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老照片档案的整理思路
老照片作为特种文献,使人直接感悟活生生的人物面貌和有形的场景,帮助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许多人希望借助陈旧的老照片,穿越时间隧道去感受和触摸那曾经的真实。然而,未经过系统分类整理的老照片,分散凌乱,陈旧破损,分类界定难、保管固定难,利用率几近于零,其史料价值、文物价值及社会价值被严重低估。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旧照片的保管和提供利用,因此,老照片的整理成为一些档案馆的紧迫工作。但老照片档案的整理工作不仅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而且许多问题要在实践中思索、论证,逐步解决。
  第一,整理老照片之前要进行调查论证。面对凌乱且破损程度不同、尺寸各异、未经过系统整理的老照片、老底片,如果不了解其中的情况,简直就无从下手。所以,要做好老照片档案的整理工作,首先要对老照片、老底片的基本内容、质量、破损程度等进行摸底调查,才能制定出好的整理方案。从整理老照片档案的初始阶段,就要确立有利于老照片利用和保管的整理原则。
  第二,要学习领悟好方法。通过学习好方法、好经验,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避免错误的做法。例如,可以到照片档案收集、整理和保管经验都很丰富的部门观摩学习,深入研究声像档案管理办法,并重点学习老照片档案的整理方法,从而明确本单位老照片档案整理工作的方向。
  第三,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工作方案。经过调查论证和学习,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确定老照片整理工作方案。首先,要保证工作人员到位,可以请了解、熟悉情况的老同志一起进行老照片的整理工作,请老同志回忆历史,为老照片做文字上的注解。其次,提前订购老照片整理过程中所需要的必备用品,提早进行准备,对所需用品精心准备,严把质量关,为老照片的整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不能因为准备工作不足而影响整个老照片的分类整理工作。Www.11665.COm
  第四,要详细鉴定与注解文字。老照片整理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就是老照片的详细鉴定与注解文字说明。对照片、底片逐一鉴定,并根据其重要程度、画面的清晰度、照片的损毁度决定取舍,对照登记的文字及当事人、知情人的回忆写出详尽的文字说明。老照片很珍贵,但如果考证不清其人物、事件等信息要素,缺乏必要的文字说明,老照片也无从发挥其应有的历史见证作用。因此文字说明是照片档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文字说明,许多照片所涉及的出处、事件、人物等因素就无法分辨,更无法判断其价值,也无法规范建档。说明应包括事由、时间、地点、人物、背景、摄影者等“六要素”。文字要简洁,语言要通顺,表述要清楚,“六要素”缺一不可,否则照片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另外,充分利用现有馆藏的文书档案,也可以为老照片的文字注解起到帮助作用。
  照片的文字注解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注释的内容要繁简恰当。一组照片的第一张总说明要详细注释,尽量揭示照片所包含的全部内容。其他照片的注释则要求简明扼要,因为主要内容已在总说明中揭示,只要把一组中单张照片的主要内容交待清楚即可。因此,在照片档案注释中要繁简合理、恰如其分。其次,注释的内容要齐全完整,不能随意省略。照片档案的文字说明是由时间、地点、人物、事由、背景、摄影者六要素构成。历史照片档案因时间久远,一些要素残缺不全,全部考证有一定困难,这类照片数量不多,但很珍贵,在鉴定整理时要慎重对待,要素不齐全的要抓紧时间补齐,力求完整。但也不能因为要素不齐全而随意剔除、销毁。只有综合地运用档案注释的六要素,才能客观地揭示照片影像的全部信息。最后,注释时要避免以误传误。照片注释中涉及到的地点、时间、人物等要素必须核实准确。特别是人物的姓名、身份更要准确无误,切忌主观臆断,随意编造。不可靠的注解会给后人研究历史造成假象,导致错误的判断。
  第五,进行老照片的分类归档。可根据本馆照片档案的现有分类方法和国家颁布的有关法规,把这些老照片进行先分类后立卷的归档整理工作。在每个类别下,根据老照片档案的具体内容进行立卷排列。例如在外事类照片中,可以组成国际学术会议卷、外国党政官员来访卷、外籍专家讲学卷等,按顺序排列后,归于外事类照片下面排好序,可排成asx12—6—30、asx12—6—31和asx12—6—32等案卷号,其中的asx12代表照片档案,6代表外事类,30、31、32等代表这些案卷在外事类照片中的案卷号。

  第六,老照片档案的数字化。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等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技术给传统的文献开发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数码影像技术为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更好地保管和提供利用开辟了新途径。为此,购进专业的扫描仪和数码相机,将老照片进行扫描、翻拍,可提高老照片的品质,增强老照片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保障照片数据库的质量,从而拓展服务范围,满足社会和不同利用者的需求。老照片档案的数字化、规范化管理可以减少老照片档案的调用频率,延长照片资料的寿命。同时,运用数字化管理技术,也大大加快了照片档案的检索速度,简化利用照片档案的程序。对于老照片档案的数字化,可使用扫描仪对老照片档案进行数字化转换,应用计算机图像技术对数字图像进行处理并用各种数字图像的输出手段进行复制。扫描过程是照片档案数字信息转换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扫描仪的分辨率是照片档案数字化转换质量的主要指标,扫描仪分辨率的确定应综合考虑图像质量、存贮空间、扫描时间、还原输出等因素来选取分辨率。而色彩位数和灰级度数值大小与扫描质量成正比,它是数字图像反映颜色精度的重要指标。因为老照片主要是黑白照片,一般来讲,选用300-600dpi的分辨率,16位灰阶,反射稿属性,根据需要把老照片存成tiff或jpg格式。经过扫描,完成数字化,这将丰富照片档案的利用方式,扩大利用范围,为对外宣传、地域规划等做出不可缺少的贡献。例如可以利用馆藏照片和档案,举办老照片回顾展,从而拉近照片档案与百姓的距离,使尘封已久的照片档案发挥更大作用。
  总之,老照片不仅是历史瞬间的定格,同时,它也能够满足人们百闻不如一见的愿望。我们加大老照片整理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也是顺应当今社会对照片档案的需求。照片档案同其他载体档案一样,是人们社会实践活动中真实的历史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照片档案的建立,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人们的历史记忆,为人们以更容易感受的方式再现历史,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发挥巨大的历史作用。老照片整理工作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是一项承前启后的历史性工作,只有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努力地进行老照片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才能及时满足本单位和社会的需要,开辟各种类型的特色服务,使老照片档案成为档案馆特色服务的新亮点。
  
  参考文献:
  1、刘艳丽:《旧照片档案的整理》,《档案天地》,2003年第2期。
  2、吕榜珍:《多媒体档案的采集、组织与传输》,《档案学通讯》,2004年第1期。
  3、王娟、柳青、纪桂英:《照片档案注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山东档案》,2003年第4期。
  4、吴艺博、贾玲:《整理老照片的思路与方案》,《兰台世界》,2005年第9期。
  5、徐玲玲:《馆藏老照片的收集、整理与利用》,《图书馆》,2004年第4期。
  6、张茹:《科学处理新老照片 再现历史鲜活画面》,《档案》,2005年第4期。
  7、张彤:《论照片档案的历史记忆与再现功能》,《现代声像档案》,2003年第5卷第6期。
  8、周长华、陈妹、吴小军:《照片档案实现计算机管理的模式探讨》,《档案学通讯》,2002年第1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玉清 [标签: 老照片 档案 整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高校照片档案的归档管理
    关于照片档案资源建设的问题与思考
    照片档案管理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