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析现金流量表编制的意义及建议
【摘要】 现金流量主要是通过现金流量表来揭示的,现金流量表自1998年起才开始被作为上市公司的基本财务报表之一加以披露,相对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来说,有些企业可能每月不编制现金流量表.简单的说现金流量表就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如上半年)现金流入、流出及流入净额状况的报表。本文根据学习与实务中的体会,就编报这张表的编制意义及建议谈谈自己的看法。
  【关键字】 现金流量表 编制 意义 建议
  
  一、编报现金流量表的意义
  在现金流量表上,企业行为被划分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三大块,这些都会发生现金的流动。由于经营活动一般是上市公司最为主要的活动,而现金流入减去流出后的净额最有价值,因此,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最受关注,在中报和年报里,这一数值按每股折算后,被列为“主要财务指标”之一。这里的投资活动是广义的概念,不仅包括证券投资、也包括出资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处置这些资产回收的货币资金等等。筹资活动则包括了企业接受投资和借款所获得的现金以及分配股利、偿还债务时现金的流出。透过现金流量表,可以大体了解企业的现金从哪里来,又流向哪里去。所以编制现金流量表尤为重要。
  弥补了资产负债信息量的不足。资产负债表是利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个会计要素的年初和期末数编制的;损益表是利用收入、费用、利润三个会计要素的本期发生额和本年累计发生额编制的,损益表中一般涉及不到年初数,因为期末一般没有余额。唯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个会计要素的发生额原先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没有填入会计报表。wwW.11665.cOm可以说是一个缺憾。根据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公式可写成:现金=负债+所有者权益—非现金资产,这个公式告诉我们,现金的增减变动受公式右边因素的影响,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增加(减少)导致现金的增加(减少),非现金资产的减少(增加),导致现金的增加(减少),现金流量表中的内容尤其是采用间接法时即利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发生额或本期净增加额填报的。这样账簿的资料得到充分的利用,现金变动原因的信息得到充分的揭示。
  便于从现金流量的角度对企业进行考核。对一个经营者来说,如果没有现金缺乏购买与支付能力是致命的。企业的经营者由于管理的要求亟需了解现金流量信息。另外在当前商业信誉存有诸多问题的情况下,与企业有密切关系的部门与个人投资者、银行、财税、工商等不仅需要了解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结构情况与经营结果,更需要了解企业的偿还支付能力,了解企业现金流入、流出及净流量信息。
  了解企业筹措现金、生成现金的能力。如果把现金比作企业的血液,企业想取得新鲜血液的办法有二:一是为企业输血,即通过筹资活动吸收投资者投资或借入现金。吸收投资者投资,企业的受托责任增加;借入现金负债增加,今后要还本付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没有“免费使用”的现金,企业输血后下一步要付妯一定的代价。二是企业自己生成血液,经营过程中取得利润,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获利,利润是企业现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同时,除了以上几种具体意义外,还有可以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理净额为标准来评价企业偿还能力在实际工作中的局限性。

  二、对于我国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几点建议
  1、培养管理层的现金流量管理意识。公司的领导层具备良好的现金流量管理意识是现金流量管理的基本前提,这个意识来自于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创新,代表着最新的企业财务管理理念,是现代跨国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的决策者必须具备足够的现金流量管理意识,从企业战略的高度来审视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活动,为保证企业现金流量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组织基础。
  2、建立现金流入流出管理制度,建立现金流量管理的系统控制框架。企业在开展现金流量管理时,必须制定有效的现金流量的集中管理制度,建立现金管理的框架体系。这样企业就可以通过制定定期的管理报告、预算与预算控制报告来对现金管理进行及时的反馈,做出相应的调整。使得企业的每一项工作流程所带来的财务变化都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到现金流量上来,从而为企业的管理决策做出评价。其次,企业在围绕“现金流量管理”这一核心展开的时候,势必牵涉到对整个企业工作流程的重新整合和统一,这样无疑可以高屋建瓴地对企业的内外信息做出及时、准确地判断和控制,这对提高我国企业的现代管理意识和水平有着极大的帮助。
  3、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现金流量的监督与管理。由于某些人为因素,如:判断失误、粗心大意、合谋、串通舞弊等现象会使管理体系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针对这些情况,企业要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监督的情况下,将现金管理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员工,保证现金管理的每一部分都应有人负责,不应存在无人愿意负责的不确定领域。同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只有建立在企业框架体系上的现金流量管理才是全面的现金流量管理。
  4、建立以现金流量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信息化是当今世界跨国公司应对全球一体化、信息化世界所必须采取的手段。据统计,世界500强中80% 的企业都采用了企业资源规划(erp)的管理信息系统,以企业财务信息化系统平台的建立为入手点,以此来整合企业的生产管理流程,将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工作流等集成在一起,使得管理者可以及时、准确地获得企业内外运营的各种财务、管理信息。将企业的财务管理从传统的记账、算账、制作报表为主转向财务控制、项目预算、资金运作、业务开拓、决策支持等主动运营上来,真正预测和把握企业现金流量的流入流出,以“现金流量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创新核心,将工作流程与财务管理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抓住信息网络化这一机遇,实现企业管理跨越式的发展,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李春华《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
  [2] 钟新桥,《武汉工业学院校报》,1999
  [3] 赵士俊,《浅析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意义及其方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段淑荣 [标签: 现金流量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