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高校图书馆人力的开发和利用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 人力资源 科学管理

  论文摘要: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图书馆应构建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推动图书馆的可持续性发展。
  
  0引言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是现代人事理论在人事领域的一大进步和贡献。它突破了传统的人事管理范畴,强调以人为本,把人才视为最有价值的资源,把能动的个人作为一种资源,通过组织内所有人力资源的开发、运用和维护,推动组织和个人目标的共同发展。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人力资源战略就是应用现代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对图书馆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整合民调配,使人力与物力经常保持最佳的比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其适应不断变化的人亡政息环境,以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
  1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1.1 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相对落后,“人配管理”思想未能得到真正体现大部分图书馆对人的管理尚处于传统行政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过渡阶段,在管理理念、管理内容和管理方法上还沿袭传统的做法,以“事”为中心,见“事”不见“人”,把人视为一种“工具”,注重的是投入、使用和控制。许多规章制度的制定总是组织的立场、以组织的观点和声音去反复强调“不准”、“禁止”、“必须”等等,反映出组织对员工的不尊重、不信任。缺少应有的人文关怀,忽视了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的自觉性,丧失了管理本应获得的高效果。
  1.2 普遍缺乏人力资源规划与相关政策,对外部环境变化反应迟缓人力资源的开发与整合有赖于图书馆战略目标的明确。Www.11665.CoM但目前多数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往往注重于考勤、岗位考核薪酬制度等与图书馆内部职工有关的事项,却忽略了与读者的联系和市场变化,缺少对用户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密切关注及与市场环境相一致的人办资源管理战略。
  1.3 复合人才严重缺乏,全员素质有待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现状是一般管理人员居多,占图书馆员工的多数,只能提供简单的文献传递服务,全员整体素质偏低,知识结构不尽合理,造成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2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
  加大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培养和造就人才,特别是优秀人才,是一项关系到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校、图书馆各级管理机构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所作为。
  2.1 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图书馆应根据当前形势,宽松政策,制定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从国内外公开招聘馆长,向全校招聘行政管理人员,向全馆公开招聘部室主任。
  2.2 正确认识图书馆人才的合理流动。图书馆人才的流动贯穿人才资源开发的始终,是人才工作的大前提,人才资源开发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必须在充分考虑人才流动的基础上开展,这是佬工作者回避不了的事实。因而,本龏有利于人才的合理配置、最佳配置和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的原则,允许人才在图书馆内或校内各个岗位之间、各个部门之间流动。
  2.3 为图书馆人力资源提供更多创造和成功的机会。图书馆专业技术人才只有在图书馆工作实践中才能展现他们的才干,帮助人才的最好办法就是给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竞争的环境,对于有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的人才,在聘岗时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在职务职称方面放开限制,给各种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以更多的机会,让图书馆自主地按照自己的工作实际决定人才的职务、职称。在图书馆工作中,让图书馆人力资源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3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构建
  3.1 更新服务模式随着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图书馆传统模式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如不及时更新观念,树立竞争意识,加强对图书馆原有的管理模式的创新,就无法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质服务。首先,要改变“以书为本”的传统服务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图书馆所有业务工作息怒至终贯穿着“为本位”的思想,提供一种以读者为中心、全方位、深层次的主体服务,即改变传统的办馆模式,变封闭为开放,变被动为主动,把服务质量、水平和深度作为重要评估指标。其次,可采取各种服务形式,如为学校教师、科研人员开设文献资源研究信箱,提供远程服务、专项信息服务、定题服务、特色馆藏文献的揭示、展览、出版、决策咨询服务等,多方位地满足读者需求。


  3.2 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激励机制是管理者根据人们的需要,激发人们的动机,从而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方式和方法。图书馆必须构建合理的激励机制,坚持领导公平无私,激励和目标相统一,奖励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而且应注意把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3.3 引进专业创新人才21世纪,我国急需各方面的创新人才。图书馆要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与世界接轨,实现资源共享不能没有创新人才。图书馆要创造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引进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创新人才。
  3.4 组建高效的团队要建立强有力的团队,就要求管理者要加大同馆员沟通的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去了解馆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取得彼此的信任而形成强大凝聚力,使图书馆成为一个和谐的、奋发向上的团队。要充分利用团队的知识、技能、才干、抱负、经验,相互交流,甚至是不同思想之间的讨论都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创新。当馆员受到尊重,参与决策,被充分肯定、被信任时,必然会在工作中尽心尽责,在协调与合作中,团队的作用也将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新世纪知识经济的形式及全球竞争,对图书馆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图书馆应大力借鉴新型的管理理念和应变措施,积极研究管理的新模式。现代图书馆在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构建,对于图书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能够推动创新管理的组织结构和制度,培养适应新经济环境的创新人才,充分发挥现代图书馆的职能作用,从而推动图书馆保持持续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郭彦新.论图书馆管理创新.大学图书馆学报,2003.2.
  [2]霍国氢.现代图书馆学理论.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
  [3]谭伟.论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中国图书馆学报,200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红 [标签: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