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和对策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财政对医院拨款的逐年减少,卫生经济事业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现阶段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已经渗透到医院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之中。所以,加强医院财务管理,提高医院经济效益,促进医院健康发展,提高医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力,已经成为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做法有:加强内控制度、做好预算、注重往来款管理等。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经济效益;对策研究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工作的核心,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医院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发展水平,如何强化财务管理,促进医院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一、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不全面
  市场经济下,医院不但要融入一般市场活动中,还必须参与医疗服务这个特殊市场的竞争,以尽可能少的消耗取得尽可能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要求医院引入成本机制,实现效益最大化。在成本核算上,大多数医院现行的成本核算比较局限,没有采用全面成本管理法,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组织和成本管理网络,成本考核指标体系不健全。
  (二)内控制度不完善
  一些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和隐患:一是没有建立重大财务事项会商和审批制度,投资决策随意性大;二是没有建立重大项目追踪问效和责任追究制度,项目实施后的效果无人过问;三是没能建立严格的设备、药品、材料付款审核审批制度,容易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四是没有建立完备的财产管理控制制度,一部分药品、耗材、试剂等“以领代支”,大量存放在使用部门,脱离了财务监管,以至于出现回购、变卖、流失等现象;五是没有规范严格的医疗收费核缴、退费处理程序,使一些别具用心的人有了可乘之机,极易造成资金的流失。www.11665.cOM
  (三)高负债率和高应收账款率并存
  目前,部分单位的资产负债率达到50%以上,超过了偿付能力,甚至出现因债务问题被诉诸法律,封存银行账户的情况,影响了医院的正常经营。在医院高负债的同时,还存在着高应收账款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大量的病人欠费无法收回,特别是医保欠费。随着全民医保政策的实施,参保人群的扩大,预计2007医保收入占医院收入的比重将在40%—50%之间。由于医保基金实行总量控制、财政不兜底政策,医保部门与医院结算的及时性和结算率都在下降,医院大量资金被占用,造成个别单位“名盈实亏”。
  (四)规章制度未落实,财经秩序较乱
  有的医院经费管理漏洞较多,有章不循、有法不依、责任不清的问题比较突出;重供轻管、重钱轻物的现象比较普遍。加之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措施,造成了经费物资流失、浪费严重的后果。
  (五)财务监督职能作用没有有效发挥
  目前,大部分单位没有内审机构,也没有配备内审人员。即使设有内审机构的,也存在着人员配备不合理、内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内审工作仅仅停留在对财务账目的合法、合规性审计上,介入单位的投资和筹资活动较少,很少参与重大项目的决策、经济合同的签订、内部分配制度的建立和评价、项目实施效果的审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监督,内审机构的职能没有充分发挥。
  (六)医院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
  近几年,从医院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情况看,整体素质偏低。主要表现在管理观念滞后,创新意识不强;理论基础薄弱,知识结构老化;业务能力不强,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长期存在的人少事多问题一直困扰着医院的财务建设和发展,财务干部编制基数不够、没有高级职称编制、中级职称编制太少、人才流失严重,为补充来源不足,所以,不得不雇请临时工、合同工、返聘离退休人员等,并照规定支付报酬;这样在财务业务成倍增长和财务工作对医院建设更加重要的情况下,如此的人员结构和素质将进一步加剧医院财务部门人少事多的矛盾。
  
  二、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和完善医院内控制度
  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管理体系,界定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确定会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财会核算的组织形式等,建立内部牵制制度。根据岗位分工,界定各岗位的职责,利用内部分工而产生相互关系,相互制约,从而形成一个严密的内部控制机制,内部控制机制作为现代化管理的精髓,是医院减少差错、预防舞弊现象的有效手段。

  (二)做好内部财务预算
  建立资金管理体系,通过全面预算,充分考虑货币资金的时间价值,实现对资金流量的严格控制。实现审批一支笔,严控收支两条线,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各部门、各渠道的资金收入全部纳入财务预算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使用,所有经济实体都要接受财务部门的监督检查,所有资金由财务部门集中收入,调剂使用,以确保医疗、药剂、基建、后勤资金的需求。内部财务预算是医院对有计划的经济往来实施财务监督的基础和依据,单位内部预算不仅仅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表现形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单位对整体工作的安排。正确编制预算和财务预算管理是医院进行各项财务活动的前提和依据,是医院在年度内所要完成的事业计划工作任务的货币表现,是医院组织收入和控制支出的依据。
  (三)加强往来款项的管理
  专人管理及时清欠,确定专人负责往来款项的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强化各环节管理,定期检查,做到无积欠、新欠,对积压多年的往来款项安排专人清理,对实在无法收回的应收款,报院领导及市卫生局批准后作坏帐处理;不预付货款,购买仪器设备及物品,一般不预付货款,必须预付的,有关科室会同财务科认真查清供货单位的信誉,确保资金的安全;公款不外借,医院建立严格的公款使用制度,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公款借贷给外单位或私人使用;控制医疗欠费、医院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系统,医疗收费更加合理化、科学化、控制住院费用,杜绝欠费的发生。
  (四)强化成本意识,降低医疗成本
  医院领导要把成本管理列入医院重要议事日程。要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从过去那种只注重医院的收入,不注重成本耗费的误区中走出来,真正把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方针落到实处。只有建立健全内部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加强以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绩效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成本管理,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才能提高医院竞争力。成本核算首先要制定行之有效的科室成本核算办法,包括建立成本核算组织和成本管理网络,规范核算的收入、费用项目,健全成本核算制度,建立责任制成本考核体系、成本分析评价体系和本信息反馈体系。成本核算的目的是控制支出、节能降耗、降低服务和营运成本。
  (五)抓好财务监督
  医院后勤财务部门每年应对单位有偿服务经费收支管理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其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按收费标准组织收费:有偿服务收入必须持”收费许可证”组织收费,收费时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严格按财务部门和事业部门制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进行;按规定使用票据:为规范对外有偿服务收费活动,加强收费票据管理;合理销成本费用:各行业对外有偿服务,必须按照行业的有关规定摊销成本费用,不得扩大或缩小成本开支,更不得乱列成本;及时上交经费: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按项目和比例及时足额上交应交经费,任何单位不得隐瞒、转移。
  (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自身素质
  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医院的经营效益,财务管理处于医院管理核心地位,财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及新政策,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及业务水平,适应新形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得到逐步完善与发展,财务人员水平也要逐步提高。财务人员应在财务分析上多下功夫,准确分析医院的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
  (七)作好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可以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的财务信息,各期的财务分析是一种帮助领导了解医院当前财力状况比较理想的上报方式。在财务分析中,财会人员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应实事求是地反映当期财务状况,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向领导提出合理建议和看法,供领导决策时参考。
  总之,当代医院财务管理的重心由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转移,强化财务平衡机制,合理安排医疗业务活动,使积累与消耗平衡,加强自我约束机制。要引入全面预算的管理方法,做到长计划短安排,要推进定额管理,内部核算,避免无计划使用资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院财务管理必须树立新观念,以适应瞬息万变、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主义医疗市场。
  
  参考文献:
  [1]沈传林.浅谈新时期加强医院管理,提升经济效益的几点措施[j].中外健康文摘,2008,(1).
  [2]王肖莉.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08,(2).
  [3]任萍.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的体会[j].工企医刊,2007,(6).
  [4]宋海民.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j].工企医刊,2007,(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晓宏 [标签: 财务管理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财务会计与企业管理会计的融合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
    部队机关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