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路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
摘要:现代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建材价格的上涨,使得施工企业利润逐年降低。针对这样的情况,加快施工过程成本控制,降低消耗是目前我国施工企业提高利润的最佳解决方法。就工程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实施进行论述。
关键词:工程  施工过程  成本控制  消耗
        0 引言
        项目成本管理是在保证满足工程质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等活动实现预定的成本目标,并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费用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活动,它主要通过技术(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选)、经济(如核算)和管理(如施工组织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等)活动达到预定目标,实现盈利的目的。
        成本是项目施工过程中各种耗费的总和。成本管理的内容很广泛,贯穿于项目管理活动的全过程和每个方面,从项目中标签约开始到施工准备、现场施工、直至竣工验收,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过程来说,其内容一般包括: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公路交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公路施工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能否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能否为社会提供质量高、造价低的产品,而企业能否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关键在于有无低廉的成本,企业为降低成本而进行的对成本的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和分析等工作称为成本管理。Www.11665.Com施工项目管理中诸如质量、工期、资源、安全、合同、分包、预算等的管理无不与成本的管理息息相关。因此,公路施工项目管理的水平集中体现在成本管理水平上。
        1 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具有一次性的特征,这就决定了它必须是事先的、能动的、自主的管理。只有把所有的管理职能、管理对象、管理要素纳入成本管理轨道,整个项目才能达到综合优化的功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不稳定因素会随时出现,从而影响到项目成本,这就要求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必须对事先所设定的成本目标及相应措施的实施过程自始至终进行监督、控制、调整和修正,努力实现预期的成本目标,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1.1 遵循全面成本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成本管理体系的成本管理责任制。全面成本管理是全企业、全员和全过程的管理,亦称“三全”管理。为了实行全面成本管理必须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以技术、计划、财务、材料、设备、质管、核算、后勤等部门为管理层,以各施工队和施工班组为切入点的成本管理体系,对施工项目成本进行层层分解,以分级、分工、分人的成本责任制作保证。施工项目经理部应对企业下达的成本指标负责,班组和个人对项目经理部的成本目标负责,以做到层层保证,定期考核评定。成本责任制的关键是划清责任,并与奖惩制度挂钩,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各个管理层次搞好成本管理的积极性。
        1.2 培养全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努力实现成本最低化。项目成本是项综合性很强的指标,它涉及项目组织中各个部门、单位和班组的工作业绩,也与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有关,这就要求项目经理、项目管理班子和作业层全体人员都必须具有经济观念、效益观念和成本观念,培养强烈的成本意识,让参与施工项目管理与实施项目的每一个成员都要意识到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对施工项目的经济效益及个人收入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并自觉运用科学的理念指导实践,使各项成本管理工作在施工项目管理中得到很好地贯彻和实施。
        1.3 围绕成本的发生和运动,搞好施工项目成本的全过程控制。在工程项目确定之后,项目的成本控制就是全过程的,自施工准备开始,经过工程施工,到竣工交付使用后的保修期结束,其中每一项经济业务都需纳入成本控制的轨道。也即成本控制工作随着项目施工进展的各阶段连续进行,既不能疏漏,又不能时紧时松,使施工项目自始至终置于有效地控制之下。只有紧紧抓住了成本管理这个核心,公路施工项目的管理才能真正实现规范化、完整化、科学化和有效化。


        2 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实践运作方法
        公路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要针对工程特点进行有计划的设计,对施工范围、材料堆放、材料二次运输、施工技术以及现场管理等规划与设计,通过科学的设计降低材料堆放时间,降低企业资金的占用。通过科学的规划降低材料二次运输距离,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科学的施工现场管理与施工技术管理降低消耗,降低成本。
        2.1 建立健全的施工过程成本管理体系,促进成本管理的实施 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过程成本管理前,要建立健全的施工过程成本管理体系,明确各部门责任,确保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有据可依、责任明确。通过对工程施工阶段的划分以及施工人员责权的明确促进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以项目经历为第一责任人,按施工管理中的各个层级以及部门、班组为单位形成人人参与的成本管理体系,使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是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处在成本控制体系的管理下。
        2.2 加强施工材料规划与管理,促进施工过程成本控制的实施 这里所述施工材料管理有别于传统施工材料的管理,传统施工材料管理仅对材料进场数量、质量进行管理,而这里所述的材料管理首先通过对工程进度的掌握与科学的计划,明确施工用材料的进场数量进行控制,明确施工材料采购数量,减少材料堆积造成的企业资金占用,同时还要对施工材料的堆放场地进行规划,减少过程中二次运输的距离,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材料二次运输操成的运输费用,提高成本控制效果。另外,对施工材料的管理还需要注重材料堆放的管理,减少由于堆放方式以及遮挡不及时造成的材料损耗,以此降低施工过程中材料成本。
        2.3 加强施工过程的规划与调节 现代工程施工过程成本控制是通过预测、决策、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环环相扣的环节以及制度控制来完成。因此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成本控制与管理时,必须注重工程施工过程变更的审核,对资金变更、设备变更、人员增加等通过严格的审核,确保企业经济利益。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事先的规划预算进行管理,对实际发生的消耗进行统计,对实际支出进行控制,以此保障企业利益。另外企业在进行消耗统计过程中,要根据以往同类工程消耗制定消耗定额,而在实际施工消耗统计中发现消耗下降要及时进行消耗调整,并通过现场管理与技术革新降低消耗,以此降低成本。消除施工过程中的浪费、超耗现象。
        2.4 加强施工过程的设备管理,提高成本控制效果 为了更好的对工程施工过程进行成本控制,在工程施工阶段还需要对施工机械的租赁、使用、维护保养进行管理,以此提高成本控制效果。由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需机械设备较多,其中一部分机械设备的购买需要大量资金,我国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多选择租赁来完成工程所需机械设备。如何科学的使用工程机械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又一关键。根据工程施工进度有计划的进行设备租赁,避免设备进场闲置时间过长造成成本增加。同时对施工企业自有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与保养,降低机械故障,保障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2.5 加强施工过程核算工作 为了对施工过程的资金、消耗等进行更加准确的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切实审核工程施工人员数量及具体所需数量是降低人力成本的关键。传统施工人力成本管理更多的注重人力成本的总和,对工程人员数量并不进行过多的审核,导致工程施工人员过多,人员基本工资降低,严重影响了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现代工程人力成本核算将注意力转移到基本施工人员的审核上,通过减少不必要的施工人员,提高施工人员基本工资,以此提高施工人员积极性,提高成本控制效果。 


        总之,只有在项目实施的实际运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认真做到“三算”,项目成本管理才能达到最低化、有效化、科学化,企业才能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建国 [标签: 公路 施工项目 成本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桥梁施工的安全审查研究
    超高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分析
    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应用浅析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