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油田开发成本变动规律研究

                         作者:朱燕 陈梅香 温波张乐

  [摘要] 成本是衡量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原油在品质、质量上难以形成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只有依靠成本领先战略才能取胜。油田的开发成本在油气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如何有效地控制油田的开发成本至关重要。文章从油田开发成本的构成及其开发阶段入手,探讨油田开发成本的变动规律,为油田开发成本地有效控制提供方法。
  [关键词] 油田 开发成本 开发阶段 变动规律
  
  2005年以来,受国际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油气开发成本迅速上升,成本缺口日益严重,既给采油单位的经营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油气开发的步伐。作为采掘企业,如何根据市场的变化针对一个油田开发项目成本进行合理地控制,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总之,要想合理控制油田开发成本,就必须正确认识油田开发成本的变动规律,从而实现科学生产,通过对油田开发成本的有效控制来提高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油气开发项目成本构成及油田开发阶段划分
  
  1.石油开发项目成本构成。我国石油开发项目的成本主要是由勘探成本、开发成本和生产成本组成。WwW.11665.cOm石油生产成本是指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消耗,是石油生产过程中实际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工资、其他直接支出和其他生产费用等,包括操作成本、折旧、折耗等。
  (1)油气开发成本按成本项目划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材料:指采油过程中,直接消耗于油井、计量站、集输站、集输管线,以及其他生产设施的各种材料;燃料:指采油过程中直接消耗的各种燃料;动力:指采油过程中直接消耗的电力等;生产工人工资:指直接从事于生产的采油队、集输站等生产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职工福利费:指按生产工人工资总额的一定百分比提取的职工福利费;驱油物注入费:指为提高采收率,多产原油,对地层进行注水、注气或者注入化学物所发生的费用;井下作业费:指为维持原油生产井和注入井的正常生产,采取各种井下技术作业措施,如压裂、酸化、挤油、补孔、化堵、修井等所发生的一切费用;测井试井费:指原油生产过程中为掌握油田地下油气水分布动态所发生的测井试井费用;维护及修理费:指为了维持油田生产的正常运行,保证油田资产地面设施设备原有的生产能力,对油田资产地面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修理所发生的费用,为保证安全生产修建小型防洪堤、防火墙、防风沙林等不属于资本化支出的费用,以及辅助设备和设施发生的修理费用;稠油热采费:指开采稠油、高凝油采取蒸汽吞吐或其他热采方式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包括造汽、注汽、吞吐、保温等各项费用在内;轻烃回收费:指从原油中回收凝析油和液化石油气所发生的一切费用;油气处理费:指原油脱水、脱气、脱硫、含油污水脱油,回收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运输费:指为原油生产提供运输服务的运输费以及按规定交纳的车辆养路费、养河费等,包括单井拉油运费;其他直接费:指除上述费用以外的直接用于原油生产的其他费用;厂矿管理费:指油气生产单位包括采油厂、矿两级生产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所发生的各项费用。(2)油田开发的成本变量。油田开发的成本变量包括:井数、年产液量、年注水(气)量、年产油量等。
  按照成本变量分类:
  与井数有关:材料费、生产工人工资、职工福利、井下作业费、修理费、动力费、测井试井费、其他开采费;与产液量有关:燃料费、油气处理费;与注水(气)有关:注水(气)费;
  与热采井数有关的费用:热采(稠油)费;与轻烃产量有关:轻烃回收费;与油气产量有关:储量使用费、管理费、销售费用、折耗费;与固定资产有关:财务费用;与新区开发建设有关的费用:折旧费;与老区调整改造有关的费用:油田维护费。
  2.油田开发阶段的划分。本文以产量随时间的变化来划分油田开发的阶段,采用三分方案:上产阶段、稳产阶段和递减阶段。(1)上产阶段:油气田投入开发初期,一般新井产量(含调整井产量)与措施产量之和大于油田自然递减产量,油田当年产量高于上年产量。(2)稳产阶段:油田开发中期,每年新井产量与措施产量之和基本等于自然递减产量,油田当年产量与上年产量基本接近。(3)递减阶段:油田开发后期,老井措施增油量与新井产量之和小于自然递减产量,油田当年产量低于上年产量。
  
  二、油田开发成本在各开发阶段的变动规律
  
  油田开发过程的成本变化规律,具有自身的特性,最主要的是受油田开发过程中含水上升和产量递减规律的作用。从原油生产发展的历史中,我们可以找到这种规律论据。
  1.原油生产成本与原油产量。对一般油田来说,随着开采时间的推移,原油产量总会经历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原油产量逐渐上升阶段。如大庆油田,1960年~1976年,原油产量每年以28%的速度上升,达到5000多万吨。第二个阶段,原油产量相对稳定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原油产量可能会有某些幅度不大的波动,或稳定地略有上升,但总的情况是比较平稳的。第三个阶段,原油产量逐渐下降阶段。在这期间,虽然有时石油产量也可能增加一些,但增加量不可能太大,也不可能延续太长时间,总的趋势是产量逐渐下降。
  从原油成本的发展来看,它与一个油田原油产量的发展变化有非常密切的联系。采油一开始,成本会略高些。稍后,由于油田地下压力大、产量高、生产需要追加的劳动消耗也较小,成本就会低些。这种情况可以一直延续到原油产量进入稳产期之前。
  进入原油稳产期以后,即油田进入了采油中期,原有的油井的产量开始递减。为了弥补这些油井产量的递减,以维持整个油田产量的稳定发展,就要想办法抗拒原油产量递减速度的加快。为此,就要增加工作量,其一是对老油井进行技术改造。如增设高压潜油泵,自喷井转机械抽油、增多油井压裂井次及其它技术措施。这些措施都可以增产原油,但是这些措施单位劳动消耗所增产的原油量,却不如以前采取同样措施增产的原油多了。例如,油井压裂增产,由于压裂效果逐渐变差,就需要增加压裂井次,这样压裂费用就会相应增加。大庆油田1978年单井压裂一井次,每日就可以增产原油12.9吨,到了1982年,就只能增产9.4吨了。这个资料表明,通过压裂手段增产同量原油,其费用逐渐上升。同样道理,增设高压潜油泵和抽油机等,不仅要追加固定投资,而且要花安装费,同时耗电量也大增。这些都使原油成本呈上升趋势。
  其二是打加密井。为了提高原油采出量,打加密井是重要途径。假设打一口加密井所花的费用与原来打一口井相同,但是,加密井投产的产量一般都没有原来打的井投产时的产量高,显然,其原油成本就高于原油油井投产时的成本。
  其三是增加注水或采取其他措施。采用注水开发的油田,由于原油采出程度的增加,其地下压力就会下降。为了维持正常生产,就必须调整地下压力,增加注水,以保持原油生产所需要的正常压力,这又需要增加水费、电费、水泵设备费等。
  到了原油产量下降阶段,虽然作了各种努力,增加了更多工作量,但是,仍然不能够抗拒原油产量的递减。所以,这一段原油成本的上升幅度就会更大。
 
  2.原油生产成本与采油含水率。采取注水开发的油田,在其开发初期,原油含水率低。与此相联系,脱水及污水处理等费用也较低,所以对原油生产成本影响不大。
  当油田进入高含水采油期以后,为了保持地下压力,注水量就要相应增加,为此就要开辟新水源、铺设注水管网和注水泵站、新打注水井等。采液量增加,即每产出一吨原油的产液量增加,所以油水分离及污水处理的工作量就显著增加,于是,所花费用就相应增加。

  采出的原油的含水量增加,还影响到调整井的产量等。例如大庆油田的萨北地区,1972年打了一批加密井,当时的综合含水率在20%左右,调整井单井日产原油与原有油井基本相近。可是,到了1979年~1980年,该地区综合含水率达60%左右时,在其西部、北部附近又打了一批调整井,这时,这批加密井单井日产油量就只相当于原有油井产量的50%年~60%左右了,有的井还必须采取其他工艺手段之后才能投产。由此可见,同样的调整工作量,由于含水率不同而造成的原油产量不同,必然影响成本。由于采出原油含水率上升而增加的工作量,随着油田开采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加,它使原油生产成本的发展变化呈上升趋势。
 
  3.根据以上油田开发阶段生产成本与产量以及含水率的变化规律,可以得出油田开发初期含水低、地层压力大,产量高,开发成本低;油田开发进入中后期,含水不断升高,而产量逐年降低,随着措施费用的加大,油田开发成本也不断加大。并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如图3所示:
 
  
  三、油田开发成本控制方法
  
  1.依靠科技进步,实施“科技降本”战略。石油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石油产品是一种需要高技术含量作支撑的产品。油气资源在不同地区和不同的储层年代,其储藏特征有很大差别,油气勘探开发应根据不同地区的油藏特点,选择不同的工作方法,特别是一些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原油采收率,而且还使油气成本大幅度降低成为现实,从而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
  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攻关,例如针对超稠油开发过程中存在的油汽比低、汽窜井多、出砂严重等各种矛盾,组织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工作。
  2.对成本采用abc分类管理。分析不同的油藏类型的特点,把握不同油藏类型的在各生产阶段关键的成本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从源头采取成本控制措施,可以把油井划分为a、b、c三个不同的等级,对不同等级的油井实行不同的成本管理方法,有效地控制成本。
  3.积极开展油气国际化经营。积极开展油气国际化经营,在油气资源丰富的海外建立生产基地,使国内原油生产高成本向国外原油生产低成本转移,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可在资源丰富、开采难度小、油气品位高、与我国关系友好的中亚、西北非和拉美等国家进行油气勘探开发合作,积极寻求低成本高效益的资源基地。以国外低成本油气冲减国内高成本,消化转嫁成本负担,从总量上减少油田成本。
  4.调整成本工艺结构,获取经济产量效益。从一定意义上讲,合理的成本水平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当生产保持这个额度,企业才能达到其本质目标——取得利润。近年来采油新技术的应用,在改变着产量构成的同时,也改变着成本结构,开始成为拉高成本的一个新的因素。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种油气资源开发新手段的采用,必须是当全球油气生产成本能够支持这种新技术开发手段所需要的最低费用时(当然政府保护和非市场化条件下除外),才能得以实现。因此当成本工艺结构矛盾变化危及企业本质利益时,油气开采企业就必须通过产量结构的调整,如关停低效或无效井,调整自喷、注采、稠油热采、三采等采油级联方式,以改变产量结构的方式来调整成本结构,保证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张玉珍李淑萍:构建战略成本管理体系提高油气勘探开发企业竞争力[j].中国国情国力,2007,(6):59-61.
  [2]徐晓臣:关于降低油气开发成本的战略性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月刊,2007,(7):62-63
  [3]张宇刘焰明等:边际分析理论在油田开发生产经营中的应用[j].新疆石油地质,2000,(10):415-417
  [4]傅家骥:工业技术经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22~23
  [5]冯红霞曾唯一幕庆涛:国内外油气成本对比分析和油田成本控制方法探讨[j].石油化工技术经济学报,2000,(4):18-21.
  [6]张抗:油气田生命周期和战术战略接替[m].北京:地质出版社,2000:35~41
  [7]fatih birol. oil supply costs and enhanced productivity [j].energy prices and taxes,4th quarter 20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燕 陈梅香 温波张乐  [摘要] 成本是衡量企业竞争力的关 [标签: 开发成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高中化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现状的调查分析
    油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油田特车润滑系统存在问题及维护对策
    试论油田企业秘书接待能力的培养
    浅析ERP生产管理软件在制造行业的开发与应用
    我国当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
    个体知识的特性及其开发管理研究
    浅谈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合理开发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