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前,农村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农村财务人员素质不高,财务工作不规范,乱开支现象愈演愈烈,农村财务工作监督乏力。应当推行“村财乡管”,真正落实农村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民主理财,推行群众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促进和改善农村财务管理。推行“村财乡管”,真正落实农村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民主理财,推行财务公开,才能更真实地反映农村经济管理的各种信息。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abstract: at present,the system of countryside financial affairs can’t implement effectively,the countryside financial management is chaotic ,the personnel’s quality are not high,the countryside financial affairs can not work normally, and the phenomenon of untidily expenses is more fierce to more perform, the supervision of countryside financial affairs is lack of power .so we should pursue the policies of the the countryside economy managed by the village . implement every system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workably,raise the staff’s quality,standardize accountants’ fundamental work . strengthen the democratic 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arry out the plans of public supervision and audit supervision to one .promote and improve the financial management of countryside .and all of these can really reflect each kind of information of the countryside financial management.

  key words: countryside;financial management;promblem;countermeasure
  
  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国家提出农村经济实现大发展的总体思路。Www.11665.cOM农村财务管理是整个农村经济管理的基础,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而当前,一些地方的农村财务仍然管理混乱,财务制度不健全,存在的问题比较多。
  
  一、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
  农村财务管理有其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如财务收支预算制度、开支审批制度、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及民主理财制度等,但由于村主要干部在思想上没有注意到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对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相互之间职责不明确,互相推诿扯皮,各搞一套。加之财务人员素质不高,在处理会计业务时看村干部脸色和意愿行事,导致会计核算不规范,信息失真,产生所谓的“书记账”、“主任账”。而在这些村干部离任时,又不进行财务交接,经常出现“包包账”、“断头账”。
  (二)农村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财务工作不规范
  由于中国农村会计工作起步较晚,财务人员素质相对较低,最终导致财务处理不规范。主要表现在:(1)遵纪守法意识不强,观念淡薄,财务人员进行会计处理时随意性较大。(2)村级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在会计处理时不按有关会计制度进行核算,只简单地记几个数据,导致会计分录不清楚。有的账簿设置不全,不设总账、明细账,做成了糊涂账、流水账。(3)原始凭证内容残缺不全,签字审批混乱,甚至自批自报。白条抵库、白条入账现象也比较严重。(4)会计档案不全,有些会计资料没有及时分类归档,一两年就丢失了。(5)会计岗位设置混乱,往往是一个会计人员身兼数职,极易导致私存、私借和挪用公款等现象发生。
  (三)农村财务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乱开支现象愈演愈烈
  主要表现在:一是乱发工资和奖金。二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超标准订刊问题比比皆是。三是借支挪用。有些村干部该交的款项不交,打白条顶账。四是坐收坐支现象严重。有些村干部怕花钱不方便、受限制,以种种借口不按上级规定办,坐收坐支。
  (四)民主理财搞形式,财务公开走过场,监督乏力
  在大多数村组,民主理财、村级财务公开就是一句空话,根本没有落实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村民理财小组成员是由村主任提名,村委会批准产生的,这样使民主理财失去作用。二是部分理财小组的成员不懂财务知识,不熟悉财务工作,不按规定理财,对违规违纪的收支单据仍然签字同意报销,起不到监督作用。三是民主理财活动不正常、不严肃。部分村组不按期开展民主理财活动,有些理财小组人员不认真审查单据,草率签字,有的甚至由村干部代签。四是财务公开搞形式、走过场,搞半公开、假公开。
  
  二、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一)提高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各级领导一定要克服重生产、轻管理的片面思想,真正把财务管理作为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密切干群关系、保护集体财产,把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纳入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列为当前工作的核心内容。

  (二)切实推行“村财乡管”制度
   在坚持村集体资产所有权不变、使用权不变、财务审批权不变、资金使用监督权不变的前提下推行“村财乡管”制度,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独立核算。“村财乡管”就是要在乡政府成立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并为各村分派一名助理会计,而各村成立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村助理会计也属于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由乡财政部门选拔、指派,负责各村现金代收、代付及票据的初步审核并将合格的票据送至农村财务服务中心报账。民主理财小组必须经村民民主选举产生,村主任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小组成员。“村财乡管”具体的做法即对村集体经济的直接经营收入、各项税费、各种费用支出、债权债务等一切经济业务均由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分别建立账户,进行财务核算。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发生经济业务取得原始凭证,主要经办人在取得的原始凭证上签名,注明用途,按规定在村主任签字审批后交给村助理会计,村助理会计审核原始凭证后交给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在民主理财小组办公日,村主管领导要简要介绍本期发生的经济业务,助理会计要详细说明有关情况,民主理财小组要对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开支的合理性进行审查,对符合财务规章制度的票据由小组成员签字并加盖民主理财小组的专用章,再由助理会计送到乡财务服务中心办理记账手续。农村财务服务中心要对村助理会计送来的原始票据依据会计法规及相关制度进行审核,对不合理的业务要予以退回或驳回,对于合理的开支予以报销,付出现金或开出支票。财务服务中心的职员处理完账务后将会计资料装订成册归档,实行一村一档,统一管理。同时按月或季度向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反馈各类会计信息,并由助理会计指导村组在财务公开栏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另外,乡财政对各村的资金要坚持“三不准”,即任何组织、自然人、法人都不准平调、挪用、代扣各种费用和上交款。同时要监督资金使用单位厉行节约,加强管理,不截留、挪用支农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三)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把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对农村财务管理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因此,各地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细则,使其在执行过程中更加具体化。要坚持一签一批三审制度,即业务经手人签字,经村委会主任审批,村助理会计审核,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审核才能报销的制度。其次,在制度的执行上领导要重视。各级领导要定期听取关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完善的对策,带头执行,检查督促村干部严格按章办事,确保制度落实到底。再次,要完善奖惩措施,加重处罚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必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对坚持原则,照章办事的人员要给予表彰奖励,为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保持财会队伍的稳定
  各乡政府要重视对农村财务人员的培养。首先,通过对农村财务人员统一培训和考试,选拔一批年轻、有能力的人员充实到农村财务队伍中来,从整体上提高农村财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其次,加强对农村财务人员的后继管理,如制定业务考核制度、继续教育制度、轮岗交流制度、财务人员任免和管理制度等,促使每一位财务人员都有一种紧迫感,能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再次,提高村助理会计的待遇,特别是村助理会计的待遇,制定有关奖惩措施,激发其工作热情,促使财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第四,加强农村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对新法规、新政策要及时组织学习,使他们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五)全面推行村级财务公开,完善群众监督机制
  将村级财务活动情况及有关账目定期如实地向全体村民公布,加强群众对农村财务的监督,交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财务公开的内容应包括:财务计划、合同兑现情况、各项收入和支出、各项资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代收代缴费用以及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财务事项。财务公开应当及时,由农村财务服务中心提供数据、资料并保证其真实、完整、准确,各村组在村助理会计指导下,每月或每季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对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要专项公开。年终公布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专项资金筹集和分配等情况。公开方式以公开栏为主。公布的内容要完整,做到摘要明白,用工清楚,往来项目明细,切忌隐瞒收入与支出,使群众对每项收支都明白,便于群众监督。
  农村财务管理是整个农村经济的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存的问题,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推行“村财乡管”,真正落实农村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民主理财,推行财务公开,才能更真实地反映农村经济管理的各种信息,从源头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有利于干群关系的改善。通过各村之间经济信息的横向对比,还可以集中反映农村财务管理的焦点、难点、盲点问题,分析农业资金调控和管理的有效性,促使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各项资金的整合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实现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服务。
  
  参考文献:
  [1] 江少华.关于规范农村会计核算的几点建议[j].财政监督,2005,(11).
  [2] 方群.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政金融,2006,(12).
  [3] 刘淑华.崔金安.浅谈农村审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j].农业与技术,2006,(10).
  [4] 汪洋.浅析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07,(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梁 茜 [标签: 财务管理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