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低碳时代的环境信息披露浅析
摘要:环境问题在全球日益升温,低碳经济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使得环境会计和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在国内外迅速发展,并且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从低碳经济和环境会计的基本内涵出发,针对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意义和存在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低碳经济;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社会监督 
   
  引言 
  众所周知,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问题。自从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低碳”概念成为世界各国瞩目的焦点。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2010年3月,低碳经济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国家发改委表示,中国将采取四项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并在低碳能源上推出多项措施。这表明,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中国走发展低碳经济道路,既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符合全球气候环境合作的要求。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能否走到世界发展的前列,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中国应对低碳经济发展调整的能力,中国必须尽快采取行动积极应对这种严峻的挑战。所以,对我国企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环境信息的披露,接受社会、公众以及政府的监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一、基本内涵 
  1.低碳经济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WwW.11665.Com发展低碳经济,一方面是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益,发展新兴工业,建设生态文明。这是摒弃以往先污染后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后集约的发展模式的现实途径,是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 
  2.环境会计 
  环境会计又称绿色会计,它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计量、记录环境污染、环境防治、环境开发的成本费用,同时,对环境的维护和开发形成的效益进行合理计量与报告,从而综合评估环境绩效及环境活动对企业财务成果影响的一门新兴学科。 
  从体系上来讲,环境会计是会计系统的组成部分,可以分成宏观环境会计、微观环境会计和审计三大部分。宏观环境会计又可以分为宏观国民收入环境会计和宏观环境管理会计,主要目的是为国家级的宏观环境管理活动提供会计信息;微观环境会计又可以分为环境财务会计和环境管理会计,主要目的是为企业的外部利益关系人和环境决策等环境管理活动提供会计信息。它们的关系可以用图1表示。 
  环境财务会计和国民收入环境会计分别从微观和宏观角度向外部报送环境会计信息,主要面向过去的影响环境的事项;而环境管理会计从宏观和微观角度主要向组织内部的管理人员和组织成员提供管理所需的环境会计信息,主要面向正在发生的和未来的影响环境的事项。 
  二、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对低碳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律,国家依照“污染者付费、利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和“排污收费高于治理成本”原则,促使企业单位主动增加投入,自觉治理污染。就此而论,企业的财务报告应当披露与上述内容相关的会计信息。从总体上看,披露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会计信息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1.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顾及环境和社会的决策 
  首先,企业必须努力适应不断上涨的能源、交通、废物处理和原材料价格对其生产成本的影响。其次,企业必须理解并遵守日益严格的环境法规和减排政策。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员,是主要排放者,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必须面对来自投资人、雇员和消费者关注气候变化的环境影响和经济影响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当然,低碳也带来了机会和新的市场,而提高效率所需要的技术进步将使企业可以在减排的同时提高效率、增加盈利。 
  2.有利于政府部门了解企业在环保方面的业绩 
  只有充分披露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会计信息,才能有利于环保部门对环境总体情况的掌握,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低碳化发展规划、探索低碳化模式、落实低碳化发展措施的责任,把低碳化发展的指标纳入对企业的考核体系,从而对企业的社会贡献作出公正的评价与决策。 
  3.有利于社会公众、债权人了解企业环境情况和环保形象 
  社会公众逐渐摒弃落后的生活方式和奢侈的消费观念,积极响应低碳消费,不断增强构建低碳化社会的社会责任,促使企业走新型工业化和低碳化发展的道路。因此,社会公众只有了解了企业与环境有关的信息,才能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债权人也只有了解了这方面的信息,才能真正把握企业的偿债能力。 
  三、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我国环境会计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由于环境会计理论体系还不成型,加之没有相应的环境会计准则,致使我国的环境会计核算及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环境会计法规、准则、制度还不完善 
  目前,我国已经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如《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对企业的污染行为进行了约束,对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所有的这些法律法规中均没有涉及到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具体规定。随着环境问题的恶化,国家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企业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披露环境信息,由于缺乏环境会计行为规范标准,无法统一规范环境会计核算的对象及披露形式,致使环境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的可操作性差。同时,由于缺乏强制性的准则规范,大多数企业不会主动披露环境会计信息,或者即使披露了一些,也无相关标准去衡量其信息质量,不能取信于社会公众,影响披露效果。 
  2.环境会计信息缺乏有效的计量 
  由于传统会计没有将环境带来的经济问题列入会计核算体系,因此,在会计计量方面缺乏对环境对象的有效计量,使得需用货币计量、披露的环境资产与负债、环境成本与收益等信息缺乏可操作性的方法。如何突破计量障碍,避免会计计量单位的多元性与披露信息的多元性所造成的信息的不可比,是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急需解决的问题。 
  3.环保立法和社会监督缺乏力度 
  尽管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但企业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要求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使企业不会自觉地转化为行动,即企业不会主动牺牲自身经济利益而去实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制度的强制性要求以及社会监督,大多数企业都不会为减轻生态环境破坏而自觉地增加支出。即使增加了相关环保支出,大多数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也不愿意主动向社会披露这方面的信息,怕损害企业的环保形象。 
  四、对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建议 
  基于我国对企业环境保护的相关法规及其与国外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差异,从我国实际出发,对我国企业充分披露环保信息提出以下一些建议。 
  1.以上市公司为突破口,改进我国企业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 
  上市公司是我国会计改革与国际接轨的先锋队。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作为影响证券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公共产品,由于市场需求的压力迅速得以改进,从而推动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于一致。在环境会计披露方面,依然可以将上市公司作为突破口,率先在实务中借鉴发达国家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做法。 
  2.健全法律法规,制定环境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我国政府应借鉴外国政府的经验,制定一系列的环境法规,来强制企业进行环境保护。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完善会计法。将环境会计核算和监督列入会计法,以法律形式确定了它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将它付诸实践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二是完善会计准则。就是将涉及环境的内容列入会计要素,成为必须披露的内容,防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短期行为。三是建立会计制度。会计制度依据会计准则所规定的有关环境原则进行设计,使环境会计具有可操作性,便于会计人员掌握。 
  3.积极促进环境会计的理论研究 
  现行的环境会计理论与实务还不完善,环境会计的假设、原则、核算对象等方面理论尚未成熟。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会计研究的指导思想,成立环境会计理论及运用研究组,认真研究相关理论,提高我国环境会计理论水平,促进环境会计理论早日与实践相结合,使环境会计不断完善和发展,这就要求政府恰当地引导会计理论在环境会计方面作深入研究,以提高我国的环境会计理论水平,促使环境会计理论早日与会计实务相结合。 
  4.加强对环境会计的监督 
  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往往存在不能全面、如实披露对资源环境的社会责任履行的可能性。而社会公众要求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具有合法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因此,应加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包括行政管理、监督和专项环境审计。 

  参考文献: 
  [1] 周星梅,樊凯.江苏省制造业环境信息披露实证研究[j].会计之友,2010,(2). 
  [2] 邓学衷,蔡萍,彭利燕.基于节能减排战略的企业财务评价体系构建[j].财会月刊,2010,(1). 
  [3] 田翠香,李玲.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维度分析[j].财务分析,2010,(2). 
  [4] 徐建荣.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会研究,2009,(13). 
  [5] 郭鹏云.我国实施环境会计的理性思考[j].财会研究,2009,(7). 
  [6] 赵丽丽,张桂秋.环境会计与产业可持续发展内涵及关系的探讨 [j].会计之友,2008,(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晓花 [标签: 环境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数据时代情报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基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
    网络时代学生管理的发展趋势分析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论网络经济时代下的企业管理的变革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创新管理分析—以苹果公司
    有关知识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综述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新媒体时代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对策研究
    基于后危机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文化建设
    低碳旅游理念及海岛低碳旅游发展模式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