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应收账款管理的发展趋势

  摘要:应收账款是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材料、提供劳务等业务,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是企业拥有的在未来期间向对方收取货币资金或其他等价物的权利,是企业的债权。企业应收账款中难免有一部分无法收回,因此,会形成坏账损失。但是通过调查综合分析,有的企业应收账款逐渐形成呆死账的过程不仅仅是由于赊账销售产生的,而是企业在管理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漏洞,有的甚至在主观上存在失职渎职、违纪违规等问题,形成了大量呆坏账,这样不仅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而且也使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甚至给企业造成了巨额潜亏和重大损失。因此,认真探讨研究应收账款管理的发展趋势,对于企业当前深化改革、减少企业资金占压、防止造成企业资金流失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应收账款;管理;原因;发展趋势
  
  应收账款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壮大,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显得非常重要。
  
  一、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应收账款不按时进行对账清理
  有些企业不能定期与相关单位核对账目,给催款、清理带来了困难。有些名存实亡的往来账款长期挂账,不及时处理等,致使往来账款账目混乱,特别是对已销账的往来款管理不善。有的单位和个人甚至乘机把账款收回不入账,形成账外资产,搞私分滥发,中饱私囊。
  (二)失职渎职造成大量“呆死账”
  有些企业在销售商品、产品、材料、提供劳务等业务中,对对方既不做资信调查,也不做可行性研究,给一些不法商人欺诈行骗造成可乘之机,形成大量的呆坏账。wWw.11665.com
  (三)借重组改制之机,甩“包袱”造成大量账款无人看管
  有的企业借深化改革、改制和资产重组之机,把下属企业的大量应收账款或“呆死账”集中收上来束之高阁,美其名曰:“不良资产包袱我背着”、“对改制企业进行扶持”、“对企业资产进行优化,使其轻装前进”等,结果使上下级单位之间对应收账款没人管、没人问。
  (四)为“小团体”的利益,任意核销“呆死账”
  有的企业和单位,对于长期形成的不良账款,不是积极想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催收,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动脑筋,找上级领导核销。有的甚至借此机会,多冲销几笔,算单位的盈利发奖金,造成大量资金违规流失。
  (五)债权、债务双方串通一气,谋求私利
  有些单位领导或管理层干部以及业务员、推销员为给自己谋私利,与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串通一气,达到个人从中谋私的目的。有单位的领导为了达到其“曲线”购买小车的目的,故意说账收不回,把买回的小车说成是抵账的。
  
  二、造成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的原因
  
  (一)管理体制上弱化
  虽然近年来企业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转换了经营机制,扩大了自主权,但在经营、企业管理、财务制度等方面没有建立一套健全的制度,对业务人员和业务活动缺少必要的监督和制约。因此,既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又不能妥善解决问题,一些单位管理水平低和业务人员素质差也是造成让他人钻空子的直接原因。近年来,过分强调市场开拓,忽略了市场的复杂性和对风险的防范;过分强调和追求产值和账面利润,放松了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对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进行资信调查在某些企业没有制度化,业务过程中随意性大等,都是造成大量应收账款损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企业专职监督流于形式
  一是审计监督制度不健全。对企业的厂长、经理未坚持年度审计和离任审计制度,未能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国有资产经营效益。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者的升迁未与其管理效益相挂钩,因而他们对账款的流失,抱着都与己有关的态度,无承担风险之忧,任其资产流失,甚至参与瓜分,这样就必然导致企业大量债权和权益的失去。二是职工群众监督渠道不畅。有的企业把本应该公开的厂务、政务神秘化,使企业内部的一般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及其他一些重大事项缺乏了解、参与,只能对一些热点和敏感问题“雾里看花”。有的企业甚至在厂务公开方面走形式,搞假公开。三是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企业的事前、事中监督缺乏强有力的法规支持,特别是对企业行政管理上的提前介入、参与管理的权力,没有明确规定。而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则侧重于事后,造成纪检监察部门在参与企业大的生产经营决策活动中,只能是党风党纪的宣传者,或者停留在“事后监督”上,不能把企业应收账款管理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或漏洞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企业党委的监督机能弱化
  有的地方片面强调给厂长、经理做事的“环境”,反对所谓“不干事的”管“干事的”,企业党组织工作起来也不敢理直气壮。对于有的企业主要领导提出的一些生产经营方案,明知道是个人拍脑袋的“点子”,但企业党委的主要领导怕被别人扣上不支持行政工作的帽子,而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流于形式。

  三、应收账款管理的发展趋势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科学的生产经营责任制和考核机制
  一是建立科学的、定量性的企业经营者责任指标体系,其指标体系由企业的产品或劳务成本、质量、销售收入、实现利税等内容组成,并把应收账款回款率作为一项硬指标。二是建立一个严格、合理的国有资产经营目标考核及奖惩方法体系。以所列举的国有资产经营目标的诸项主要内容为依据,到期由有关部门共同组成考核小组,对责任人进行严格科学的考核。这种考核是从企业的综合效益的角度评价企业的业绩,兑现奖惩,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三是管理部门应对企业逾期未收款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制定监控措施,如将收款问题与财务制度和考核制度挂钩,分部门、分人员下达销售货款回笼率,按月考核。对逾期的应收账款从当年效益扣抵,对造成损失的直接责任者追究责任等。
  (二)准确了解对方信用程度,制定合理的营销策略
  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经贸法律的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使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和解决问题。要强化严格的规范操作程序,加强内部管理和对外资信调查,是避免发生账款拖欠的一项主要措施。企业在给予顾客信用之前,要对顾客的资信情况进行分析。通过中介机构和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了解顾客背景状况、组织管理水平、经营能力等,尤其要对反映顾客财务状况的指标如:资产负债表相关指标、获利能力指标、偿债能力指标进行量化评价,并认真分析顾客的付款记录、银行信用等重要信息,通过对上述内容进行综合考察,企业可以在确定的合理信用额度下给予顾客赊销待遇。一是企业应制定信用政策,确定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包括信用期限、信用额度及收款政策,对客户的赊销均应被授权批准,客户信用期限、额度的调整必须经过相应权限审批人员审核批准。二是销售部门应对赊销客户信用进行调查,对其尚可使用的信用额度等进行审查并按客户设置应收款台账,及时登记每一客户应收账款增减变动情况和信用额度使用情况。三是企业会计人员应及时清理应收账款,定期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提供给财务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销售部门,对于逾期的应收账款应督促销售人员催收。
  (三)强化专门监督
  一是要坚持内部审计监督制度,特别是要认真实行企业经营者离任审计制度。对企业经营者在任期内的财务、经营、管理状况进行审计,有严重问题的不得易位安排和提拔任用,并且要严肃查处,未经审计之前,不得调离或安排任职。二是要加强职工群众的监督,坚持厂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要硬性制定职工群众参与监督制度,要明确规定企业领导干部在涉及重大生产经营、财务收支预算、资产运营等重大问题决策时,必须有职工群众参与研究、参与实施、参与检查,在参与中监督,防止违纪。要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监督制度。职工代表大会要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定期和不定期听取厂长(经理)的工作报告,审议企业的经营方针、长远和年度计划,年度、季度财务预决算,自有资金分配和使用方案、企业资产运营状况、账款回笼等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强化对其经营活动的民主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企业效益流失。三是要围绕“呆死账”认真开展效能监察。纪检监察部门是企业实施监督的专门机构,在工作上纪委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要选准解剖重点,特别是要盯着那些在销售商品、产品、材料、提供劳务等业务,账款在1年以上收不回来的项目,在排查出违纪违规、失职渎职等问题后,要积极协助单位采取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收回账款,尽最大努力挽回经济损失。
  (四)企业重大生产经营活动实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企业重大生产经营活动、大额资金运作等问题,必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要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关系重大的经营方针、投资计划、产品销售、对外揽活、货款回收等问题的决策,必须实行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决策前要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要征求专家或专门咨询中介公司的意见,进行必要的定量、定性分析和不同方案的评估选优,至少在提供决策时有两套以上的方案供决策。决策之前,重大问题的讨论方案,由厂长(经理)、董事长提出,通过职代会或董事会、股东会等形式进行研究审议,然后提交党委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决策质量,形成最佳方案,尽最大可能防止个人决策或决策出现重大失误,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总之,企业在采用赊销方式时,一定要考虑到赊销所产生的应收账款及应收账款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加强应收账款的控制和管理,加快其回收速度,缩短回收周期,减少坏账的发生,努力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恒森 [标签: 应收账款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管理应收账款的方法分析
    浅谈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关于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提高资金利用率
    试析应收账款内部控制的探讨
    浅谈不同预期下应收票据贴现的账务处理
    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科学管理的思考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促进货币资金回笼
    ERP环境下如何加强应收款项的管理
    浅议如何加强对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
    浅论新背景下应收账款管理方式新思路   营销
    企业应收账款问题的有效控制
    基于最小二乘法的应收账款信用成本回归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