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提高企业成本控制成效
【摘 要】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很多企业将低成本作为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内部最大限度的进行成本削减。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法一直在做,但往往成效不大,这些成本控制手段能够带来的成本降低空间显的太小,并且过度成本控制往往是以降低产品质量、弱化服务质量来得到的,这从长期来看却削弱了企业的竞争能力。这就要求企业除了传统的成本控制手段外,必须结合现在的社会发展形势,将成本控制和提升企业竞争优势联系在一起。本文将就企业成本控制的含义,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进行简单阐述。
  【关键词】成本控制 材料费用 人工费用 成本考核
  
  一、企业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
  
  企业成本是企业为了实现其经营目标而发生的价值牺牲。企业成本的组成部分既包括生产过程中所耗费的生产成本,也包括经营过程中发生的最终将计入各期费用的经营费用等等。
  
  二、企业成本控制的几个误区
  
  1.成本控制过程的简单化,盲目追求低成本
  单纯地追求削减成本,一般简单的做法是:降低原材料的购进价格或档次;减少某一产品项目的物料投入;考虑降低工艺过程的工价等。这些做法都没有将成本控制切实贯穿于从产品设计到产品产出的全过程。实际上产品的设计决定产品的目标成本,简单的、缺少科学的、没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成本计划和核算,往往并不能得到有远见的企业家的赞同。
  2.过分依靠财务部门控制成本
  大多数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对成本控制的职能部门定位不准确,将成本管理全部职责划归财务部门,而忽视了各个部门、全体员工的作用。Www.11665.coM成本控制需要全员共同努力,采购过程中发生的成本是由采购人员控制的,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成本是由生产人员控制的等等,而这些过程是财务人员无法掌控的,财务核算数据往往与采购过程、生产过程脱节,单纯地依靠财务部门控制成本是有局限性的。
  3.缺乏对人力资源成本耗费的重视
  目前,很多企业对人力资源耗费缺乏重视,忽视人力资源成本的潜在损失。其表现为企业内部人员配置不合理;劳动条件较差的一线生产岗位劳动力相对不足;二线作业的生产辅助人员和三线服务性人员中大量闲置,从而形成“一线紧、二线松、三线胀”的局面。忽视对人力资源的培养,职工未进行专业的知识培训,或不重视职工后续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导致业务不熟、思想松懈、工作效率低,造成人工费用相对过高。人才管理不到位,听任人力资源的流失与浪费,这些行为都致使人力资源这一无形但又十分重要的成本耗费巨大。
  
  三、企业成本的控制方法
  
  1.对产品材料成本进行全面的责任核算
  (1)材料的采购环节
  从采购需求的确定来讲,审批人员应严格按照授权批准权限的规定,在授权范围内进行审批,不得越权审批,对于重要的大宗材料采购及付款应实行单位领导集体决策和审批。另外要加强采购业务的预算管理制度,实行限量采购管理,节约资金使用。从材料采购付款来讲,要加强岗位分工控制,对采购人员与办理付款的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轮换,并尽量防止由同一部门或同一人办理采购环节中任两个不相容职务的工作。另外,要加强请购手续,对采购订单、验收证明、入库凭证、采购发票的审核工作,检查其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财务部门也应加强与供应商往来账的核对工作。

  (2)材料的保管环节
  首先要建立健全验收制度,其次要建立健全定期盘点制度。在对库存材料管理中,财务部门应与物资保管部门协作做好材料的盘点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尤其是物资保管部门应掌握最新的存货数据,为采购材料提供依据,为生产投料做好准备。同时在日常管理中,还要加强仓储与保管控制;最后在领用发出与处置时也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审批制度。
  (3)加强消耗定额管理与材料的回收复用
  消耗定额管理是材料消耗管理最主要的管理方法。材料消耗定额是指针对一定条件所规定的生产单位产品或完成单位工作量合理消耗材料的标准数量。它的执行不仅能降低材料消耗、提高材料利用率,而且能够推动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在某些生产中所消耗的材料并不构成产品实体,并且很多材料并不是在生产中一次消耗掉,因此还存在部分材料可以回收复用,这时如果企业材料消耗管理的好就可以做到多次重复利用。
  2.严格控制人工费用
  控制人工费用的根本途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劳动组织结构,减少窝工浪费,实行合理的奖惩制度和激励方法,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加强劳动纪律,加强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压缩非生产用工和辅助用工,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比例。
  3.控制间接费用和其他直接费用
  间接费用是生产部门和企业的其他职能部门为日常生产经营所发生的全部费用。这一费用的控制主要应通过精简管理机构,合理确定管理层次和幅度,尤其是对管理部门的费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同时对涉及管理部门的多个项目实行清晰分账,落实谁受益、谁负担;多受益、多负担;少受益、少负担;不受益、不负担的原则。其他直接费用是指一些生产所需专用工具等低值易耗品或包装物,这一项费用的控制应本着合理计划,节约为主的原则进行严格监控。
  4.企业成本控制的其他辅助措施
  (1)建立分级控制和归口控制的责任制度,同时加大考核力度
  成本控制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要通过成本考核来检验。企业在各项指标考核中,将成本费用指标作为具有“否决权”的指标,即成本计划指标作为标准,其他指标都完成,而成本指标不达标,则否决超支部门的全部奖金。实行当期否决,后期不补,各个部门同等对待的原则。同时,在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定期分析,揭示成本差异,分析差异原因。合理的成本考核与分析是成本管理顺利实施并取得最佳效果的重要保证。
  (2)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开展各种降低成本的活动这是成本控制中带有根本性的基础性工作。注意开展这方面的活动,成本控制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总之,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的国际化,产品的价格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在金融风暴影响逐渐加大的今天,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是每个企业的当务之急。只有把成本控制寓于企业生产、建设的各环节,真正发挥好财会人员的监督作用,实现企业的科学管理,才能防微杜渐,确保实现企业的降耗增效之目的,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李学峰.目前国有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经贸(学术版),2005,(3).
  [2]王云.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时代经贸(学术版), 2006,(3).
  [3]项习文.公司财务会计管理创新研究与论文解析[m].湖北人民出版社,2003.
  [4]李定安.成本会计研究[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雅楠 刘燕燕 [标签: 企业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