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档案学合著网络研究
摘 要:笔者收集了包含cnki定义的13种档案学核心期刊在內的17种档案学期刊从1998年到2007年间的发文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档案学领域的合著网络进行研究:测度档案学合著网络的一般指数。总结档案学科研团体的分布情况,分析档案学学者的合著规律,并对档囊学学者分居化的现象进行了简单探讨。
  关键词:合著网络;社会网络;科研合作;信息计量;ucinet
  
  1 引 言
  
  随着档案学的发展。学科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学者通过科研合作共同完成,日益增多的科研合作,反映到论文发表上便是合著现象的增多,而学者间科研合作的发展,则体现为合著网络参数的变化。为了对档案学科研现状、科研合作规律进行揭示,研究档案学合著网络无疑便有了必要。
  合著网络是因学者合著论文而形成的社会网络,本质上它考虑的是学者间的关系,反映到图形上则表现为由多个节点及节点间连线组成的网络图。作为社会网络的一种,合著网络可以被理解为合著者及其合著关系的集合。国外对合著网络的研究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g.melin、o.pebsson、m.e.j.newman、yasminh.said、edward j.wegman、a.l.barabasia等基于不同的学科数据对科研合著网络进行了研究。国内也出现了一些研究成果,朱庆华在他的文章中对合著网络分析的一般方法进行了介绍,梁立明等则基于cscd的数据论述了省际合著网络中的马太效应现象和地域趋向,另外,刘蓓、刘则渊、尹丽春等也对科研合著网络做了一定的探讨。wWw.11665.COm综观已有的研究,研究点集中于图书情报领域。且所做的工作主要集中于理论方法的探讨上。对于档案学科合著网络的研究,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出现相关的研究文章,为了揭示档案学科研合作的现状、分析档案学科研团体的分布情况、总结档案学者的合著规律,本文拟对我国档案学合著网络进行研究。
  
  2 数据与研究方法
  
  2.1 数据来源及关系定义。笔者获取了cnki(

可以看出,中间中心度高的学者分为三种类型:何嘉荪、陈智为等老学者构成第一种类型,他们有着较高的学术地位,联系着较多的学者,其中间中心度值相对高:郭莉珠、荆秀昆等人构成第二种类型,这些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文献保护等技术性课题,由于研究内容专业性较强,学者间科研合作较为密切,这说明技术性研究课题需要较多的合著联系,其可替代性和逃逸性要低于理论研究课题。黄霄羽等青年学者属于第三种类型,他们在档案学科研领域表现活跃,也联系着较多的合作者,有着较高的中间中心度。
  中间中心度反映的是学者在网络中的连接作用,分析显示:近86%的档案学者中间中心度为0,同时,高中间中心度学者数量也很少,这说明在档案学科研领域,科研网络是由少数核心学者连接起来的。
  
  3.2 档案学合著网络的子群研究及研究团队分析。学者进行科研合作,会组成各种科研团队。档案学研究领域有着多个科研合作团队。如按一般的理解,中 国人民大学的学者与武汉大学的学者会归为不同的研究团队。档案学科研领域存在着多少科研合作团队?各科研团队的凝聚力怎样?这些都可以通过分析档案学合著网络数据得到解答。
  3.2.1 档案学合著网络中的k-丛分析。k-丛是社会计量学中的概念,由赛德曼提出。k-丛是一个最大联通子图,其中每个点都与其他k个点连接,k-丛是整个网络中一个凝聚力相对较高的区域,通过k-丛分析,可以发现具有较高凝聚力的子群(如果存在这样的群)。
 利用ucinet软件对档案学合著网络数据进行计算,设定k为2,对档案学合著网络进行2k-丛分析,共得到2450个2k-丛。
  根据2k-丛的定义,如果2k-丛规模为n,丛中每一个节点与其他n-k个节点都有着直接连接关系,如果一个2k-丛规模为3,则其中每个节点都要与至少一个其他节点相连。计算结果显示,档案学合著网络2450个2k-丛中,规模为3的丛有2217个,规模为4的丛有232个。规模在4以上的仅31个(见表4)。档案学合著网络中大部分2k-丛规模都很小,说明多数档案学者的合作广泛度都很低,仅与很少的学者有过合作关系。
  进一步对规模相对较大的丛进行分析,我们发现组成各子群的成员绝大多数来自同一学校或同一研究机构,这反映地域联系是影响科研合作关系形成的最重要原因。某些子群的成员合作发文时已不在同一学校或同一研究机构,但他们之间往往有着师承关系,说明师承关系也是促成科研合作的重要因素。
  k-丛分析得到的另一个发现是不同学校的学者有着不同的合作趋向,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程齐凯 [标签: 档案学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浅析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浅析项目管理在工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结合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