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加强内部控制确保高校资金安全
【摘 要】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现代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确保资产安全完整的重要措施。本文根据高校实际,阐述了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提出确保高校资金安全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指出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内部财务控制 高校 资金安全
  
  一、高校内部财务控制现状
  
  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高校的各项事业日益活跃,办学的自主权不断扩大,学校财力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各项经济业务日益频繁而又复杂。然而学校内部制度建设落后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学校内部财务工作没有随之建立起一套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监督又流于形式,导致出现诸多漏洞与弊端,致使高校资金存在严重隐患,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资金管理存在一定程度的失控:在高校的财务大检查和审计中,“小金库”问题时有发现。有些下属部门及单位为谋取小团体利益,采取种种办法,截留收入,搞多头开户或公款私存,造成资金体外循环。对外投资缺乏科学有效论证,存在盲目性,有的学校在对外投资中,为片面追求资金的高收益,出现了资金投向不合理、投资期满难收回、投资效益不好等情况,给学校造成了损失,少数学校甚至出现个别人为了谋求个人私利,走上犯罪的道路。
  2.财务管理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尽管各高校不同程度的制定了一些内部控制制度,但没有有效贯彻执行,管理制度没有深入每位执行者。在物资采购、教材采购、基建项目发包等领域存在诸多问题,有的学校在基建项目发包中利用职务之便,索要或收受钱财,有的在物资采购、教材、图书资料采购中收受回扣,由此产生经济案件。WWw.11665.COM有的学校在新生入学招收中乱收费,个别人利用工作之便及学生家长入学心切的状况,收受钱财和礼金,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
  
  二、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高校资金安全
  
  邓小平同志曾精辟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任何经济犯罪和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都离不开钱,都要在财权运用上徇私舞弊。高校财务应建立“统一领导、集体决策、主管审批、资金集中、财务核资、审计监督”的财务运行机制,推进法制财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财务风险,确保高校资金安全。
  1.审批权限控制制度:首先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财务处理权限。规定从主管校长到财务处处长,二级单位财务负责人的资金审批权限、程序和责任,使全校至上而下的财务“一支笔”有明确的权限制约并能相互牵制。按照预算管理和内控制度的要求,根据业务性质、金额大小的不同,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建立权责明确、界限清晰、操作性强的关于常规性资金支付的分层授权审批制度。各级责任人应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和所授权限,分别负责常规性资金支付业务的审批,对于越权审批,经办人员有权拒绝办理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2.职务分工制约机制:按照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合理设置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明确职责权限,形成相互制衡机制。尤其要制定好电算化财务系统下的职务分工,系统管理员不能编制会计凭证等,任何人不能超越授权范围处理资金业务,不得由一个人办理资金支付业务的全过程。
  3.重大支出集体决策制度:对于大额资金的流动,以及非常规资金支付业务(如借出款、为外单位垫款、超预算付款等),应建立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先由学校财务部门根据校内部门的书面申请提出初步意见,经校财经领导小组对其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同意后再提交学校领导集体讨论决策。采取集体授权和集体审议联签的办法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避免一人说了算造成决策失误及防范贪污、侵占、挪用、转移资金等违法行为发生。
  4.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原则。对于“863工程”、“211工程”、高校修购等专项资金,必须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和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预算和项目执行,做到专款专用、按项核算,及时、准确地反映项目执行情况。其中必须实行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投标的项目或内容,应按有关规定和程序执行。

  三、实施内部财务控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共同构建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制定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系统不是财务一个部门的事,须全校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理想的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系统应是一个由各个层次的单位负责人、会计、审计诸方面组成的各负其责、协调运转、具有公开性、独立性、牵制性的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系统。首先要明确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强化其监督意识,提高其自身“免疫力”。其次是要抓好会计基础工作,严格会计核算程序。要最大程度地发挥校级财务的领头军作用。
  2.成本效益兼顾:一般来说,内部会计控制的环节越多、控制措施越复杂,控制效果越好,但相应的控制成本也可能越高! 因此,我们在设计内部控制时,一是要实行有选择的控制;二是要降低控制的成本,要使内部控制的成本低于没有实施内部控制可能产生的舞弊等导致的损失,以最小的控制成本取得最大的控制效果!
  3.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干任何事情,人的因素都是至关重要的!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再完备的法规、制度也要通过相关人员的正确理解、合理运用才能达到指导和监督的目的;再完美的内控制度也会因为个别人的不负责任、相互勾结而失灵。因此,一定要注意加强对高校内部相关人员,特别是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岗位职责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人”的经济责任,重视高校内部各类人员特别是会计人员素质的培训工作。
  4.及时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内部控制不可能面面俱到,主要针对一些经常发生的事项而设计,如果出现一些非经常发生事项或难以预料情况,内部控制就可能失效。因此,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找出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缺陷和不适应性,及时纠正内部会计控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系统,使之与变化后的控制环境相适应。
  5.跟踪监督与评估:内部会计控制系统是否严密、科学,是否有效实施,需要及时有效的监督和评估。一般地讲,这项工作主要由内部审计机构来完成,内部审计控制是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部审计机构对内部会计控制的监督评估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一是内部会计控制设计是否严密有效,能否防止、发现和更正可能出现的差错和舞弊;二是内部会计控制措施是否一贯有效实施,包括怎样执行,是否一贯执行,由谁执行;三是对内部会计控制做出评价,并提出健全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的意见和建议!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试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
  [2]教育部.高等学校财务制度.
  [3]韦增忠.关于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设计[j].教育财会研究,2000,(4).
  [4]张真学,陈能华.建立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系统探析[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颖 乔蓉 [标签: 内部控制 确保 资金安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探讨企业管理中的企业内部控制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