两大网络搞好合作,要充分利用前两大网络提供资源服务。党员教育、中小学远程教育网络和“共享工程”实现共建共享,在设施、设备、资源、管理、服务等方面达到全方位的共建共享。
            同时还要加强与广电部门的合作,利用“共享工程”国家中心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省级中心自建的特色资源,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全面实施,利用数字电视、有线电视等技术传播文化数字资源,使“共享工程”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源进入千家万户。
        (三)“共享工程”分中心要加快对馆藏虚拟资源的整合与开发
            目前我国大多数省级、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在注重传统实体馆藏建设的同时,大多都购置相对数量的虚拟资源。作为“共享工程”基层站点指导单位的各级分中心,要加强对馆藏虚拟数字文化资源与“共享工程”数字资源的整合,努力使馆藏数字资源通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系统服务社会公众。这对拓展各分中心数字图书馆的服务途径,丰富文化共享工程的资源内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四)加强区县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培养一支“共享工程”基层队伍
            主管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改变目前公共图书馆基层“共享工程”站点工作人员知识结构和技术水平。要以市图书馆为基地,有计划地对“共享工程”基层站点的建设和维护人员进行分期分批的培训,并实行上岗资格证书制度。建立起一支技术过硬、业务熟练、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的管理人员队伍,并在此基础上,加快资源建设与更新步伐。 
参考文献:
[1]罗少波.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的主体作用.图书馆论坛.2004(10);
[2]朱淡畅.发展图书馆事业与实施共享工程互为促进之我见.图书馆论坛.2004(10);
[3]符骏.21世纪乡镇图书馆发展趋势探讨.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焦风满 刘振芳 [标签: 基层 图书馆 数字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论“制度”、“流程”、“文化”在企业管理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