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铁路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几点思考
摘要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加强项目成本管理成为铁路施工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手段。铁路企业应实行全员、全过程的成本管理,制定切合实际的成本管理制度并及时进行奖惩兑现。
  关键词 铁路施工企业;项目成本;费用;现状;措施
  
  近年来铁路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铁路施工单位为了获取工程项目。以偏低价格投标报价,甚至有的低于成本价,这样一来造成中标价很低。致使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严重危及了铁路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就迫使我们强化项目成本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
  
  一、目前铁路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现状分析
  
  (一)人工费比重趋高
  在一般铁路工程项目中人工费约占10%左右。而实际中,项目人工费支出往往高达15%-25%。原因在于有些项目一方面给施工人员支付工资。另一方面却在外聘农民工。支付民工费;还有一些项目在人员的使用上存在部分不按岗、不按实际需要配备人员,一人能完成的工作安排多人,可使用低工费的工种却使用高工费的劳力。从而人为地扩大了人工费的支出。
  
  (二)材料管理存在漏洞
  由于材料成本在铁路施工企业工程成本中占相当高的比例,一般为55%-68%,因此它在项目成本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材料的采购环节,一些项目部存在无计划采购现象。或采购计划随意增减。结果往往导致材料的积压、材料费超支。由于部分项目部采购人员的专业水平问题,对相对合理的价格信息和材料的质量标准掌握较少。wWw.11665.cOM购买的部分材料存在质次价高现象,从而增加了材料费用;还有个别采购人员暗箱操作,抬高材料价格。索要高额回扣。直接导致材料采购成本增加。
  在材料的管理环节。入库保管方面存在材料堆放零乱、清点不及时、变质锈蚀、丢失被盗等问题;领用方面,不按定额发料。许多材料浪费在工地上。另外,机械配件的随意领用。坏了就换,没有人去修复,浪费现象很严重。
  
  (三)机械设备完好率、利用率低,使用费用高
  造成机械使用费成本偏高的原因很多,归结起来有:第一,设备采购选型通用性较差,一旦设计变更。花巨资采购的设备就无法使用,造成投资浪费。第二,购买大批设备不实行招投标,不计算资金成本。第三,设备管理不到位。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均不能按操作规程办理,设备操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第四,企业缺乏计划管理和统筹调配机制,同一企业内部无法实现资源共享,设备利用率不高。
  
  (四)间接费控制不力
  间接费占施工企业项目总成本的10%-12%。间接费包括管理人员的工资、奖金、办公费、差旅费、电话费、招待费、劳动保护费、上级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其中最主要的是办公费、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开支控制不严。办公费开支无计划,差旅费开支不按标准控制,业务招待费超支严重这些问题在项目部是普遍存在的。


  
  (五)承包兑现形同虚设
  工程项目在施工中大多实行内部队伍承包,其目的是使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有效降低各项成本费用。许多项目部虽然对内部队伍都制定了合理的承包方案,但由于工程尾工过长。不能及时计价。加之在工程竣工后部分业主拖延办理结算时间,或长期拖欠工程款,致使成本节约奖无法顺利兑现。严重挫伤了项目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无法发挥责任成本承包的作用。
  
  二、加强铁路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应采取的措施
  
  企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当工程项目合同价格已经确定时。成本便是最终效益的决定因素。只有稳健地控制住项目成本,才能产生利润。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才可能实现。为此,我们应该采取以下对策。
  
  (一)建立健全项目成本控制体系。实行全员、全过程的项目成本管理
  在工程项目部要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成本控制体系。按照成本管理责任制进行职责分工,将成本目标分解落实到部门、班组及个人,真正建立起全员成本控制的体系。此外。还要从项目中标签约、施工准备、施工现场管理、竣工验收到工程保修。每个阶段都要按各自的成本标准进行严格控制。从而实现全过程的项目成本控制,为企业赢得经济效益。
  
  (二)针对项目各类成本费用的特点,制定切合实际的成本管理制度
  1 控制人工费的重点是定额定员的控制。项目部第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制订劳动定额、工时定额,严格进行定员配备和劳动力安排,杜绝过多占用劳动力的现象;第二对员工的工资分配要做到按劳取酬;第三要合理配备民工。加强民工管理。杜绝民工使用上的浪费。
  2 材料费的控制要把握好三个环节。(1)购料环节:购料要有计划,工程部门要根据需要制定用料计划表,并报项目经理部审批。采购人员按计划购料;买价控制,采用招标方式,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货比三家,择优购料;运费控制,合理组织运输,就近购料,选用最经济的运输方法,以降低运输成本。(2)用料环节:按定额确定的材料消耗量,实行限额领料制度,低于定额用料。可以提取一定比例的奖励;改进施工技术。推广使用降低消耗的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认真计量验收,坚持余料回收。降低料耗水平;加强现场管理,合理堆放。减少搬运和仓储损耗。(3)资金环节: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减少资金占用,合理确定进货批量和批次,尽可能降低材料储备。
  3 机械使用费的控制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严格机械设备利用定额和油料消耗定额。开展单机、单车等多种形式的内部经济承包核算,进一步减少配件和油料的消耗;二是加强对机械设备的日常性管理工作,做好机械设备的运转、维修、保养工作。保证机械设备正常运转,减少修理支出;三是实行计划管理,建立统筹调配机制。实现资源共享。
  4 间接费的控制。间接费用项目繁多,稍微放松,极易失控。在间接费的控制中要避轻就重,着重抓好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的管理。制定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降低间接费用。
  
  (三)掌握项目成本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时奖惩兑现
  对于在建工程,施工企业要随时收集项目部各项成本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时奖惩兑现。对已经竣工结算、成本控制较好而暂未全部收回工程款的项目工程,可根据成本管理责任合同先兑现50%,待收回全部工程款后再全部兑现,真正做到责权利相结合。
  总之,在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空间日渐缩减的形势下。施工企业只有强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脱颖而出。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丽琴 [标签: 施工 企业 项目 成本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高速铁路隧道衬砌裂缝病害与整治技术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铁路建设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探索
    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