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水行政执法现状及对策
 摘 要:几年来,青州市的水政执法体系已初步形成并开始运作。但是,水政执法工作要想适应新的形势,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解决当前水政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扭转水政执法工作的被动局面,应该从建立健全水政执法规章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方面去努力。
  关键词:水政执法 现状 对策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水政执法作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性不断彰显。几年来,我市水政执法工作按照水利部“八化”的标准要求,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水政执法体系已初步形成并开始运作。但是,水政执法工作要想适应新的形势,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解决当前水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水政执法工作的地位,充分发挥其在水利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是摆在水行政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水政执法工作现状
  近几年,在市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水政执法机构已建立,目前,共有水政执法人员16人,主要肩负着水法规宣传、水利规费征收、水行政许可监督以及水资源、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等方面案件查处工作。水政执法队伍在维护正常水事秩序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水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目前全市水政执法工作还处于一种被动、应付、从属、软弱的状态,缺乏生机与活力,特别是长期困扰水政执法工作开展而难以解决的问题,影响了水政执法队伍的稳定和执法人员的积极性,束缚了水政执法工作的发展。
  二、水政执法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水政执法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
  当前,地方政府或部门领导仍然把立项要钱、上项目、搞建设作为水利工作的重点,重建轻管的思想仍然没有根本转变,依法行政、依法管水的观念没有真正形成,对水政执法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缺乏长远认识,导致了水政执法不能顺利开展。WWw.11665.coM
  2、水政执法机构建设不完善,未实现行政执法专职化
  一个机构多块牌子,一套人马。特别是机构、人员编制等问题未能很好解决,未建立有效地奖惩机制。这些客观因素严重影响了水政执法机构的稳定性和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水政执法处于从属、被动、应付的局面也就在所难免了。
  3、缺少必要的工作经费和执法装备
  没有专项工作经费,缺乏必要的执法办案装备、工具是当前水政执法普遍存在的问题,因经费短缺不得不靠收取水资源费、河道工程维护管理费等解决,从而导致了重收费轻执法的工作局面,严重影响了工作开展和办案效率。
  4、水政执法中调查取证难,执行难
  我国水法规中由水行主管部门采取强制性措施的规定较少,在水事违法案件办理过程中,一些管理相对人采取避而不见或不予理睬的态度拒不配合,更有甚者,态度蛮横,谩骂打击、围攻执法人员,一些旁证害怕报复,不敢作证,给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对不主动履行行政处罚决的,只能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拖延时间长,办案效率低,给行政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5、执法工作受行政干预影响较大。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时,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上,为保护企业的发展,往往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擅自减免有关费用,规定任何部门不得违反规定,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而执法部门受地方政府的领导与管理,很容易导致执法力度削弱。
  三、水政执法工作的对策
  要解决当前水政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扭转水政执法工作的被动局面,应该从以下方面努力:
  1、加强领导,切实把水政执法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
  当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工作在全国已全面展开,水政执法作为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应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要切实做好水政执法工作,领导重视是保证,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水政执法在水利事务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切实把行政执法提到本部门重要工作日程,深入调研,摸清现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直接领导、参与、监督水政执法工作,才能把水政执法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2、建立强有力的专职水政执法队伍
  一是建立健全水政执法机构,使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二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充实到水政执法岗位上,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案效率高的水政执法队伍,树立水利执法部门良好的威信和形象,维护法律尊严。
  3、落实经费来源,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经费是基础,联合执法是手段,二者之间,相辅相承,缺一不可。水事案件涉及面广,分布区域范围大,要做好水政执法工作,水利部门一是要向政府领导汇报、宣传水政执法的重要性,在经费、人员、机构保障上得到领导的支持,要设立专项执法经费,配备完善的执法装备,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要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加强协商与沟通,一些重大案件要得到其他部门的支持,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4、建立健全水政执法规章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建立完善的水政监察、责任追究等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职责、范围、权限、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规范和约束执法人员的行为,让执法人员心中时刻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思想意识,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基本制度。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执法的执法依据,强化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总之,青州市水政执法工作既面临着问题与挑战,也面临着机遇与发展,随着我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进程的加快,随着各级政府对水政执法工作的支持和重视,水政执法工作必然得到加强与发展,水利部门和执法人员只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勇于创新和探索,我市水政执法现状将会彻底改变,水政执法的地位将会大大提高,依法治水就会早日实现,水利事业就能健康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庆博,张春梅 [标签: 执法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论水资源优化配置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