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目标成本管理在我国企业的应用及存在问题研究
[摘 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我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本文着重从目标成本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在我国应用中存在问题的分析,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以规范企业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绩效。
  [关键词] 目标成本管理 国际化阶段 国际化路径
  
  一、有关目标成本管理的理解
  目标成本是根据企业的目标利润,以及既定的价格等生产经营目标制定的,即目标成本=目标收入—目标利润。它对于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的成本发展趋势起着一种总体控制作用。
  目标成本作为企业各个部门和各个生产环节上成本控制和考核标准,有利于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强制性地促进企业成本水平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通过目标成本的分解、落实、控制和考核手段,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行全面的、综合性管理,以达到实现企业效益目标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
  二、目标成本法在现代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目标成本法是成本管理的主要方法之一,目前有的企业经济效益不理想的原因之一就是未采用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现在制造业当务之急就是如何适应当今时代的特点,运用目标成本制,以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从而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1.目标成本的预测。目标成本法的核心工作是制定目标成本,目标成本的预测是企业实行成本目标管理的中心环节,这是目标成本法的精髓。具体方法有:
  (1)利润—成本预测分析法。通过确定计划期的销售收入和目标利润,根据销售收入、目标利润和应交税金直接挤出目标成本参考值。WWw.11665.cOm
  目标总成本=预计销售收入—应交税金—目标利润
  (2)量本利预测分析法。根据产品销售量、产品销售成本和产品销售利润三者的内在联系,在预测出产品销售数量、产品销售价格和产品目标利润的基础上,倒挤出产品销售成本,作为预测目标成本。
  目标总成本=(预计销售量*预计销售价格)*(1-税率)-目标利润
  2.目标成本的分解和落实。目标成本的分解是指设立的目标成本通过可行性分析后,将其自上而下按照企业的组织结构逐级分解,落实到有关的责任中心。
  其分解方法主要有:①按管理层次分解,将目标成本按总厂、分厂、车间、班组、个人进行分解。②按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产品销售过程分解成本,形成每一过程的目标成本。
  分解后,就要对各部门和个人的成本指标加以责任化,并使这种责任明确化、具体化、利益化,增强他们的责任感,来促进各部门努力完成成本指标,最终达成成本总目标的实现。
  3.目标成本执行情况考核。目标成本执行情况考核可用按月考核、累计计算方法。成本指标一旦确定下来,一般在一定时期内就不再轻易变动,而在实际生产活动中,每个月的成本不可能是均等的。在采用按月考核时,每个月该怎样考核还怎样考核,不讲客观因素的变动,而把累计的完成情况最为是否分配将近的主要依据,既便于操作又比较合理。

  三、中国企业应用目标成本管理时存在问题
  目前,各单位都知道把降低成本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亦有不少单位认为他们的成本管理很到位。然而,纵观公司的成本管理工作与国外企业相比还存在以下误区:第一,企业成本管理重点在表面和行政管理上,在一些容易被抓住和容易被“看见”的成本与费用上,如制造过程中原材料价格降低、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面对那些不易被抓住和不易被“看见”的成本降低,则很少考虑。第二,成本管理多为企业的领导和财务人员操心,成本控制在成本管理中占重要位置,职工只是为完成成本控制目标而工作,缺乏主动性。第三,成本管理工作中没有注重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提高人的劳动效率。第四,公司的设备陈旧老化与新设备闲置并存,一方面有希望利用政策不提或少折旧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这在上市公司运营规则中制度上不允许。另一方面在进行大修理时并不考虑零部件的使用寿命,盲目更新,不但制造成本没有下降,反而降低了企业的持续生存能力。
  四、针对问题提出的建议
  1.观念上的调整。公司成本管理体系最显著的特点是在一个产品设计之前就事先确定目标成本,而这一目标成本产品从设计到推向市场的各阶段的有成本确定的基础。这类似于预算成本,在日本制定成本的是:目标成本→产品设计→计划成本→成本预算。
  2.制定控制目标要恰当。我国目前所做的成本核算和管理体系,缺少的是一项新产品应该耗费多少人、财、物力的目标,而这在管理上恰恰是激发和支持工程技术人员去追求最低成本的关键因素。
  3.目标成本的定位应是未来市场。日本企业的成本预算员,在从事此工作之前,通常要在采购、设计、工程、生产、销售等部门轮流工作一段时间,这样拓宽了成本管理者的视野,从而使其具有极强的发现降低成本新途径的能力。
  五、结束语
  目标成本管理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最高领导是否真正了解目标成本管理的内容,是否有采用此种方法的愿望。所以他们必须了解目标成本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如何发挥其作用及其优缺点是什么;目标管理是否适合本企业等等。另外,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必须有最高领导亲自做出实行和如何实行决策,并集中精力对成本管理一次全面彻底的分析。
  参考文献:
  [1]吴雪林:目标成本管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23~45
  [2]周海荣:目标成本管理及其在我国的应用初探[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03
  [3]冯永亮 王平心:目标成本管理与作业成本法、邯钢成本法的比较[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2,l:40~45
  [4]mileham a r ,currie g c ,miles a w, et al. a parametric approach to cost estimating at the conceptual stage of design[j]. journal of engineering design,1993, 4 (2):117~12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沙沙 [标签: 目标 成本管理 企业 应用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目标管理理论视角下工商部门预算工作的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