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制度”、“流程”、“文化”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各自作用和相互关系

论“制度”、“流程”、“文化”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各自作用和相互关系

  在卷烟市场买方占主导地位的今天,在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势下,企业要想靠市场获取更多的利润日益困难。要想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形成“制度管事、流程管人、
  文化管魂”的企业管理程序,形成“制度管事、流程管人、文化管魂”合力,彼此之间相互作用,使得“卷烟上水平”不成为空喊的口号。
  一、制度管事的作用
  烟草行业是“统一管理、垂直领导、专卖专营”的垄断行业,由于人财物高度集中、经营管理相对垄断等特殊性,在一些工作环节往往需要更强有力的监督,如:领导者的决策过程“、两烟”的日常经营管理、烟草专卖许可行为、廉洁自律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从法律上、制度上加强监管,包括事前把关、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管,这些环节上的制度不到位,带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二、流程管人的作用
  “人管流程”就是我们要去设计要构造要维护这个系统,其实维护系统就是维护秩序,在古代这样的维护大部分是依靠暴力进行的,现代企业则希望系统能够担当这个大任。“人管流程”从人治出发来设置法治秩序,这个时候人是系统的主人。
  “流程管人”,则是完全的法治秩序,人将意志委托于系统,系统则通过“流程”来规范人的行为,以使人的自由意志自律或者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律于系统,在系统的统治之下。wWW.11665.cOm
  另外一个方面,在组织中人是两面的,也就是一方面服从于系统,另外一个方面又可以改造系统。与我们平常所了解的都不一样的是,虽然是同一个人,在行使这样的两类性质完全不一样的行为时候,规则是完全不同的。也就是说,大部分时候,你不可以“临时”改变系统来再让系统“照顾”到你行为的便利。
  三、文化管魂的作用
  企业文化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只能满足一时之需,而“渔”却让企业有谋生的本钱。同样,“鱼”好比企业的产品,而“渔”则是企业文化。
  在企业发展的初期阶段,很多活动是以人为中心运转的。比如管理靠的是某个“铁碗”领导,企业创新依靠某个人的灵感。这就相当于把企业的前途系在少数人的身上,他们个人的一举一动,比如跳槽、去世。都将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动荡。相反,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应该将个人的决策转化为企业文化,即团队意识、核心竞争力等。比如,建立塑造企业精神、提升企业理念、打造企业共同价值观……这一切就好象一个人赋予其远大的目标和深邃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人走向成功。没有思想和目标的人,最终走向毁灭,同样而言,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愚蠢的企业,是一个永远无法长大的企业。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正如索尼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盛田昭夫说过:“索尼的成功之道并无任何秘诀和不可与外人言传的公式。不是理论,不是计划,也不是政府政策,而是人,只有人才能使企业获得成功。“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可以为员工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提供充分发挥员工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工作环境。“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是烟草行业在多年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系统上下干部职工已经完全认同,以“两个至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更好地将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的发展目标上,使员工的行为逐步融入到企业行为中来,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活力。
  企业文化有助于增强品牌的影响力。品牌是企业“软实力”的载体,把文化作成品牌,其市场潜力和无形价值无法估量,品牌影响曾给无数的知名企业带来巨额财富。品牌的背后是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品牌形成的助推器。蒙牛创立于1999年,仅用6年时间,蒙牛品牌价值就达到60亿元人民币,有学者著书揭示其品牌形成的内在深刻原因是:蒙牛用经营文化来推动蒙牛品牌的形成。由此可见,文化对一个企业何其重要。湖北省局赵局长提出“知行合一、凝心聚力,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事业来办”,要求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把服务文化作为根本,深入实施创商业品牌战略,努力打造“中国烟草·湖北”服务品牌,依托服务品牌的文化力推动企业的发展。
  四、制度、流程、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相铺相成的作用
  企业的制度和流程它是一种规范,他告诉我们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要这件事情怎么做。其实它是规范人的行为。比如说麦当劳规定玻璃一定擦七遍。但是在这个制度的背后我们就可以体会出来他们对工作的一种精神和态度。再比如说麦当劳也讲系领带,他们把系领带分为四个步骤,流程化。严格说制度和文化都应该视为文化,视为刚性的文化。我尤其喜欢流程为核心的东西,我把流程一般理解为作为一个企业它执行力往下灌输的最好的工具。不要工作结果来评价工作,工作流程每一个细节都是产生好结果的必不可少的一环,所以流程很重要,他能够传承经验,固化经验,所以在建设企业文化的时候制度流程是不可忽略的,它告诉我们一些规范。文化更多是从价值观的角度来谈企业文化,而制度更多是从规范的角度谈企业文化,两者相辅相成。
  制度是约束组织成员的行为规范或评价准则。自人类社会有组织产生,便有了制度的出现。人们约定的行为准则就是制度。大到国际社会,小到一个家庭都可以订制度。制度规定组织成员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什么人对什么事负责,什么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流程则是做事的先后秩序。流程管理就是本组织应该做的事从先后秩序和责任岗位两个方面进行准确界定。很显然,流程是制度中可以做的事情的延展和细化。流程是制度的必要补充。如果说制度要管人,流程也会管人;如果说流程要管事,制度也会管事。把二者割裂开来,是不可能的。
  引导全体员工立足自身岗位发挥积极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流程加以认真梳理,学习运用质量管理意识和pdca循环模式检查自身工作,培养关注过程和细节的工作习惯。加深员工对企业管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强化员工自觉学习的意识,巩固全体干部员工企业文化理念和质量管理意识基础,促进烟草“用企业文化管魂,让制度管理管事,使流程管理管人”的经营管理理念落地生根,为创建优秀烟草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夯实了理论基础。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流程 企业管理 制度 流程 流程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宣告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灭亡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学术近亲繁殖的危害及其防范制度设计
    马克思,凡勃伦和诺斯三种宏观制度理论的比
    涉外产品责任法律适用制度研究
    企业管理制度创新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乡镇卫生院会计监督制度探讨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浅析我国政府部门绩效预算制度的改革体系
    简论“总部-基地”办学模式的解构、适用性和
    中国行政合同法律制度—体系、内容及其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