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图书馆印刷资源利用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
 摘 要:本文针对印刷文献资料在新时期服务的必要性,结合印刷资源的典型对外服务模式,对其中存在的知识产权隐患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现有的理念,从法律、制度和技术等多个角度给出了相应的规避方法。
  关键词:印刷资源 图书馆 版权保护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图书馆电子资源所占据的比率越来越大,cnki、万方、acm以及ieee等电子资源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文献的质量和数量。在这一趋势下,很多人认为电子资料会迅速代替印刷资源。客观地讲,电子资源虽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还存在时效性差的缺陷,读者很难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另外有些未经专家学者严格审稿,质量难以保证,容易误导读者,违背了出版文献严肃性的基本原则。 中国论文联盟
  同电子资源不同,传统的印刷资源已经有300年的历
中国论文联盟 史,在编辑流程、技术手段上均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方案。并且印刷资源还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一是特色明显,电子资源数据库往往是全国性甚至是世界性的,不会针对某个图书馆和高校的需求进行资源的聚集;二是使用方便,印刷资源阅读、标记和携带比较方便,而电子资源需要专门设备才能阅读;三是连续性好,印刷期刊经过多年的积累,具有较好的连续性,有些甚至能够追溯到50年前;四是数据全面,某些电子资源由于版权问题很难提供全文阅览,而印刷资料由于其阅读范围的有限性,往往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全文阅览服务。
  印刷资源作为电子资源的补充和服务,将长期在馆藏系统中存在并对外提供服务,随着图书馆间文献共享机制的不断推进,印刷资源作为图书馆的特色性资源在服务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知识产权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信息的共享,针对这一问题,本文详细分析了在当前印刷资料服务模式下存在的知识产权隐患,在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说明了其有效性。WWw.11665.CoM
  一、当前图书馆印刷资源的服务模式及其知识产权隐患
  1、服务模式介绍
  印刷资源在图书馆的实体资料收藏中占据主要地位,目前图书馆印刷资源的服务模式主要有阅览、外借、复印和传递四种。
  ⑴阅览服务:主要针对一些价值较高、短时间内不适合外借的专业书籍和文献资料,目前图书馆一般采用开设阅览室的方式提供服务,读者在限定场地内进行检索;
  ⑵外借服务:主要是针对期刊和相关纸质学位论文,读者选择自己需要的印刷资料后办理外借手续,带回家进行阅读,在一定期限内完整地归还所解约的资料。一般来说,提供阅览服务的印刷资料在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转为提供外借服务;
  ⑶复印服务:主要针对期刊中一些有价值的部分,在读者申请并经过图书馆批准后在制定的地方进行复印;
  ⑷文献传递,这是一个较新的概念,是指图书馆之间根据协作框架,互相传递印刷资料满足读者的扩展性阅读需求,传递的方式往往采用邮寄。
  2、知识产权问题分析
  以上四种方式构成了当前图书馆印刷资料应用服务模式,这些方式中可能存在一些知识产权问题,具体来说包括读者对外借印刷资料进行过量复印、整本复印甚至商业复印。
  ⑴过量复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版权作品复印的总量大,二是单件作品的多副本复印;
  ⑵整本复印。随着复印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促使复印成本降低,文献复印价格比以前更加便宜,如今复印一本书的开支只是原书价格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因此有许多读者将文献整本复印;
  ⑶商业复印。指某些图书馆在某些规定的保护下,在馆内提供高价格的复印服务,从中牟取经济利益;
  ⑷非法数字化。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扫描仪等设备已经越来越普及,很多读者将借阅的书籍等印刷资料数字化,并在网络上非法传播。
  过量复印行为明显构成了对作者版权,尤其是复制权的严重侵犯,整本复印、商业复印和非法数字化等行为也侵犯了作者的版权,如果不加以及时有效的控制,将会给作者带来侵权,同时也为图书馆造成版权纠纷,最终导致经济损失。
  二、印刷资源服务知识产权风险规避对策研究
  印刷资料在对外服务提供的过程中由于在制度等方面存在漏洞,所以不可避免会产生多个方面的知识产权风险,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风险规避,具体来说有:
  1、制度建设,完善印刷资料的复印行为,在外借复印前必须进行复印范围的限定,并且到馆内制定位置进行复印,整个过程读者不能经手,并且在复印件上还要加入版权保护提醒;
  2、技术建设,在采购图书时有限采购具有防盗版功能的印刷资料,在发生盗版等方面风险时能够进行技术鉴定,避免知识产权纠纷的发生;
  3、版权保护意识建设,图书馆应制订知识产权管理政策,在学校中积极倡导开设《知识产权法》公共课程和与版权有关的讲座,为馆员和读者提供版权知识培训,同时分发与版权有关的宣传册,以提高馆员和读者的版权意识,使图书馆员在复印服务中能够正确引导读者,让读者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版权作品,而读者也能在复印行为中自觉遵守版权法规定。
  4、版权补偿,对于商业性的复制行为,通行的做法是先与负责文字作品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签订复制许可协议,而后开展复制活动,收取复制费用,再向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缴纳规定的版权使用费。
  三、结论及展望
  本文深入分析了在数字资源迅速发展的前提下,印刷资料存在和服务的必要性,结合印刷资料的具体对外服务模式分析了其产生知识产权问题的环节,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分析,从法律、制度和技术等多个方面研究了知识产权风险规避的对策。在将来的研究中将结合管理制度并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来保障印刷资料的知识产权不被侵犯。◆
  
  参考文献:
  [1]冯建军.浅论数字图书馆的功能[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05(28)
  [2]丁平平.开放体系下图书馆印刷型馆藏资源建设[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8(8)
  [3]王彩杰.高校图书馆电子期刊与印刷型期刊资源协调建设研究[j].医学信息,2009(22)
  [4]梁文伟.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印刷型期刊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探析[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8(9)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曾国茜 [标签: 图书馆 资源 知识产权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