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财务理论结构的逻辑起点与基本框架刍议
[摘要]在分析了各种不同财务起点理论的缺陷及共同的盲点,并对财务理论与财务管理理论区别认识之后,提出财务理论结构的逻辑起点应是双起点的,并以双逻辑起点为基础,构建出财务理论结构的基本框架。

  [关键词]财务理论;财务管理理论;本金;财务目标

  一、引言

  财务理论结构是人们基于对财务实践活动中的认识,通过思维活动,对财务理论系统的构成要素及其排列和组合方式所作的界定。其功能在于界定财务理论体系的覆盖内容与容量,揭示其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内在逻辑结构与层次关系,理顺财务理论研究的基本脉络,指导和推动财务管理实践的发展。从逻辑结构上讲,构建科学的财务理论结构,首先要解决如何确定逻辑起点的问题。逻辑起点应是财务理论中最简单、最普遍、最基本的范畴,它是财务理论体系中其他理论建立的基础。因此,确定财务理论结构的逻辑起点,应是构建财务理论结构的首要着力点。

  二、财务理论结构的逻辑起点

  (一)现有财务理论结构的研究起点

  财务理论研究的起点问题,长期以来都是理论界争论的焦点。从20世纪60年代我国理论界开始从事财务理论研究以来,大体形成了5种不同的起点理论,下文将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和评价。

  “本质起点论”认为,财务质的规定性决定了财务的独立性,财务的种种独特形态,乃是奠定财务独立存在的客观基础。这一观点符合我国传统的哲学思维习惯,突出了财务不同于其他经济领域的独特性,对建立和完善财务理论体系做出了很大贡献。Www.11665.COM但是,财务研究的起点应该反映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反映财务领域中必然的内在联系,并成为财务系统的向导和沟通财务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显然,财务本质作为纯粹的理论范畴,不具备这一特征,以此为起点,必然会阻碍财务应用理论的发展,也不利于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的完善。

  “环境起点论”认为,“从20世纪财务管理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内容、财务管理方法的变化,都是理财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即有什么样的理财环境,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理财模式,也就会产生相应的财务理论结构。”[1]该观点的要点是,根据环境的需要确定出当时财务管理的目标,从而确定出这一历史发展阶段的财务理论体系。用这种方法考察财务理论的历史发展,有利于正确划分财务发展的历史阶段。但由此把环境作为起点构建财务理论结构,是不合适的。因为财务环境是经济、法律、社会、风俗、文化等若干要素的综合,这些要素对财务理论研究的影响,是错综复杂的,尽管财务环境具有初始性,但如果将它作为逻辑起点,就失去了作为逻辑起点应具备的单一性特征。此外,财务环境是十分复杂的,各要素对财务理论的影响也存在争议,用一个复杂且有争议的概念作为财务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势必影响整个财务理论体系的构建质量。实际上,财务环境只是研究财务理论的一种背景,重点应从财务环境的纷繁复杂中抽象出具备逻辑起点要求的概念。所以,以此为起点构建的财务理论结构,是极为不稳定且难以成型的。

  “假设起点论”认为,“任何一门独立学科的形成和发展,都是以假设为逻辑起点的,然而在财务学中却忽略了这一点”,“假设对任何学科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为本学科的理论和实务提供了出发点和奠定了基础”。[2]这种观点重视对财务假设理论的研究,区别了财务假设和会计假设,有利于进一步澄清财务与会计的关系。但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以会计目标为起点构建理论结构的思路逐渐深入人心并占据了西方会计学界的主导地位。同时,财务理论作为应用经济学,最终是通过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去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它不是简单的技术操作,也不是纯粹的经济学理论证明。通过人为地舍弃而确定财务假设,并以此来构建财务理论体系,忽略了财务理论运用时的复杂性和多变性,限制了人们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

  “产权起点论”是近年来人们在研究产权问题时产生的,认为“产权作为一切经济制度的基石,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起约束作用,财务管理作为一项经济管理活动,必然受到产权结构的制约。不同的产权结构形成不同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说,产权结构决定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因此,研究财务管理应从产权结构着手。”[3]该观点强调了产权结构对财务理论结构形成的深刻影响,却忽略了财务关系的调整也可以实现产权结构的调整,否认了人们对财务关系能动的改造作用。

  “目标起点论”是近几年在大量借鉴和吸收西方财务理论过程中形成的,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观点。它认为,任何管理都是有目的的行为,财务管理也不例外,只有确定合理的目标,才能实现高效的管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财务管理理论,应是以财务管理的目标为出发点。这一观点突出了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强调了现代西方财务管理理论与中国实践的结合,对构建中国特色的财务理论体系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这一观点的不足之处在于,将财务管理理论和财务理论等同起来,使作为财务基本理论之一的财务目标成为财务理论结构的逻辑起点和核心概念,贯穿整个财务理论体系,显得有些牵强。

  “本金起点论”是郭复初教授近年来提出的一种观点,认为“本金是指为进行商品生产与流通活动而垫支的货币性资金,具有流动性与增值性等特点”,“经济组织的本金按其构成可以分为实收资本、内部积累和负债等几大组成部分”,强调“本金起点理论符合逻辑起点的基本标准,弥补了其他起点理论的种种不足”。[4]但是,以本金作为财务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实质上还是探讨财务的本质问题,同本质起点论类似,仍然没有完全跳出理论范畴,没有最优地解决理论与实践的接口问题,不能有效地指导财务管理实践,不利于财务理论体系的完善。

  (二)财务理论结构的双起点论

  通过对以上各种不同起点理论的分析,可以发现一共同的“盲点”,即对财务理论与财务管理理论的界限模糊,从而造成对财务理论的内涵和层次的区分不甚清晰,导致对财务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和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产生了混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首先应该区分财务和财务管理的概念。

  所谓财务,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价值运动的一种形式,是客观存在于一切社会形态生产领域中的由价值投入与产出比例关系的优化所决定的价值分配。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表现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或其他经济组织中的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各种财务关系。财务管理作为财务主体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就是理财,它既要理顺财务主体资金流转程序,确保经营顺畅,又要理顺各种经济关系,确保各方面的利益要求得到满足。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财务活动较财务管理活动的范围更加宽泛,财务理论不仅包括财务管理理论,还包括财务发展理论、财务比较理论、财务教育理论等。其中,财务管理理论处于核心地位,它直接指导人们的理财行为,是理论与实践的接口中最为前沿的部分,也是最先接受到实践反馈给理论信息的中介性理论。所以,财务管理理论的研究和发展也直接影响到财务理论的研究和发展,二者彼此影响且具有严密的逻辑推理关系。

  在分清了财务与财务管理的界限之后,就可以克服前面提到的盲点问题,从而提出笔者认为较为理想的双逻辑起点论,即本金和财务目标起点论。该起点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其一,必须认识到财务理论包括财务管理理论。二者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财务管理理论可以作为财务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过渡性理论。

  其二,财务理论的逻辑起点是本金理论。本金作为进行商品生产与流通活动而垫支的资金,具有循环周转性和增值性的特点,本金的投入产出与增值的过程是不断追求经济效率的过程,本金的运动规律及其体现的经济关系已渗透到与财务相关的各个方面,以此作为财务管理理论的逻辑起点是恰当的。

  其三,财务管理的逻辑起点是财务目标。因为财务管理作为财务理论的应用理论,它已不再是纯粹的概念理论范畴,而是与财务实践活动紧密联系的指导性行为理论,而本金理论仍然是反映财务本质的概念性理论。如果以本金理论推理出财务应用理论,则不利于有效地引导财务运用理论的展开,也不利于财务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财务目标理论作为本金理论的进一步具体化,它是在本金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形成的,最能反映财务应用理论的行为目的,是财务行为理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综上所述,笔者概括的以双逻辑起点构建的财务理论结构是:以本金理论作为其总的逻辑起点,从而推演出反映财务活动本质的各种概念性理论,再从财务基础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财务管理理论的逻辑起点——目标理论,接着就是以财务目标作为其活动起点和终点的行为理论。行为理论和约束理论都是财务目标理论的运用及具体化,尤其是行为理论的每一个具体理论都有自己具体的目标,该具体目标的最终落脚点则是实现企业的财务目标,可以说,财务目标理论渗透于财务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是一个多层次的理论体系;约束理论作为一种规范性理论,它的作用是规范和激励财务行为,使其达到行为目标。行为理论的研究会对约束理论的进一步完善起到关键的作用,故以目标理论为起点的行为理论、约束理论之间构成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的财务理论结构,它是财务管理理论的核心和精华。所以,笔者认为,双逻辑起点论不仅可以弥补其他起点理论的不足,而且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本金起点论和目标起点论的优势,使得以此构建的财务理论体系更加完整,内涵和层次更加清晰。

  三、财务理论结构的构建

  笔者构建的财务理论结构是以双逻辑起点为基础,并继承了本金起点论的理论框架。

  现将这一理论框架用图1表示,并说明如下:

  其一,财务理论结构体系由三个不同层次构成,第一层是本金理论,第二层是基础理论,第三层是以目标理论为起点,构建财务管理理论结构体系。从这一逻辑关系中,可以看出财务理论与财务管理理论的区别与联系以及二者之间的逻辑推理关系。

  其二,本金理论作为该理论体系的最高层次,处于整个财务理论的统帅地位,这主要基于本金的运动规律决定财务本质→财务职能→财务对象等财务基础理论,本金运动的目的与财务本质决定了财务目标→财务管理的方式、手段等财务行为理论及约束该行为理论更好地达到财务目标要求,形成本金运动目的的财务约束理论。

  其三,财务基础理论是由一组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财务概念群按其内在逻辑关系排列而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它是财务理论的根基和出发点,是对实践中财务来源、研究课题的基本要求和理论总结,决定财务学科的性质,反映出财务的客观属性及其规律性,是建立行为理论和约束理论,即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的前提和基础。

  其四,以财务目标为逻辑起点的财务管理理论体系,是财务理论体系中的核心部分,是对财务工作进行操作和管理的跟踪性描述。该理论直接对现行财务实务做出解释,并有效地对未来的财务理论进行预测。它由行为理论和约束理论两部分组成,其间也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即约束理论是对行为理论的规范和约束,反过来,行为理论又会反作用于规范理论,使其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二者的合力效果是完成财务目标,实现本金投入产出的最优化。

  [参考文献]

  [1]王化成。论财务管理的理论结构[j].财会月刊,2000,(4)。

  [2]陆建桥。试论财务假设[j].四川会计,1995,(2)。

  [3]王仲兵。刍议证券市场财务公开制度[j].黑龙江财专学报,1994,(4)。

  [4]郭复初。国家财务论[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景莉 [标签: 理论 结构 逻辑 起点 框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马克思,凡勃伦和诺斯三种宏观制度理论的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