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现代企业成本控制及其特点

  传统的成本管理是适应大工业革命的出现而产生和发展的,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加快,信息技术不断更新,企业因而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企业正努力寻求更好的成本控制方法,以便更准确地计算产品成本,并且要求成本的控制系统有更强的功能。在这种背景下,现代的成本控制应运而生,无论是在观念或在所运用的手段方面,都与传统的成本控制系统有着显著的差异。
  一、现代成本的含义
  1.成本的含义变得更为宽泛
  现代成本的概念,既包括产品的制造成本(中游),还包括产品的开发设计成本(上游),同时也包括使用成本、维护保养成本和废弃成本(下游)的一系列与产品有关的所有企业资源的耗费。相应地,对于成本控制,就要控制这三个环节所发生的所有成本。
  2.成本节省到成本避免
  成本避免的思想根本在于从管理的角度去探索成本降低的潜力,认为事前预防重于事后调整,避免不必要的成本发生。这种高级形态的成本降低需要企业在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通过重组生产流程,来避免不必要的生产环节,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是一种高级的战略上的变革。
  3.成本控制的范围扩展到整个企业
  现代成本不仅仅只是会计部门和生产部门的事情,而是扩展到整个企业。要对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要求企业各个部门必须密切协调、上下互动、全员参与才能完成。
  二、有效控制现代成本的保障措施
  1.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企业许多重大决策会对成本产生重大影响,为避免盲目决策和不计经济后果的错误决策,对于工程项目、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大批量货物采购等容易对成本产生重大影响的决策,企业应该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Www.11665.cOM对于明显决策失误,使决策付诸实施以后的实际成本远远超过预期成本的,或者远远脱离预期目标的,应该追究决策责任人的责任,并给予必要的惩处。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的目的不在于惩处,而在于警示决策者在进行重大决策时应该进行包括成本在内的可行性研究,充分考虑决策结果对成本的影响。
  2.建立成本指标归口分级管理制度。成本指标归口分级管理是通过明确各级单位对成本指标的管理权限和责任,将成本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级单位进行管理和控制的成本管理方式。实行成本指标归口分级管理要求按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原则进行。企业要将与成本有关的各项指标按照指标的性质和有关部门的职责权限分解下达给各级部门,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如生产计划部门负责归口产品产量、品种、出产期等;物资供应部门负责归口材料物资的采购成本、材料物资的质量、存货数量、存货储存成本、库存物资的安全完整等。生产部门负责材料的消耗指标和材料利用率指标、设备的安全运转、安全生产、合理用工等;技术、设计、工艺部门负责归口试制新产品和改进老产品的目标成本,以及技术革新、技术改造、设计图纸等费用指标;劳动工资部门负责归口工资、劳动生产率、工时利用率等指标;质量管理部门负责归口废品率、废品损失限额以及检验费等指标等等。强化成本控制是全企业各部门、各环节共同的任务,通过成本指标归口分级管理,可以将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将各方面的作用发挥出来。
  3.建立多层责任成本控制体系。责任成本控制制度是在分权管理条件下为加强成本管理、落实成本责任、进行成本考核,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一种成本管理方式。实施责任成本控制制度可以增强职工的成本意识,调动职工降低成本的参与意识,充分发挥不同层次责任成本中心具有不同控制能力的优势。实践证明,责任成本控制对成本控制发挥重大作用。因此,企业应根据内部组织结构、生产经营活动的特点、内部业务的流程等情况划分确定责任成本中心,建立多层次的成本控制责任体系,将各部门、各环节、班组等建成控制成本的责任主体,使成本控制建立在责任控制基础之上。


  4.利用业务控制制度强化成本控制。成本发生于各项业务活动的实施过程之中,企业成本水平高低受企业各项业务活动和业务环节的共同影响,如采购合同的审批与签订、材料的验收、仓储保管和进出、产品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调度、产品质量检验、设备操作规程、设备的修理维护、设备的更新改造、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以及职工培训、劳动考勤等诸方面的活动和因素都会对成本发生影响,都需要通过制度加以规范。因此,成本控制制度要对企业所有业务内容和业务领域中与成本相关的活动进行规范和约束,在形式上必须适应业务活动的特点,采取业务控制制度的形式,对各项业务的发生过程和方式发挥作用。如材料验收与收发制度,在直观上表现为材料的实物控制制度,而其实质是为了保证材料质量、防止材料损失浪费;设备操作规程规范、设备操作的程序、使用条件及注意事项等,其目的是为了保护设备与人身安全,保证生产程序的顺利进行,而实质上是为了避免设备与人身事故,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包括减少不必要的停工损失、废品损失、生产能力率低下造成的损失等。这些形式上的业务控制制度是成本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企业大多数的成本控制制度可以看作是各项业务制度的延伸,成本控制制度必须融入到企业各项业务控制制度之中,利用业务控制制度强化成本控制。
  5.建立成本控制激励制度。成本控制措施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成本控制措施能够得到切实的执行,这需要通过建立成本控制激励制度予以保证。成本控制激励制度是对执行成本控制责任人员的一种责、权、利相结合的激励机制,需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着手,对不同层次人员实施不同的激励措施,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从而增强成本控制的力度,保证成本控制措施的贯彻实施,实现成本控制目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现代 企业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现代墓园的墓区规划与墓葬设计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