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降低设计成本决策研究
[摘要] 降低设计成本,对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企业应从利用价值工程、差异化策略、管理控制、工艺改进、发挥专业技能人员的作用等方面做出努力,以达到降低设计成本、提高的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关键词] 设计成本 价值工程 决策
  
  一、设计成本的相关概念
  设计成本可定义为:通过产品研发、设计、设计评定过程,形成产品图纸并在管理当局决定按其进行生产时(此时产品设计确定),依据图纸及其技术条件规定,生产出合格成品的最佳耗费状态时的成本。设计确定后,由于管理当局决定将其投入生产,因为技术方面设计的决定性和管理当局的生产决策,这两方面均具有决策作用,因而此时的设计成本也就成为决策成本范畴的概念。设计成本也成为一个成本决策和成本标准。
  二、降低设计成本的决策
  1.利用价值工程进行决策
  按照价值工程的观点,产品的价值即效能与其功能成正比,与其成本成反比,即
  效能(v)=功能(f) / 成本(c)
  当然,保证必要的效能,可以通过功能不变、降低成本,功能增加、成本不变,功能较大增加、成本较少增加,功能较小降低、成本大幅度降低等的方式途径达到。但无论企业或顾客,保证必备的功能是最基本的要求。为此,企业应对准备开发及正在开发的新产品按功能价值关系(p=f/v)考虑,避免新产品设计时因功能过剩、要求过高等原因造成的设计成本增加;对新产品完善过程中,以及已经成熟产品,通过改进设计、工艺,改变零部件的配置或用料,降低设计成本。wWW.11665.CoM
  2.差异化决策
  企业要在成本领先和产品差异化之间做出权衡。企业生产过程中降低成本,包括降低材料、人工的耗费,降低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是传统的成本领先策略的主要方式,但这些措施商家们都在做,而且其效果处于递减状态。
  企业在满足必备效能的前提下,其竞争战略可从成本领先转向产品差异化方面。企业应始终如一地积极进取,追求一切降低成本而又不必牺牲产品功能和形象的机会,从产品差异化方面考虑,实施差异化设计,以期达到改进、增加功能而不增加成本的效果,取得竞争优势。
  3.管理控制
  (1)降低设计成本从源头抓起
  设计产品首先对需要开发的产品进行技术评定,包括产品功能定义、功能评价、材料选用、工艺实现,确定设计方案。与此同时必须进行经济分析。
  市场开发时对新产品的销售市场做好充分的预测,包括产品的销量、产品的性能等,然后把第一手市场预测的信息交给技术部门,技术部门根据客户的需求,根据现有的技术及工艺水平,经过充分的论证后,确定产品的性能。根据确定的产品性能及配置,确定该产品的物料清单,把该清单交给采购部门及定额部门,由采购部门预计其采购价格,定额部门确定其工时定额、材料定额、工时定额等。财务部门根据市场开发部门提供的市场容量、预测的销量,技术部门提供的物料清单,采购部门提供的材料采购价格,定额部门提供的工时定额,做好新产品的经济性分析,确定成本及售价。
  产品的基本配置在确定后一般不能随意改变,若需要更改且涉及成本变动较大的,需经技术、经济评价体系的同意。
  (2)设计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设计过程中的成本控制除设计成本外,主要是开发费用控制。技术部门根据应开发新产品类别、品种进行项目费用预算,经项目专家小组进行评估、审定、论证后实施,并以审定后的项目费用作为费用控制目标。
  4.工艺改进
  通过改进工艺,尽可能使生产过程达到设计成本。工艺改进涉及设备、工序、工位器具、定置生产等,并对生产过程的瓶颈进行改进和控制,尤其对关键工序进行控制,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以期达到设计成本。
  5.发挥专业技能的作用
  专业技能是最重要的生产力。无论采取何种决策,关键的是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只有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的人员,各种技术的、管理的问题方可得以解决。企业在进行资源配置过程中,尤其应注重相关人才的招聘、使用,并尊重、发挥其才能和潜力,从根本上降低设计成本。


  三、结语
  设计成本是具有决策性的成本,一旦设计成本确定后,其对企业价值和顾客价值的影响就基本确定,达到设计成本就成为企业各种职能共同努力的目标。为降低设计成本,从生产、管理方面所能够做的工作的成效是有限的,设计、决策成为降低成本的主要方式。为此,企业当局应利用价值工程、差异化策略、管理控制、工艺改进、发挥专业技能人员的作用等方面做出努力,以降低设计成本,至少达到设计成本,以获得期望的企业效能和顾客价值。
  
  参考文献:
  [1]刘家顺粟国敏:技术经济学[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2]理查德.b.蔡斯,运营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设计成本 决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浅谈历史教学中作业题的设计与创新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国内外设计管理理论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离子交换树脂废水的处理工艺设计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