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融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

 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已广为人知,但对产生该问题的原因阐述及对策尚欠缺一个兼具经济分析及政策角度的分析。强调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既说明了目前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的相对弱势地位,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性,也从微观层面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及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金融支持体系

  一、从经济学角度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的重新表述
  中小企业融资难已广为人知,关于其成因既涉及企业自身原因,也包括了外部环境的诸多限制。但在分析过程中都忽视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经济意义,有鉴于此,本文首先将对“中小企业融资难”从理论角度进行重新表述。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本质——市场失灵问题
  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而任何市场机制的失灵都源于商品或服务供给方和需求方的行为。中小企业无论以何种方式进行融资,本质上都属于市场交易问题,如果市场机制(主要是价格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就能够就融资条件达成交易并完成融资活动。在真正的市场交易中,资金供给者要考虑投资的风险收益,而资金需求者则需要考虑融资成本。当资金供给者拒绝向那些在商业上可行的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时,则市场在资金的供给方面失灵;当作为资金需求方的企业由于自身的原因而没有正确地把握可获得的融资机会时,则市场在资金的需求方面失灵。如果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是完美的,也就是不存在信息不对称,不存在交易成本,不存在阻碍交易的产权界定等等问题,那么市场会按照自己的逻辑完成中小企业融资的市场交易,不会出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www.11665.com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市场均衡状态下,存在的低于均衡价格的融资需求不是经济学角度上的有效需求,不能单纯地归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例证中。基于上述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定义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理解:一是中小企业无法有效竞争国民经济储蓄流和其他金融资源,即中小企业的有效资金需求无法获得有效供给;二是市场不能有效引导金融资源配置于中小企业群体。
  (二)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失灵的原因分析
  1.中小企业融资市场自身缺失。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根本没有建立现代化的金融体系,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根本不存在,市场也就不可能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改革开放后,随着金融结构的调整,银行最初包揽了一切金融活动,而为中小企业融资的证券市场发展缓慢或者根本不存在。
  2.两种原因导致的市场分割。中国中小企业主要是由非国有经济组成,包括乡镇企业、城镇集体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及三资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唯一经济基础,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要逐步消灭私有制,使资本主义小生产绝种。只是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以后,私营经济的社会地位才得到提高,其法律地位从不合法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包括中小企业的非国有经济的社会歧视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由此,中小企业也就成为市场分割的最终受害者,即使项目可行性较高,中小企业在融资市场上也须付出较高的融资成本。根据市场分割的性质不同,可以分为政府干预导致的市场分割、市场自身走向分割两种。(1)政府干预导致的市场分割。大多数情况下,政府的金融资源配置偏好不利于中小企业。在政府政策的导向下,银行、证券市场都选择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主要的贷款对象。政府干预过度,市场机制运行空间就会被压缩,统一市场也就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一国即使拥有了完整的现代金融体系,中小企业融资难也会普遍存在。这也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后期,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2)市场自身走向分割。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相对大型企业而言普遍存在缺乏信用和资产抵押,而且平均寿命短,缺乏稳定性。且行业大多集中于传统行业,技术开发能力低,这与银行传统的目标——提高利润、防范风险的目标是相矛盾的,而对政府而言,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收益是正的,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提供就业、发展经济、增加税收。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出现只有一部分人的需求得到满足,另一部分人即使支付再高的价格(利率)也不能得到满足;一个贷款申请人的需求只能部分得到满足,另一部分则被拒绝。即stiglitz和weiss 所提出的“信贷配给”(credit rationing)。
  3.产权缺陷削弱市场交易基础。如果要寻找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深层次原因”,非产权问题莫属。明确界定的产权及其(法律)保护是市场交易的基础。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产权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自身的产权界定和产权保护;二是放贷人、债权人、投资者等资金供给方的产权界定和保护。关于产权的重要性,理论和实践都已提供了大量的证据。
  4.交易费用过高导致市场萎缩。市场不是在真空中运行,“使用”市场有交易费用。交易费用过高不仅会改变市场交易行为,还会直接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市场萎缩。(1)信息不对称。无论是事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逆向选择(adverse selection),还是事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道德风险(moral hazard),在中小企业融资市场都十分突出,也造成实践中股票价格与公司经营业绩严重偏离,这样,投资者不再关心公司业绩,只关心股价变动,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严重扭曲,融资效率大打折扣,这也就使得投资者在让渡资金时要求较高的风险补偿,这对中国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十分不利,融资成本过高使得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大大缩水。(2)体制因素。体制因素导致的“办事效率低”,人为地提高了中小融资市场交易费用。在中国办事效率低有可能成为交易费用清单上的大户,两个重要的证据是:第一,在信贷市场,与中小企业融资密切相关的抵押、质押贷款,在中国就存在突出的办事效率低的问题。针对不动产、动产抵押、有关权利质押,与银行合作的抵押登记分散在15 个部门进行。其中,动产抵押登记部门最为混乱,共有9 个。对权证、金融票据、银行本票等,一般不进行相关担保登记;第二,在证券市场,中小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仅在涉及地方政府部门出文环节就要经历一个冗长的程序。程序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姑且不论,只要程序存在就会提高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成本。
  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公共政策建议——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
  中小企业融资难既是一个微观问题,更是一个宏观问题。从微观上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从宏观上分析,中小企业发展不好不利于扩大就业和经济发展。当前,无论是出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短期考虑,还是促进国民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以实现科学发展的长远目标,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公共政策选择都会被赋予更为显著的实践意义,同时也面临更多的选择。基于前文对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经济学解释,中小企业应从坚持市场化导向、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两方面完善金融支持体系。
  (一)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中国三十年改革成功所取得的一项基本经验。在中国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过程中,各级政府也都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指导思想在实践中有可能出现偏差。为此,应充分认识到以下几点:
  1.政府的主导或推动,在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由政府替代市场实施微观层面上的金融资源配置。在中国,政府通过放松利率管制、提供信用担保以及整合中小金融机构等在一定时间内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提供了便利。但市场才是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关键,在这个大背景下,尽量让市场在微观层面去发挥金融资源配置功能,而不是强调政府干预。

        2.要充分依靠市场分散决策的优势,提高中小企业金融工具创新的效率和针对性。中国中小企业群体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商业银行应根据中小企业特点,改进贷款决策程序,建立与中小企业相适应的信贷审批机制,扩大对县市支行的授权,下放全额存单质押贷款、全额保证的承兑汇票签发权等信贷管理权限结合中小企业风险大的特点,设立中小企业贷款呆账准备金制度,合理确定贷款的正常损失率,改变贷款零风险的过高要求;按照责、权、利 对称原则,建立信贷营销管理激励机制。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放开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控制,充分发挥利率市场化机制引导资金流向的作用,调动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积极性。
  3.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开放,引导民间资本成立新型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其资金的来源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民间资本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发挥着不停地作用。中小企业在发展早期,规模比较小,缺乏实物资产、财务记录和经营信息积累,无法向正规金融渠道和金融机构提供合格的财务信息和足够的抵押品,也就无法从正规金融部门融资。而民间资本往往不须提供实物资产,也可以向生产性借款人提供资金支持。
  4.通过产权改革实现财产权的分散化、产权结构的规范化,产权明晰使社会公众的财产权利得到法律明确而有效的保护。从而使以股权权能为基础,通过股权出资、股权质押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并能够有效保护放贷人权利,改善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各类金融资源供给条件。
  (二)加速发展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
  证券市场作为企业筹资和投资者投资的载体,其层次性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决定。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证券市场也经历着由单一层次向多层次发展的过程,多层次证券市场对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提高市场有效性都有积极作用,也是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中的“高端市场”。但在实践中,单一层次市场是中小企业无法找到理想的融资渠道,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因素。针对这种不平衡发展的矛盾及其负面影响,加速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在当前应该成为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建设的一个突破口和重点。
  1.加速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尽快改善高风险股权资本供给短缺的结构性矛盾。风险投资作为一种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融资机制,并不简单地就是以资金来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其成功的原因在于实现了资金、技术、信息及人力资源的整合,把投资者、风险投资家和企业管理层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一套以绩效为标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这就大大减少了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和代理者成本,从而提高了融资效率。与银行贷款相比,风险投资发挥了主办银行制所具有的便于对企业进行监控的优点,使融资标准保持在业绩良好的基础上。
  2.抓住有利时机,促进多层次股票市场加速发展。从各国经验以及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看,建设多层次股票市场的难度最大,因而它在各个子系统中出现和成熟的时间也最晚。惟其如此,中国以服务中小企业群体为动因的股票市场多层次化发展,在过去五年里选择了一条相对稳健的发展道路。当前,加速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的需求条件充分,供给条件也日趋成熟,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一个由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代办转让系统在内的完整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二是基于中小企业板的成功运行,加速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在监管、风险控制等方面已经可以获得广泛、成熟的经验支持;三是一套由各级地方政府广泛参与的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服务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依托这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体系,中国在普及资本市场知识、培育股权文化方面已经取得重要成就,并具备了继续深入发展的坚实基础;四是中国今后较长时期里有可能出现资本相对过剩,而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高的前景会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本流入中国,这意味着加速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不仅有宽松的资金环境,也能起到抑制因资本过剩推动资产价格上涨而诱发通货膨胀的作用。
  3.培育和提高市场的风险定价能力,为加速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奠定微观基础。以风险的眼光审视股票市场,它本质上是一套在全社会范围内分散、配置企业活动风险的制度安排体系。企业风险提供了股票市场存在的基本理由,也塑造了股票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而股票市场配置企业风险的能力决定了股票市场自身发展的广度、深度,服务企业发展和向国民经济渗透的能力。在微观层面,风险定价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股票市场自身稳定性,制约多层次股票市场快速发展,深化股票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群体的主要障碍。在这个意义上,培育和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是多层次股票市场建设的一项核心任务。需要注意的是,培育风险定价能力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股票市场在局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完全正常的,不应因此影响到积极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的既定政策选择,而应该为市场通过自身力量不断完善风险定价能力积极创造各方面有利条件。
  4.充分发挥多层次股票市场的高端市场功能,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自身的价值。但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型科技企业,由于其规模小,产品不够成熟(并不一定是产品不好,而是未进人产品成熟期),风险性大,通过主板进行融资是不现实的。目前中国单一层次的证券市场使中小高科技创业企业没有理想的融资渠道,风险投资也没有理想的退出渠道,因而,制约了中小高科技企业的成长和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多层次股票市场,比如风险投资,为一批优秀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促进其做大做强并成长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坚力量,不是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全部任务,但是它的核心任务,也是一项最能体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要求的任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米咏梅 [标签: 中国 中小企业 融资问题 公共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武术在孔子学院的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理论问题研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从三代礼乐文化中探寻中国古代美学的文化源
    三代礼乐文化:中国古代美学的文化土壤和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