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现代墓园的墓区规划与墓葬设计探析
摘要:现代墓园是集逝者归宿、纪念哀悼、生态、游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殊公园绿地。本文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墓园上海福寿园作为研究对象,以金桂坊墓区为重点,对其规划和墓葬设计进行剖析,明晰了墓区与葬式的分类,归纳了墓区规划的主题定位、布局形式和空间景观特点,和葬式设计的形式与方法,提出了“园中园”的现代墓园发展道路,对现代墓园的规划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风景园林;现代墓园;墓区规划;墓葬设计
  abstract: modern cemetery is a dead home, memory, ecological, recreational and other functions in one special park. this paper selected the most representative modern cemetery shanghai fushou garden as the research object, with jinguifang tomb area as the focus, to analyze th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the tombs, clear classification cemetery and funeral ceremony, summarizes the theme positioning, site planning and landscape features, and buried type design form and method, put forward "the road of development of modern cemetery garden", it has a certain significance on th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modern cemetery.
  key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modern cemetery; burial tomb area planning; design
  中图分类号:k878.8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现代墓园及其规划设计
  1.1现代墓园的发展
  什么是墓园?《现代汉语大词典》的解释为有坟墓的园地。WWW.11665.CoM我国实施的《园林基本术语标准》中对墓园的说明:园林化的墓地。标准中把墓园归入了城市绿地系统的一部分,并且明确墓园除了基本的殡葬功能之外还具有生态、休闲等功能。
  1.2现代墓园的墓区规划与墓葬设计
  现代墓园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公共空间与墓区空间。公共空间是墓园体现园林品味的重要途径。而传承历史、纪录人文的主要载体则是墓区空间。随着现代墓园的发展,墓区景观化、葬式多样化成为了墓园建设的主要原则;也使得墓区与墓葬有着越来越多的分类。
  单项墓区,是许多现代墓园最基本、最主要的墓葬用地形式,墓区由一种葬式或墓型组成。比较常见的有卧碑墓区、壁葬墓区、塔葬墓区、传统墓区、成品墓区、个性化定制墓区、雕塑墓区等。
  节地墓区,是中国殡葬改革的需求,也是现代公墓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墓区由一种或多种节地葬式组成,如平板墓、草坪葬、树葬、艺术壁葬、花坛葬、生态葬、小型墓等。这些葬式石材体量小,并且多采用可降解的骨灰容器通过相连或重叠的入葬方式来减小占地面积。同时利用花园形式的景观绿化来营造一种无碑、生态、风景式的绿色环境。
  综合性墓区,通过对文化与历史的挖掘进行主题定位后,采用景观包装的方式对墓区进行整体的主题规划设计,并且在墓区中增加入口、景观墙、小品等主题化的景观构筑物。墓区中设置多种葬式,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同时提高了墓区的节地化与风景式的程度。可以说综合性墓区是近几年现代墓园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解决墓园节地化与风景式矛盾的核心,更是现代公墓未来发展的方向。
  1.3上海福寿园概述
  上海一共有44家经营性公墓,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单纯的保存遗体或骨灰;第二阶段,由遗体或骨灰的保存转变为绿地、绿肺,第三阶段,就是向“人文纪念园”提升。人生文化纪念园将使公墓由“ 骨灰密集地”蜕变为“人生文化密集地”,从而使公墓的“负魅场”大大地消减。福寿园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第三阶段墓园。
  上海福寿园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境内,座落在国家级旅游区佘山脚下。陵园占地八百多亩,传统的古典建筑和现代建筑相互交映,优美庭院景色和开阔的绿树草坪。福寿园已荟集了上海近、现代众多杰出人物的纪念碑、艺术墓雕和名人名家的勒石墨宝。这些人文资源浓缩了上海地区近、现代的人文历史。
  “这里的规划设计、艺术构思、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正在被天南海北借鉴仿效、发扬光大,簇拥起中国公墓的满园春色”(中国殡葬协会会长陈群林)。2008年,上海福寿园被世界殡葬协会列入世界十大公墓,并冠以“东方最美的墓园”之名。
  2金桂坊墓区的规划
  上海福寿园于2007年建成了殡葬行业里首

综合性墓区“紫薇园”。紫薇园突破了传统均分式的墓区布局形式,利用不同大小和葬式的组团结合景观节点,创造出了一个有别以往的景观和节地效果俱佳的墓区。2009年建成的金桂坊在整体定位中更加强调了地域文化,采用了海派文化中石库门的元素。建成后,从客户到各界参观者都有着很好的反响,甚至后来许多墓园都效仿其建起了石库门风格的墓区。
  2.1主题定位
  上海墓园中购墓的客户大多都从小生长于石库门,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有着独特的海派情怀。所以,金桂坊的主题定位着重于体现上海地域特色的海派文化之上,而石库门则是海派文化中最经典的视觉元素。之后整个墓区从布局、景观建筑到墓葬设计都表现出了石库门建筑的缩影。
  2.2规划布局
  在整体布局上,金桂坊主要分为五个片块,分别为入口预留草坪、艺术墓及雕塑墓组团、卧碑广场、艺术成品墓组团、小型节地墓组团。其中入口预留草坪与卧碑广场主要起到舒缓整个墓区密度与视觉压力的作用,并且其他墓葬组团内个各配置了微型的景观节点,五个片块又以卧碑广场为墓区中心,形成了“墓区——墓葬组团”二级结构的片块式布局。
  2.3空间与景观分析
  墓区基地位于上海福寿园东园最南面,只能从北面进入。为了不影响视觉效果,墓区在北面设置了石库门元素的入口及景墙。入口的设计保留了传统石库门中的西式浮雕门楣和江南青砖瓦当的地面铺装,景观墙采用了青灰、均红等颜色的砖贴面,墙上表现当年旧上海生活的主题影雕壁画。这样的景观围合使得整个墓区更类似于上海弄堂这样的居住小区的感觉。
  通常墓葬是坐北朝南的,从北面进入墓区是一个不利的条件,所以整体布局中在入口南面预留了两组草坪。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墓区留有透气的空间,二是为进入墓区后有视觉的缓冲,三是作为储备用地。同时,两处草坪中还设置了一些围绕主题的情景雕塑。为了达到进入墓区看不见墓葬的视觉效果,规划布局中还在墓葬组团的北面增加了围合绿化用地,密植珊瑚树、红叶石楠等常绿植物。这样不仅起到了遮挡墓葬的作用,还使得各墓葬组团间也有了私密性。
  墓区的中心区域设置了卧碑广场,墓区干道将其一分为二。如老上海建筑的中庭地面拼花,在卧碑广场中心也设置了地面拼花,细碎的大理石马赛克拼合成花瓣图案,如同老教堂内五彩斑斓的彩画玻璃窗又如石库门客堂间里那斑驳的地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墓葬 现场 直播 海滨 青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人才素质测评及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