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谈军队医院经费预算管理的控制方法
【摘 要】 为了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十一五”军队医院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军队医院的健康发展,军队医院需要积极探索适合医院实际情况的经费预算管理控制模式,以确保实现军事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增长。
  【关键词】 医院; 经费; 预算; 管理; 控制
  
  对军队医院经费预算管理实施控制,需要借助科学先进的控制方法作保证。建立军队医院经费预算管理控制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运用topsis分析预测军队人员卫生服务需求与利用量
  
  topsis法(technique for order preference by similarity to ideal solution)的意思是“与理想方案相似性的顺序选优技术”,它是系统工程中有限方案多目标决策分析中用到的一种决策技术,曾在工业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中得到应用。topsis法是系统工程中有限方案多目标决策分析的一种常用方法。通过对原始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找出有限方案中的最优方案和最劣方案,然后分别计算诸评价对象与最优方案和最劣方案的距离,获得各评价对象与最优方案的相对接近程度,以此作为评价优劣的依据。由于对原始数据进行同趋势和归一化处理,消除了不同指标对量纲的影响,排序结果充分利用原始数据信息,能定量反映不同评价单元的优劣程度,直观、可靠。topsis法可用于医疗机构整体评价,医疗质量控制、效益评价、卫生决策和卫生事业管理多个领域。
  军队医院经费预算管理控制,首先要求编制一个符合人员实力的经费预算。Www.11665.cOM对于军队医院来说,编制经费预算就要求测量出军队人员的服务需求与利用量。军队卫生服务需要与利用量是军队人员健康状况的实际反映,通过收集相关资料,研究军队人员对卫生服务需要量、利用量的程度及其影响因素,是合理组织卫生服务,解决卫生服务供需矛盾,提高军队卫生事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常用的、有效的方法与手段。topsis法一经引进和应用,即引起人们的关注,并很快地得到推广和实际应用,获得较高的评价。
  topsis法除对同一时间点的样本资料进行横断面综合评价外,还可应用于不同时间点、不同类别军队人员(干部、士官义务兵)、不同战区或同一战区内各单位之间等军队人员和社会人员卫生服务需要与利用量的综合评价。该方法对样本资料无特殊要求,使用灵活简便,对原始数据信息利用较充分,其结果能够精确地反映出评价对象间的差距,适用于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实施定期评价,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在对军队卫生服务的综合评价方面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通过运用topsis法可以实现军队医院对于官兵和社会的医疗需求分析,实现经费预算的依据科学合理,为军队医院经费预算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管理信息系统与会计核算信息系统的对接
  
  预算管理需要以一定的会计信息为基础。随着近年来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应用和互联网技术的急速发展。传统的会计组织工作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军队医院管理的需要。因此,作为医院管理不可分割的会计核算系统必须与先进的科技手段相结合,建立符合医院管理要求的会计核算信息系统。
  会计核算信息系统就是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会计模型进行重新构建并在重构的会计核算基础上建立现代技术与会计高度融合的会计信息化核算系统。简单理解军队医院会计信息化核算,主要是计算机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传统的应用工作是单纯模拟手工记账会计处理程序和方法,主要在业务核算、账务处理方面发挥作用,被动地适应于会计核算工作需要。在现阶段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所提倡的会计核算信息系统是要求把会计信息化构建于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之上,以其为基础和出发点,建立完善的会计与医院、会计与社会有机联系的会计核算系统,充分发挥会计核算在军队医院中的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
  同时,会计核算信息系统的应用需要和医院的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信息的共享。在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帮助下,医院的会计核算系统能够充分分析军队医院的医疗需求,资源的约束状况以及医院资源的利用现状。这样能够把军队医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通盘的认识和考虑,为经费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以及控制和调整提供真实、可靠、科学合理的信息支持。

  三、针对不同的项目采用合理的编制预算方法
  
  医院财务预算可以根据不同的预算项目,分别采用固定预算、弹性预算、滚动预算、零基预算、概率预算等方法进行编制。在编制预算时,主要用零基预算,具体到个别经费项目,再根据情况适用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在编制整个医院的年度预算时,必须按照总部要求采用零基预算编制,医院的所有部门都要参与到编制预算中来,根据每个部门的不同业务特征、工作任务、收支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次年的工作目标和实施细则,从而重新确定预算基数。这样编制形成的预算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能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特别是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一切按变化后的情况重新考虑,可以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
  同时要注意的是,作为军队医院,它不同于军队行政单位以领报经费为主编制预算,而是以下年预计实现的收入为基础编制预算,并且军队医院的收入和支出也有其独特性,如:医疗收入的稳定增长性,药品卫生材料支出的比例性,管理费用支出的固定性等等。这些因素使得医院预算编制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编制方法,如固定预算、增量预算、滚动预算以及特种决策预算等方法,以达到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对于业务支出中的人员费用及公用支出中的水电消耗等,一般属于固定费用或数额比较稳定的经费项目,就可以适用固定预算;对于药品收入费用和支出的药品费,一般属于适用于与业务量有关的经费项目,就可以适用弹性预算;对于医院淡旺季的收支预算和投资预算,就应该适用滚动预算,这样能够从动态的角度把握住医院近期的规划目标和远期的战略布局,使预算具有较高的透明度;而医院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所投入的成本费用和可能实现的收入,属于难以预测其变动趋势的经费项目,就适用概率预算,估计其发生各种变化的概率,根据可能出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计算其期望值。
  综上所述,在实际工作中只有根据不同的预算项目,灵活运用各种预算编制方法,建立科学的预算编制体系,才能保证预算编制的正确性。
  
  【参考文献】
  [1] 吴水澎,陈汉文,邵贤弟.企业内部控制理论的发展与展示[j].会计研究,2000,(5):2-8.
  [2] 贺颖奇. 企业预算与管理控制[j]. 中国审计,2004,(6):56-58.
  [3] 杨雄胜. 管理控制实践发展的透视与思考[j]. 中国注册会计师,2006,(9):56-6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姚伟飚 [标签: 军队 预算 控制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强化财务监督促进军队物资“阳光”采购
    强化财务监督促进军队物资 阳光 采购
    必须强化军队院校军事信息人才培养工作
    结合军队院校发展特点 规范聘用人员管理
    必须强化军队院校军事信息人才培养工作
    当前军队财务信息质量的现状与完善对策
    关于部队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保障建设研究
    强化财务监督促进军队物资 阳光 采购
    军队社会化保障合同规范化管理探析
    战略采购与军队采购能力建设研究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做好军队院校管理工作
    新时期我国军队执行力现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