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影响财务报告质量的因素分析与解决的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各行业财务报告的质量较差,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相关利益者全面认识和判断企业发展状况的一大障碍,提高财务报告的质量,财务报告质量的影响因素,既有内因也有外因,认识到影响财务报告质量的因素后,在修正过程中还需要很多方面共同努力,共同携手。只有整个市场全方位健康发展,一些不法行为才能避免,才能编制出真实、准确的财务报告。

  关键词:财务报告;会计准则;质量分析
  
  一、财务报告的定义及其作用
  
  财务报告是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财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是企业经营者了解经营情况、实施经营管理和预测未来,进行经济决策不可少的经济信息之一;是沟通投资者、债权人等使用者与企业管理层之间信息的桥梁和纽带;财务报表反映的信息,有利于财政、工商、税务和审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检查、监督,同时也是出于对投资者、债权人等利益保护的需要。
  
  二、影响财务报告的外部因素
  
  (一)会计理论、会计准则本身的适应性
  1.会计确认基础具有主观性。权责发生制在解决了收入与费用配比问题的同时,要对一部分资产的价值进行确认。这种确认需要会计人员根据经验进行估计和判断,其结果有可能偏离实际情况,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对于同一经济事项不同的会计人员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其结果也不同,这都会对财务报告产生很大的影响。wWw.11665.cOM
  2.会计计量基础具有局限性。货币计量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旦发生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财务报表所反映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就会扭曲,不能够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实际状况,误导投资者;另外,企业有一些信息难以用货币计量,如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被排除在财务报表、报告之外,使用者不能获得这些信息,导致经营者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
  3.会计准则本身的不完善。2007年财政部修订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新准则对财务报告规定做出了修改和调整。但是新准则在对会计信息的处理上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数据信息的历史性与决策活动的未来性之间的不对称;对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产品质量水平、客户满意度、企业文化等软资产信息披露不完备;企业的信息披露周期过长,都对财务报告的质量产生影响。
  (二)会计政策的选择
  会计政策的可选择性给企业留下了一定的弹性,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权也会加大虚假会计信息产生的可能性。会计政策的选择要受外界诸多因素的影响。
  1. 负债因素的影响。企业的债权人往往运用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来监督债务合同,以节约代理成本,限制管理人员的行为,保护自己的利益。债务合同中一般又要求企业保持一定的流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等表明变现能力或偿债能力的条款。而管理当局会选择对其有利的会计政策来完成上述会计数据指标。即使企业没有债务合同,为了争取商业信用合伙的信贷资金,企业管理当局有可能采用有利于收益增加的会计政策。
  2. 政府因素的影响。企业管理当局选择会计政策时,政府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税收。企业所得税的征收一般是以利润为基础,由于不同的会计方法会影响到企业的所得税,公司管理人员在选择会计政策时,必然会考虑到该方法对税负的影响。二是政府的关注,企业的巨额盈利会受到政府的特别重视,政府可能会采取一些不利于企业的限制性政策,企业管理当局为避免政府利用数据来限制企业,往往会采取递延利润或降低受益的会计政策。
  因此,会计政策的选择可能会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也可能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可比性,还会增加审计判断难度。
  3.其他机构的影响。当今市场是一个息息相关的市场,任何一个个体或组织都不是单独存在的,都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企业作为市场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更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
  (1)外部监督机构的影响。在市场上,如果外部监督不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那么市场上稳定的秩序就会被打乱。目前市场上有一些违法的案件,如在招股说明书中作假的不法行为,监管机构没有及时发现。而交易所对上市财务报告的披露的监管主要是在持续披露阶段,对于持续财务信息披露的载体——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的审查,采取事前审核的办法。由于时间和人力的制约成了事实上的审查不严,不能及时发现问题。长此以往,使得上市公司在财务报告的要求上越来越放松。
  (2)中介机构功能的错位。现在的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要和很多的中介机构接触。如果中介机构在财务报告披露的问题上和上市公司一起与监管部门周旋,使监管者在专业水平上处于劣势,也会增加监管难度,从而对财务报告质量的保证更难。
  
  三、影响财务报告的内部因素
  
  (一)经营者的利益
  企业的财务管理的目标是股东利益最大化。经营者在管理企业中出于自己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也可能会在财务报告上发布一些虚假的信息。
  1. 经营者的个人利益。在经营者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都与会计人员提供的会计信息密切相关的情况下,财务报告的利益动机是难以避免的。从个人经济利益考虑,经营者的报酬和工作保障与利润指标联系在一起;从个人政治利益考虑,一些企业负责人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会编造虚假财务信息,虚增业绩,要求会计在财务报告上提供不实的信息。

  2.企业利益。从维护企业利益出发,经营者会使企业的利益最大化。通过企业政策的选择和利用财务报告的不同部分来描述企业的策略,这种选择与描述对财务报告的信息质量则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二)工作业绩的考核
  1.企业的目标业绩。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目标,能否达到其目标,则成为评价其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企业的经营业绩的考核指标一般以财务指标为基础,其编制离不开会计数据。考虑到报表所产生的影响,经营者往往会对其财务报表进行包装、粉饰。
  2.员工的业绩考核。员工的工作就是通过努力完成管理者制定的目标。公司为了激励员工,会采取激励措施,这种环境下,财务报告失真是不可避免的。
  (三)内部控制的缺陷
  企业的内部控制是保证财务报告信息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公司治理结构上的不完善,导致上市公司存在较为严重的内部操纵现象,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董事会不能真正起到对公司经营管理层应有的控制作用。企业会计监管有可能随着企业经营者的意志而改变。对财务报告的质量产生负面的影响。
  (四)市场竞争给企业造成的压力
  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市场需求矛盾较为突出,有些企业被迫采取减产或降价等措施,其结果会造成利润下降、筹资能力减弱、成长趋缓、资本市场发展受阻,这些不利因素最终都将反映在公司的财务报告中,有的企业为了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人为的编造财务数字,使得财务报告的质量下降。
  
  四、提高财务报告质量的方法
  
  (一)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
  提高财务报告信息的质量首先应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监督管理机构,从机制上防范公司管理层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具体如下:上市公司董事会应设立主要独立董事组成并担任负责人的审计委员会,全面负责与公司有关的审计事宜,通过审计委员会持续检查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和财务内部控制,保证公司采取报告过程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从而促进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推行职务不兼容制度,减少董事会与高层管理人员的交叉任职,使董事会的职权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建立监事会并保证其独立地位,提高监事会的监督功能,监事应具备法律、财务、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或工作经验,能够独立有效地行使监督权;完善内审机制,提升内审人员地位,立法保障企业内审人员的工作权,并建立企业内部审计与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之间的通报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经济法规
  国家在2007年颁布了新的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将对我国财务报告信息质量的提高发挥重要的作用,其他的法规也在不断的完善中。在完善中要注意保持各项有关会计的法律、制度的一致性;对新出现的不确定的经济交易和会计事项尽早出台配套法规;证监会要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格式与内容,以充分披露财务信息外的其他决策所需信息,尽可能传达出上市公司真实的价值与风险。
  (三)加大对虚假信息的查处和惩罚
  上市公司敢于进行违规操作,社会中介机构敢为上市公司造假,其主要原因是造假获得的收益远远高于为此付出的成本。证券交易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要秉持正确的态度,要对广大的投资者负责,依法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进行核查,要加大对虚假信息的查处。对发现有虚假信息的上司公司不仅要追究经济责任,如没收非法所得、处以高额罚款、实行市场禁入等,情节严重的还应追究有关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对参与造假的社会中介机构应予以重罚至吊销营业执照,并限定相关从业人员在规定的期限内甚至永久性不得从事相关职业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等。同时,要对因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而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进行赔偿,从根本上杜绝违规事件的发生。
  (四)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及职业道德
  严格执行会计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的教育力度;提高会计人员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修养;同时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考核体系。
  综上所述,财务报告质量的影响因素,既有内因也有外因,认识到影响财务报告质量的因素后,在修正过程中还需要很多方面共同努力,共同携手。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久宏 [标签: 影响 财务报告 质量 因素分析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科技类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及提升途径
    零售终端对长沙市蔬菜价格上涨的影响分析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青岛市小麦生产影响因素分析与发展对策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财务会计与企业管理会计的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