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档案信息服务部门的服务机制研究
摘要: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也是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的时代。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带动了社会档案信息资源的急速增长的同时,传统的档案信息服务模式也必然会受到挑战。为了顺应社会发展,满足社会需求,档案信息服务部门应该构建先进的服务模式,本文正是基于此,对信息化社会背景下,档案信息服务部门的服务机制构建进行一定的探讨。
关键词:档案信息  服务  机制
        0 引言
        随着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化的开展,档案工作领域也呈现出档案信息化的趋势,然而传统档案信息服务在方式、制度等方面都出现了滞后的情况。档案信息服务工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调整传统的档案信息服务模式使之走出封闭、与社会实践相脱节的信息服务状态以适应社会实践发展的要求,建立信息化社会背景下,档案信息服务部门的服务机制的构建成为档案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1 档案信息服务的界定
        1.1 档案信息服务的含义 从广义上讲,档案信息服务指的是档案信息机构整个的业务工作,即所有为了促进档案信息流通,加快档案信息传播,提高档案信息利用率,便于利用者获取档案信息所进行的各项活动。WWw.11665.coM狭义上讲,是指档案馆(室)工作人员根据利用者的档案信息需求,组织利用者获取和利用档案信息的工作。本文研究的档案信息服务从狭义理解,是档案部门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档案信息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在服务理念支配下,通过健全的制度、合理的程序,特定机构而将档案信息通过各种方式提供给利用者利用,并为社会大众创造良好的档案信息利用氛围、环境,以发挥档案作为人类活动记录的作用,提高社会整体的档案信息服务水平,并通过档案信息服务工作的成功开展带动档案工作其他环节的发展,以提高档案事业的社会地位。
        1.2 档案信息服务系统构成要素 档案信息服务系统由档案信息服务对象——利用者、档案信息服务人员——档案工作者、档案信息服务设施、档案信息服务方法、档案信息服务资源构成。具体的,利用者是档案信息服务的客体,是档案信息服务存在的原动力;档案工作者是档案信息服务的主体,包括相关的业务人员与服务人员;档案信息服务设施是档案信息服务工作的物质条件;服务方法与信息资源分别是档案信息服务实现的前提与工作对象。这些要素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了档案信息服务系统。档案信息服务系统是档案信息服务模式运行的先决条件,它与档案信息服务模式共同构成档案信息服务工作的基本框架。此外,从档案工作系统本身来看,档案信息服务系统还要受到档案鉴定、检索、档案信息开发及公开等诸多环节的影响。
        2 信息化社会档案信息服务机制的组织保障——服务机构的变革
        信息化社会下,改变传统封闭式、分散型的运行机制,建立起开放式的、协作型的运行机制非常必要。我国传统档案信息服务模式是用户直接面对档案信息服务部门,这种服务机构垄断的状况随着政府体制创新的推进,转化为新型服务模式:
        可见,传统档案信息服务模式由档案信息服务机构垄断着档案信息及其供给的情况,使行政与服务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的问题突出。而新型服务模式出现了中间环节,利于改进档案信息服务质量,提高档案机构运作效率,同时也为档案信息服务机构同其他部门、中介或企业等合作带来了可能。一方面,档案信息服务机构与各类信息服务部门合作,可以通过建立网络信息中心实现。档案机构与各类信息服务部门的合作基础是基于网络环境。钱学森的《论系统工程》中指出:“从系统工程的技术角度来看,情报资料、图书、文献和档案都是一种信息,系统工程的目的是信息存储,信息的检索、提取、传输和显示。”网络环境下,档案机构同各类信息部门一样,成为社会信息系统的一个节点和信息资源的集散地。
        改变传统封闭式、分散型的运行机制,建立起开放式的、协作型的运行机制。可在国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内建立一个全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规划协调小组,负责全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项目的调研和立项工作,制定有关的规章制度。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确定项目负责单位和负责人。由负责单位组织有关档案馆实施项目内容,并开展服务。开发资金的来源,除向国家中请专项基金外,还可以吸引一些私人、社会团体等的捐赠。形成档案信息服务的经济实体,以保证档案事业发展与档案信息服务有充足资金。


        3 信息化社会档案信息服务部门的服务机制构建
        档案信息服务机制是存在于档案信息服务系统正常运行的内在各部分之间的必然联系和规律。对档案信息服务机制的构建,可以在实践中减少消耗、取得更高效益。同时,应该看到,服务机制也是档案信息服务部门把档案信息资源同社会需求、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的桥梁和纽带。档案信息部门服务机制的构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
        3.1 引入竞争机制,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的效率 我国传统档案信息服务工作是由政府出资,是一种社会资金的再分配形式。按理说,档案部门完全可以利用这笔投资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但是,由于档案部门并不直接对这笔投资自负盈亏,这部分资金的投资效果如何,到底是取得正效益还是负效益,都是由社会来共同承担,因此,投资的目的并非为了让档案部门去创收赢利,向国家上缴利润,而是要让它利用这些投资更好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发挥档案部门的社会效益。但是,应该看到,这种方式会抑制信息增值服务市场的竞争,形成政府信息资源的垄断性经营,而减少竞争必然带来信息资源建设的低速度和应用的低效率,信息资源利用的低效率必然导致政府信息服务的低水平。
        因此,为了克服信息服务投资主体单一、服务方式单一、服务效益不高的弊端,满足社会信息需求的全面性与多样性,需要政府把市场机制引入档案信息服务部门中,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所具有的积极性与活力,通过各类档案信息服务部门的相互竞争和对信息内容的创造性经营,提升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同时,政府要通过立法、质量评估等措施加大对信息服务市场的宏观监管力度,确保信息服务竞争的有序性和规范性。
        此外,档案信息服务机构内部引入竞争机制,还利于调动档案人员积极性与创造性。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关键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档案服务岗位没有闲、懒人员;多劳多得,通过经济杠杆启动竞争机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无处不在,只有通过竞争档案工作者才能发挥最大积极性、创造性与主动性。档案信息服务工作者要勇于竞争、参与竞争,既要有开拓创新的能力又要有独当一面的魄力,更要有多种技能,通过竞争使档案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样才能使档案信息服务机构充满活力。因此,竞争机制的引入可以为档案信息服务部门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尤其是形成了市场检验、优胜劣汰的局面,进而促使档案信息供给的效率与服务水平提高。
        3.2 建立反馈机制,保持档案信息服务工作快速发展 反馈就是根据过去的活动情况去调整未来的行为。如果没有反馈,那就无法了解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与目标之间的不一致或不协调,也就不能修正和调整档案管理工作中不科学、不合理的行为和现象。档案作为一种信息资源,不仅要开发利用,而且要注意掌握利用效益信息的反馈,这样才能取得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最佳效果,进而探索出档案信息服务的规律。档案信息服务反馈系统,按照范围可分档案服务工作的外部信息反馈与档案服务工作的内部信息反馈两部分。前者是一个开放系统,需要档案工作者主动去收集,以便针对客观现实而采取相应的对策;后者是一个封闭系统,是指档案信息服务系统内,各组成要素或环节的不协调应及时反映给档案利用部门,以便其及时调节达到新的平衡。反馈系统之中还可以采用档案信息服务测评方式,建立测评指标体系、选择测评的时间与空间以及测评结果等。
        建立反馈机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保证需要决策的各个环节或组成部分得到最必需的、切实可靠的信息资料;②信息的收集、处理、贮存和传递,都应密切结合档案服务活动和组织机构建制进行;③在档案信息服务工作系统中,应考虑到各类档案服务工作系统的不同规模以及服务活动的组织和管理水平的差别等;④在档案服务工作系统内部也要从实际出发,先从问题较多、影响力较大的方面着手,先抓点,取得实效,总结出适合自己特点的系统设置模式和方法后,再逐步扩大服务反馈系统的范围。


        具体的档案反馈机制可以应该做到以下几点:①有必要成立档案利用信息反馈协作小组。改协作小组首先要以档案馆馆长为核心,其成员可以由档案馆各个部门负责人、档案法规宣传部门有关人员、利用档案较为频繁的相关单位负责人等组成。②有必要定期地召开档案利用的信息反馈工作会议。在档案利用中出现的问题和用户反映的意见,它们成为档案利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档案利用会议的定期组织,可以集中研讨利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时化解矛盾,纠正工作中的失误,更好地为用户服务。③有必要设立档案信息反馈员专报制度。档案馆可与社会有关部门建立联系,聘任该部门档案人员或办公室人员为信息反馈员,直接倾听和搜集社会对档案部门的呼声和要求,对于及时反馈信息并为档案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
        反馈机制可以便于档案信息服务部门提供回应性服务。传统的档案信息服务抹杀了公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无效率地提供档案信息,对利用者提出的要求不敏感。造成档案信息供给的高成本、低效率和浪费。而回应性服务,通过用户参与管理、征求他们对服务的意见和要求,并测量其满意程度,可以满足利用者的不同需求。
        3.3 运用转化机制,实现档案信息的潜在价值 转化机制是指信息服务经过消费的转化或增值的过程,它是信息服务市场特有的运行机制。转化机制对于信息服务市场的作用在于:充分的转化能促进生产的发展,促成更新更高层次的信息服务需求,并促进信息服务市场的深化和发展。
        档案信息服务部门有必要建立起多形式、多渠道的信息服务转化方式:为公众提供指导和帮助,以提高公众对档案信息的认识,刺激其信息消费能力,便于档案信息服务的价值充分实现;对于某些科技信息成果,档案信息服务人员可以深入到用户有关科研、管理和生产决策等课题的攻关和研究环节中去,根据课题需要进行档案信息的专供服务,直到课题完成或某个关键性问题得以解决。转化机制只有包含了服务人员与用户更多的交流与沟通,才能更圆满地完成服务。为了切实保障转化机制的规范运转,档案信息服务部门对“售后服务”问题应该加以重视,以便使供需双方在信息服务的转化过程中各负其责、有序操作,从而吸引更多利用者关注档案信息。
        终上所述,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档案信息服务体系的构建除了需要信息服务部门之外,还需要理念、制度、方法等各方面的密切配合,这样档案信息服务系统才会更有生机和有效。
参考文献:
[1]薛四新,彭荣.陈永生.档案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2]薛四新,杨艳,黄存勋.现代档案管理基础[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3]白桦.提高档案服务创新水平[j].黑龙江档案.2005.(06).
[4]王春红,任连柱.试论档案服务创新[j].黑龙江档案.2007.(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薇娅 [标签: 档案 信息服务 部门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